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云南省科技投入大幅增长

来源:中国网   2020-12-24 07:49:00   【字体:

原标题:云南省科技投入大幅增长 创新型云南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据12月23日,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系列新闻发布会·创新型云南建设专题发布消息,“十三五”以来,云南省科技投入大幅增长,科技进步贡献率明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突破了一批重大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的新产品,推动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培养和引进了一批高层次的技术人才,为云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围绕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扶贫等开展技术创新,累计突破重大核心关键技术800余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新产品540余个。持续推进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等项目,立项实施滇中引水关键技术研究、绿色硅材料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一批重大项目。

此外,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也发展迅速。2019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4%,比2015年增加6个百分点。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72户,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达4450.66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接近8000户。首个国产(全球第2个)十三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获批上市,2019年疫苗企业批签发量位居全国第一。发布了三七、天麻等一批中药材国际标准。积极推进5G技术融合应用和5G产业生态发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高俊在会上强调,“科技入滇”成功引入全国优势资源和创新力量助力云南发展。启动实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创新中心、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平台落地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共建中一老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等20余个创新合作平台,与科技发达国家、金砖国家合作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高俊表示,“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关键期。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下一步,云南省将继续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记者 杨雯)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