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截至11月30日 云南户籍人口4804.4万人城镇化率37.06%

来源:云南网   2020-12-23 07:57:00   【字体: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⑧】截至11月30日 云南户籍人口4804.4万人城镇化率37.06%

12月22日,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 ”系列新闻发布会·新型城镇化发展专题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政委陈根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公安厅围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并有序实现市民化。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省户籍人口共4804.4万人,其中城镇户籍人口1780.6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7.06%,较“十二五”末提升了5.76个百分点。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公安机关一是实施了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户口性质划分,历史性地消除了城乡户籍二元结构。二是不断放开放宽城镇地区户口迁移条件。目前,我省城镇地区已全面放开了户口迁移条件,实现了落户零门槛。“十三五”以来,全省城镇户籍人口增加了326万人,其中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15万人。三是健全完善居住证制度。《云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全省累计办理暂住登记522.3万人,发放居住证371万份。四是畅通城镇地区人才落户通道。中专以上学历人员、留学归国人员,以及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初级技工以上资质人员,在城镇可以先落户后择业。五是持续推进公安户政“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共下放户籍业务审批权限13项,清理取消9类证明材料涉及39类户籍业务,承诺57项户籍业务“最多跑一次”,实现37类户籍业务窗口即办即取。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网上户籍室”共受理5.6万余件网上户籍业务。(记者 李熙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