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协商民主的政协实践专题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5-26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5月26日上午,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协商民主的政协实践专题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推进协商民主的政协实践专题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政协有关同志及部分省政协委员向大家介绍省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周胡荣先生;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杨桂红女士;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曾杰先生;

云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和向红女士;

云南省政协常委何云葵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周胡荣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胡荣发布新闻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周胡荣: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推进协商民主的政协实践”专题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省政协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宣传党的百年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团结奋进的需要。人民政协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历了创建、发展和不断完善的过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开拓了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云南省政协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奋发有为导向更加鲜明,协商议政任务更加饱满,履职工作成效更加凸显,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十二届省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职能使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在汇聚我省改革建设发展的磅礴力量中体现了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

一、发挥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协商全过程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先后出台《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坚持把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作为重大工作任务进行研究部署,定期听取省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确定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省委、省政府领导积极参加政协协商会议和协商活动,本届政协以来,先后对省政协的协商成果作出批示205次。

省政协始终坚持在省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近三年,来先后22次向省委专题汇报政协工作。不断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形成了由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处室党支部等组成的完整的组织体系。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在协商活动中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投身我省改革发展,为实现云南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牢牢把握协商议政的正确方向和工作重点,始终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三个定位”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工作重点和云南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谋划开展协商议政工作。先后围绕“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改善抵边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云南跨境物流发展”等近20个主题组织协商议政和重点视察,为推动“三个定位”落地落实建诤言、献良策。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巩固优质烟叶强省地位,推进云南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等30多个主题开展协商和视察,为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想办法、出实招。围绕“中小学生营养餐改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10多个主题组织协商、视察,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出主意、促落实。

二、构建协商新格局,推进政协协商多元多层开展

省政协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频次,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和主席会议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远程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一是开好每年一次的省政协全体会议。组织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围绕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等开展广泛协商,切实发挥全体会议这一协商履职最高形式的作用。

二是定期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组织省政协常委,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开展协商讨论。三年来,先后围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编制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要议题召开6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

三是精心组织专题协商。根据省委确定的省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计划,省政协组织各专委会和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一定综合性、全局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协商议政。三年来,围绕“建设干净宜居特色的美丽县城”“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一县一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等议题,共召开27次专题协商会。

四是开展主席会议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根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邀请党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省政协主席会议通报情况,与参加会议的委员进行互动交流,凝聚共识。三年来,先后围绕“建设‘数字云南’”“云南‘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及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推进情况”等内容,召开6次主席会议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会。

五是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是政协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政协注重加强提案提出、立案、办理、督办等各环节协商,采取组织督办调研、走访承办单位、召开办理协商会、进行督查视察等形式,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协商活动,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不断增强实效。本届省政协以来,共收到提案3358件,立案交办3079件,所有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得到有效办理。

六是组织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以省政协各专委会为依托,组织界别委员就涉及界别及相关领域的共性问题开展界别协商。专委会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各界关注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与党政对口部门深入协商、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2020年,围绕“加快发展我省疫苗产业”“佛道教场所商业化治理”“禁止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有色金属产业链延伸面临的困难和建议”等议题,先后组织了7次界别协商和对口协商。

七是积极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去年3月,省政协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意见》,部署在县级政协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实现政协协商同基层治理相结合。一年来,在省政协的指导下,各州市政协和县级政协大胆探索实践,开展了各具特点的“协商在基层”工作,推动政协协商走出会场,走进乡村、社区和企业。协助基层党委、政府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三、推动工作创新,不断提升政协协商质量和实效

省政协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提高政协协商质量效果的重要途径,努力在制度创新、形式创新、平台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一是完善制度办法,推动协商议政规范运行。省政协围绕擦亮“专门协商机构”这块牌子,持续推进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协商工作规则,出台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工作办法,制定了专题协商活动组织实施办法、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以及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等制度和规定。三年来,共制定或修订关于协商活动的制度规定47项,基本构建起系统配套、严谨规范、衔接顺畅的制度体系,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改进组织形式,提升协商议政质量水平。创造性地建立了协商会议有来有往、两轮协商组织模式,让委员与党政相关部门同志以问答、讨论的形式开展协商,积极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依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促进不同观点在协商会议上得到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推动了协商成效的不断提升。三年来,在专题协商会上有310人次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基层代表进行重点发言,有165人次的省级有关部门领导进行回应性发言。

三是创新协商平台,突破协商议政时空限制。省政协加快“数字政协”建设步伐,以信息化、数字化方式提高政协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效率。不断完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功能,每次协商活动都开展网络议政,收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三年来,共组织开展网络议政41次,500多名政协委员共发言3100人次。建立起覆盖全省16个州市政协、129个县级政协的远程协商系统,先后开展8次远程协商活动,建立了线上线下互动、场内场外联动的协商新模式。

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凝聚共识贯穿政协协商始终

省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互嵌入、相互贯通、相互赋能,努力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和重要渠道作用。

一是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省政协重视抓好理论武装,通过各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组织在委员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在重要时机、重大问题上,引导委员牢记政治身份、扛起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保证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

二是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省政协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意见,建立完善了凝聚共识机制。政协的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等政协议题设置、程序安排、成果反映,都体现凝聚共识的要求。在协商过程中,增加交流互动环节,使协商过程成为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的过程。

三是坚持凝聚共识同经常性工作相结合。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研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组织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学习座谈和党外委员专题学习考察,健全走访看望委员、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组织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推动广大委员履职能力和思想水平共同提高。结合助推脱贫攻坚、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助推强边固防等重大任务,不仅组织广大委员身体力行参与助推,更注重让委员在思想政治上受到教育,不断增强“四个认同”,坚定发展信心,强化使命担当,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下一步,省政协将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持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在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中不断展现政协新担当、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