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云南旅游市场工作情况 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4-30 19:30:00   【字体:

彭斌:

感谢饶专员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属媒体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对最近媒体曝光的问题是如何处理的?谢谢!

饶祥碧: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栏目于4月26日18:50报道《记者亲历云南团游“黑幕”》,我们看到以后,就立即组织相关州市开展核查。向昆明市、大理州、丽江市下发督办函,于当晚22:30分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表明我省高度重视报道反映问题,马上启动核查,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再次彰显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决心。

经查实:暗访记者通过广告链接联系了云南旅游定制师,报名参加3月23日-28日云南旅游,到达昆明后与昆明博大旅行社有限公司(该社已于2021年3月19日被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签订了书面合同,合同显示签订价格为2人共计3800元,实际报团的价格是2人共计1680元(包含郑州至昆明往返机票和云南5晚6天昆明-大理-丽江旅游费用),委派导游王某冲负责接待昆明至大理段行程。该旅行社存在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后,仍开展旅游经营活动,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接待旅游团队,并签订阴阳合同逃避监管,导游王某冲存在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消费、安排游客进入大理三迤玉庄和传世银艺2家购物场所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

该团队所乘坐车辆为大理阿鹏有限责任公司旅游汽车出租分公司车辆,该车驾驶员李某斌,违反道路旅游运输及客运站(场)管理规定,存在重大服务质量问题;大理三迤玉庄和传世银艺2家购物场所接待旅游团队,存在与旅行社、导游串通诱导游客消费行为。

丽江段行程由丽江品初旅行社接待,并委派导游洪某杰提供服务。该团队在丽江段未发现旅行社涉嫌“接待不合理低价游”团队的证据和线索。旅行社提供的行程确认件中,该团行程不含社会商品零售店,导游洪某杰存在未告知旅行社且未经游客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变更游览行程,安排团队前往位于丽江民族文化交流中心附近的维客购物广场购物的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上述情况,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昆明博大旅行社有限公司作出罚款15万元,对直接责任人员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将旅行社列入黑名单管理;对导游王某冲因其目前不在昆明,表示会尽快赶回昆明配合调查,导游王某冲将在依法依规调查完成后从严作出处罚。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对丽江品初旅行社作出罚款5万元,责令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对导游洪某杰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并暂扣导游证一个月。大理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领导组办公室责令三迤玉庄和传世银艺涉旅2家购物店停业整顿并配合调查;大理州运政管理处对大理阿鹏有限责任公司旅游汽车出租分公司经营行为由自行监管调整为行业强制监管,依法注销涉事驾驶员李某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对涉事车辆停运半年。

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五一”期间针对广大游客将推出哪些优惠政策?谢谢!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处长刘晓桐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处长 刘晓桐:

谢谢云南日报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五一”长假即将到来,全省各州市已陆续推出200多条优惠措施和惠民活动,其中包含景区景点、度假乐园、旅游小镇等实施门票减免优惠政策、提供便民套餐服务、开展民俗体验等丰富多彩的优惠活动;全省各大景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面向大众推出旅游扶贫助残、公益性文艺演出、公共文化场馆扩大开放等文化惠民、便民措施,并积极对抗疫工作者、劳模等先进群体实施旅游优惠措施。例如:

迪庆州巴拉格宗景区对全国游客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普达措国家公园、梅里雪山、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香巴拉时轮坛城、白水台景区对重庆籍游客实行门票五折优惠;大理州蝴蝶泉公园、天龙八部影视城、苍山感通索道在4月26日-5月31日期间,对云南省市民实施7折优惠;丽江古城景区内24个文化院落及展示点免费对外开放;版纳州勐泐文化旅游区在4月14日-5月13日期间,对广西居民推出景区门票及单程电瓶车半价特惠活动价;红河州红河县撒玛坝万亩梯田景区对全国劳模、抗疫工作者凭相关证件实施免门票。

推出多条精品线路:昆明市推出10条“向往美好生活精品线路”;临沧市推出以茶山之旅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线路;腾冲市推出以温泉养生、研学等为主题的旅游产品;西双版纳州推出了以研学科考、亲子、雨林探险等为主题的生态旅游项目等。

针对“五一”小长假“游云南”平台也积极推出相关优惠促销活动,一是联动微信支付及交通银行信用卡发放优惠券,优惠券可用于购买“游云南”上的所有产品;二是4月28日-5月5日期间开展五“味”俱全,嗨玩五一的主题营销活动,从甜香四溢果园采摘 、酸甜可口亲子游 、回味无穷红色之旅、津津有味云南各州市活动四大板块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三是“游云南”平台将在内容和直播方面优化内容保障,为游客在游前、游中、游后提供及时、准确,权威的服务。

这些优惠政策,游客朋友均可通过“游云南”App进行查询。谢谢!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记者:

请问,游客来到云南购物后,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进行申请退货?这个过程中有哪些情况需要注意?请您介绍一下具体的流程,谢谢!

杨澄:

谢谢中国网的记者朋友,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有退货需求的游客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来申请退货。

线上退货流程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下载“游云南”App,点击“我要退货”,选择“在线退货”“电话退货”“语音退货”三种方式当中的任意一种来申请退货,其中电话退货拨打的号码是0871-96301;第二种方法是,通过“游云南”微信小程序,点击“政府服务”后,进入“我要退货”功能选择“线上退货”选项,填写相应退货信息后就可以申请退货。

线下退货时:游客可以在全省机场、火车站、高铁站、游客集中区域设立的130个“云南省游客购物退货中心”服务点办理现场退货。

当然,无论游客选择哪一种方法办理退货,都需要提供商品名称、类型、店铺名称、购买金额和发票等相关信息,我们会按照“应退尽退、便捷高效”的原则,全方位为游客提供“30天无理由退货”服务。

在这里,我还要提醒广大游客,在我省范围内资质合法、证照齐全的旅游商品销售企业购买的旅游商品(除定制商品、生鲜商品外),无论是自由行还是团队游,只要有退货诉求,自购买之日起30天以内,在保证商品未因人为原因造成物理及化学性质改变的条件下,就可凭所购商品的正式发票或有企业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的购物凭证申请无理由退货。退货不收取任何费用,进行全额退款。游客退货时请将附件、赠品一并退回,如有刷卡手续费,需由游客承担,非商品质量问题,退货快递费用需由游客承担。

谢谢!

 

中国文化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文化报记者:

请问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五一”期间将推出哪些新的线路?

刘晓桐:

谢谢中国文化报记者的提问。

省文化和旅游厅非常重视做好“五一”期间的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在“五一”前我们就开展了一系列的推广活动,包括组织推介会和省内13家企业到广州、深圳、杭州等传统主要客源市场推介我省旅游新产品。我们还联系微信开展了云南旅游的直播宣传活动,通过央视二套“消费主张栏目”播出旅游专题片,同时,我们在抖音、快手短视频等平台启动大赛,这些都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云南旅游市场进行预热宣传。

除此之外,我们还推出了多条新线路、新产品吸引国内的高端游客和出境游游客来云南旅游。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几条精品线路:一是文旅融合的精品非遗文化之旅“七彩盛宴—传世美景”;二是以生态康养为主题的“四季云南—康养天堂”;三是以研学科考为主题的“极边滇西·人文腾冲”;四是以生态康养、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滇西雨屏—宝地龙陵”;五是自驾+美食的“滋味云南”;六是以探索“三江并流”,户外徒步为主题的“雨崩征途”;七是“神奇高黎贡-人文滇西行”;八是充满驾驶乐趣的越野自驾产品“云启示—臧域第八线”;九是以亲子研学为主题的“西双版纳深度游”;十是富有挑战性的“哈巴雪山西坡攀登计划”。

由于时间关系,还有很多条新线路我就不再一一的介绍,每一条线路的具体玩法游客朋友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相关途径进行详细了解。

谢谢大家!

彭斌: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发布和解答。

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旅游市场秩序关乎云南形象。近年来,云南通过实施“22条措施”、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30天无理由退货”及综合监管考核评价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改善旅游环境,有效遏制旅游市场乱象,游客满意度明显提高。“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云南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便民的旅游政策措施和一批有文化、有美景、有吸引力的旅游新线路。希望各媒体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项内容,充分向社会各界展示省委、省政府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决心,深入宣传云南旅游新线路、新产品、新气象,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支持云南旅游,共同为云南旅游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共同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