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3-11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3月11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阳春三月,万物生发。欢迎大家参加原创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新闻发布会。“村村寨寨,打起鼓敲起锣”这首歌相信在座的朋友们都耳熟能详,它表达了边疆少数民族世世代代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迈入新时代,佤族人民实现了“一步跨越千年”的伟大飞跃,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用音乐剧的新形式展现了佤乡新面貌,祝福新时代,再启新征程。今天,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普洱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和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主创团队代表,向大家介绍以普洱市脱贫攻坚、党史教育为题材的原创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普洱市委常委、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海平先生;

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魏贵成先生;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编剧杨耀红女士;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导演高瑞嘉先生;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领衔主演扎西顿珠先生;

西盟民族文化工作队队长、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主要演员李杰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和普洱市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共普洱市委常委、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海平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普洱市委常委、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海平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普洱市委常委、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海平: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并非常高兴的向大家介绍以普洱市脱贫攻坚、党史教育为题材的原创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的创作情况。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普洱市委、普洱市人民政府,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普洱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村村寨寨,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唱遍祖国大江南北、成为几代人记忆的《阿佤人民唱新歌》于1965年在普洱市西盟县诞生,是解放军战士杨正仁在西盟县参军时创作的经典红色歌曲,一句“跟着共产党,阿佤人民唱新歌”,充分表达了边疆少数民族世世代代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展现了普洱市各族群众团结在党的伟大旗帜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行的坚定决心。自此以后,这首歌就始终深深印刻在普洱人民的心中,反复吟唱、歌声悠扬。

伴随着这悠扬的歌声,自50年代初就进入西盟县阿佤山的共产党第一支工作队,牢牢扛起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等事业,帮助西盟佤族从原始社会末期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结束了3000多年的原始社会形态,开启了西盟县的历史新篇章。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委、市政府面对全市“十县九贫”,边疆少数民族众多,贫困人口占全省总数的7.9%,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0.4%的严峻形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缩影。这首歌也见证了普洱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不忘初心的党史、摆脱封闭落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团结拼搏的改革开放史和战胜贫困走向小康的社会主义发展史。

伴随着这悠扬的歌声,普洱市各族群众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探索了脱贫工作委员会、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帮互助机制等具有时代特征和普洱特色的脱贫路子;涌现了“时代楷模”朱有勇、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李娜倮、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西盟县等先进典型;取得了普洱市连续多年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评价为“好”,西盟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2年排名全省第1位,澜沧县、孟连县、西盟县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等优异成绩;交出了“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6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普洱答卷,兑现了“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奇迹,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伴随着这悠扬的歌声,普洱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等重要指示精神,创作了一批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讲好脱贫攻坚伟大故事的文艺精品,脱贫攻坚报告剧《宾弄赛嗨》在北京、昆明等地成功上演,电影《一点就到家》在全国热播,动画短视频《一杯咖啡里的脱贫故事》全球热播,新时代普洱精准脱贫的故事备受瞩目。特别是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司莫拉佤族村考察慰问,敲响了佤族木鼓,留下了“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样的殷殷嘱托后,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普洱市创作了反映“直过民族”—佤族“千年跨越”艰辛历程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以全新的表演,将“跟着共产党”的基因代代传承,将“团结紧、向前进”的精神发扬光大。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名字和内涵都与《阿佤人民唱新歌》一脉相承,它传承了60年代边疆民族群众获得自由与新生的喜悦心情,它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展现了普洱各族人民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一个“再”字,不仅提醒我们要铭记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要求我们通过回顾“直过民族”摆脱千年贫困的生动党史,立足新时代、展望新征程、作出新业绩,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新生活。为此,这部用艺术手法展现西盟佤族扶贫故事的作品,既是一部历史的记录,也是一部精神的传承,更是一股奋进的动力,既是向脱贫攻坚这段伟大历程的致敬,也是向所有为脱贫攻坚付出艰辛努力拼搏奋斗的干部群众的致敬。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以西盟县众多扶贫干部为原型,讲述了各级扶贫干部前赴后继、扎根边疆,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前行,帮助贫困群众用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改变命运,从封闭原始走向开放发展,从贫困落后走向幸福生活,再次唱响《阿佤人民唱新歌》的生动故事。其主创团队由国家一级编剧杨耀红、著名音乐剧导演高瑞嘉、青年钢琴家马克、韩国著名音乐剧舞蹈编导张恩淑、纽约佩斯大学音乐剧舞美设计刘启薇组成,著名演员扎西顿珠担任主演。同时,该剧的舞台演员绝大多数都是西盟县的本土群众,他们有的来自扶贫一线,有的家庭就是贫困户,从小听着《阿佤人民唱新歌》长大的他们,如今也在用文艺的形式,歌唱自己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把党的边疆民族政策、把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代代相传。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集真实与艺术于一体,融时代精神与正剧意识于一炉,突出专业与本土、老中青相结合,既有中国特色、地方特点,又体现国际化水平,是具民族性和创新性的国际化音乐剧。该剧通过传统音乐小调、说唱、方言等形式,艺术化地反映了脱贫攻坚过程的复杂性与艰巨性,反映了脱贫工作的艰辛挑战和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反映了扶贫干部自身的成长和贫困群众思想的蜕变,创新融入的流行音乐元素,也让音乐剧更容易为年轻人所接受。今年2月,在云南艺术学院彩排联审时,《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不仅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也备受青年学生青睐,高度评价这是一部贴近生活、弘扬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文艺作品。

唱新歌祝福新时代,奏欢歌再启新征程,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将于2021年3月11日至13日,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首演,我们将在现场恭候诸位。在此,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届时亲临指导、观看演出,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普洱发展,多来普洱走一走、看一看,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对普洱的了解和宣传,唱出时代新歌,让云南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能够走出去。

在这里,我做一个补充说明。今天来参加这个发布会,我非常激动。十年前,我第一次到普洱是来做扶贫项目,去年的6月,我再次根据组织安排到普洱工作,这整整相差了十年。这个十年我的感受非常深刻。记得十年前我到普洱时也曾到过西盟,当时看到的是一幅贫穷的画面:老百姓住在茅草房里,一家老小围着火塘,家里什么也没有,是一个原始社会的状态;道路交通也非常不方便,我记得第一次从普洱到西盟车程近7个小时,道路非常颠簸;与老百姓沟通也非常困难—我讲的话他们听不懂,他们讲话我也听不懂。但十年后,我又回到普洱,看到的是巨大的变化:交通环境大大改善,现在从普洱到西盟只要两个多小时;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居住条件不可同日而语,脸上的笑容都是幸福地,干部也多了一份历练后的自信和自豪。我有幸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感而发,深感党的政策的伟大,深感脱贫攻坚的不易,也深感我们未来事业前景的美好。希望媒体朋友、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普洱的发展。

最后,祝愿各位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