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云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1-23 10:00:00   【字体:

蔡祥荣:

感谢周主任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请问一下,去年,省政协在助推云南省夺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上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周胡荣:

谢谢这位记者。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政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时跟进省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闻令而动、主动作为,为助推我省夺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主要做了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坚定抗疫决心、提振发展信心上广泛凝聚共识。省政协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先后2次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发动委员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工作。运用云南政协报、云南政协网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事迹,凝聚各界群众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发动广大政协委员与各界群众携手并肩,奋战在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科研攻关、复工复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二是在助力防控、助推发展上献计出力。围绕“双胜利”目标任务,及时调整履职工作重点,充实完善年度协商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迅速开通提案“快车道”和社情民意“直通车”及时反映情况,聚焦科学防控疫情、构建公共卫生体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内容积极建言资政。紧扣稳增长、惠民生、谋发展的主题协商议政,先后组织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8场专题协商、4场对口协商、3场界别协商、9次重点视察,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成果。同时,以更大力度推进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组织全省三级政协和三万委员,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为重点,发挥优势,投身一线,为全省攻克最后贫困堡垒作贡献。紧跟省委部署落实,围绕我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强边固防”工作部署落实等重要工作,三级政协联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助推省委决策部署落实。

谢谢!

  

云南政协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政协报记者:

去年,是推动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的重要一年。请问,省政协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周胡荣:

谢谢云南政协报的记者。去年,省政协把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贯穿全年始终,对照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了6个方面、56项工作任务,有力推动会议精神落实落细。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省政协党组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进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自觉在省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全年召开20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重要工作,22次向省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确保政协各项工作始终在省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做到省委工作推进到哪里,省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大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重点在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质量上下功夫。在丰富协商形式方面,我们在坚持常委会协商、专题协商等常规协商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三级政协联动协商,探索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还搭建起了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级政协的远程协商系统,让政协协商呈现出新格局、新模式。在提高协商质量方面,注重在协商前,通过现场调研、小分队调研、网络调研、书面函调等形式掌握了解情况;在协商中,探索分段式协商,推动协商有来有往、良性互动、层层深入,提高了协商的实效;在协商后,认真提炼协商意见、撰写协商报告、跟踪协商成果转化运用,协商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认真履行凝聚共识重要职能。省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重点抓了五个方面工作。第一,抓制度、建规范。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凝聚共识的制度机制进行了规范;第二,抓学习、强引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开展36次学习研讨,启动了“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委员头脑。第三,抓平台、聚共识。搭建了多种形式的凝聚共识平台。比如,召开3次主席会议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会,把委员履职关注点引导到全省重点工作上。开展3次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参观考察和学习活动,引导委员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第四,抓联系、重日常。建立了与省级各民主党派、团体的经常性联系机制,广泛开展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活动,探索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逐步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第五,抓关键、把方向。在一些关键问题、敏感问题上,及时教育引导委员站稳立场、严守纪律,正面发声、敢于发声,广泛汇聚人心和力量。

四是强化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一方面,省政协把委员按所在界别、工作岗位和专业特长编入相关专门委员会,实行“全员入委”,建立多层次联系委员和定期走访看望委员机制,引导委员始终保持履职热情。另一方面,在坚持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和述职交流制度的基础上,实行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议,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完善移动履职平台功能,开展网络学习培训,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创造条件。

五是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建设。这是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安排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初,省政协就把2020年确定为“制度完善落实年”,大抓制度建设。一年来,相继建立健全了覆盖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加强凝聚共识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等方面18项重要制度,提高了政协工作规范化水平。一些制度建设走在了全国地方政协的前列。比如,《界别协商工作办法》《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办法》等。同时,强化制度的执行落实,以制度的有效运行,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实保障。

六是加大对基层政协工作指导力度。省政协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州(市)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对州市县政协工作指导原则、重点和方法。2020年,重点在推动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组织全省脱贫攻坚助推行动、政协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基层政协加大了指导力度,进一步强化了全省政协系统的整体效能,形成了工作合力,全省各级政协履职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省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有力推动了省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主要任务,推动贯彻落实走深走实。

谢谢!

人民网记者:

刚刚您介绍了,去年云南省政协部署开展了“协商在基层”工作。请再具体介绍一下“协商在基层”工作的有关情况?谢谢!

周胡荣:

谢谢人民网记者。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是省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着眼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更好地发挥基层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研究部署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自去年3月开展试点探索以来,目前,全省50%以上的县级政协已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协商在基层”活动。

这里,给大家简要介绍三个方面的工作情况:

一是省政协精心筹划指导有力。去年初,省政协研究印发了《关于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指导意见》,部署在全省开展试点任务,并对“协商在基层”的基本原则、工作要求等进行了明确。省政协成立了由常务副主席牵头、秘书长为组长的工作推进组,建立了推进工作机制,明确了指导责任。同时,通过在云南政协报开设专栏、编印《协商在基层实践探索》简报等方式,及时宣传和反映全省各地政协的做法经验,为工作推进提供参考借鉴。9月下旬,省政协召开“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会,安排交流经验,研究部署推进工作。

二是县级政协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开展先期试点的各县级政协对“协商在基层”工作高度重视,从规范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健全协商议事运行程序、建立协商议事成果落实机制等方面,积极进行实践探索,形成了许多好的做法。比如,有的市县积极争取同级党委支持,将“协调在基层”列入党委深改任务,以党委名义进行发文部署,确保了工作高起点展开;有的把协商议事平台与委员活动室、为民服务中心等结合起来,实现了“一块阵地、多种功能”;有的坚持“党委、政府交题、政协选题、委员荐题、各方征题”和“六议四不议”等做法,规范了议题来源渠道和遴选原则;有的建立了“及时交办、跟进督办、适时复办”机制,确保协商成果的落实;有的因地因事制宜组织田间协商、院坝协商活动,丰富了协商议事组织形式。这些各具特色的做法,推动了“协商在基层”工作试点探索不断深入、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特别是临沧市政协紧贴边疆、边寨特点,形成的“政协边寨‘小协商’、助推边疆‘大治理’”等做法,得到了全国政协的肯定。

三是“协商在基层”工作成效明显。“协商在基层”工作,强化了县级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意识和责任,搭建了县级政协履行协商职能的新平台新载体,有力推动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一方面,“协商在基层”工作推动政协协商走出会场,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实现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和与基层治理的有机结合,拓宽了政协履职空间,更加凸显了人民政协在治理体系中的优势作用。另一方面,“协商在基层”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问题,以“小协商”关注“大民生”,协助党委、政府解决了诸如农村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一大批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践证明,“协商在基层”工作在基层行得通、受欢迎、有实效,赢得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赞誉。

今年,省政协将推动全省县级政协全面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努力打造群众欢迎、党政满意,富有特色的政协履职品牌。

谢谢大家!

蔡祥荣: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各位记者朋友们,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省政协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充分挖掘报道好本次大会的重要内容,为省两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