云南网:云南“十四五”将推进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

来源:云南网   2020-12-22 07:46:00   【字体:

原标题:【云发布】云南“十四五”将推进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

12月21日,中共云南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解读《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内容。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十四五”规划中,云南将从“一个筑牢”、“三个全面”着手,推进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重点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8个标志性战役,统筹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通过不懈努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地级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2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98.7%,州市级、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98.8%,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83%、劣Ⅴ类占比为3%,污染地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分别达到80%、90%。

以上主要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十三五”预期目标,为“十四五”奠定了良好基础。“十四五”时期,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底线,巩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提升“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生物基因宝库”的影响力。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系,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十四五”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路线图可以概括为“一个筑牢”、“三个全面”:

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切实维护生态安全。重点围绕构建“三屏两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统筹推进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持续推进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深入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健全生态文明体制等任务规划布局。

全面改善环境质量。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8个标志性战役”,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系统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全省环境质量。具体从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加大水源地保护和污水治理力度、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提升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防控和处置水平等任务推动落实。

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一是推动生产绿色转型,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加快发展环保产业,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绿色转型;二是推动生活绿色转变,倡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具体从全力推动低碳发展绿色新动能、大力推进绿色生活、积极削减排放和增加碳汇、健全绿色低碳发展支撑体系等工作推动落实。

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全面落实能源、水、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开展全民节能、节水行动,鼓励可再生能源消费,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具体从实施全民节水行动、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全面推动能源节约等工作任务推动落实。

未来云南将深入学习领会《建议》的精神,按照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部署,以建设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为目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科学编制好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水、气、土等专项规划,明确“十四五”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举措,为未来一段时期工作提供依据,切实守护好云南的蓝天白云和青山碧水,为云南绿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张成 李熙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