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玉溪市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6-01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6月1日上午,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玉溪市专场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玉溪市专场发布。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玉溪市的相关领导向大家介绍建党百年来玉溪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玉溪市委书记王力先生;

中共玉溪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梁栋先生;

中共玉溪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勇先生;

玉溪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梁玉浩先生;

玉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董金柱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中共玉溪市委书记王力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玉溪市委书记王力发布新闻

中共玉溪市委书记 王力: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很高兴向大家介绍玉溪的情况。首先,我代表玉溪市委、市政府和225万玉溪人民,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玉溪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玉溪是滇中明珠,是一座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今天我想用五种颜色向大家简要介绍玉溪:绿色,玉溪得天之赐,气候温润、山水秀丽、资源富集,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以上,森林覆盖率为64.1%,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佳休闲生态宜居城市,入列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蓝色,玉溪因水得名,深蓝抚仙湖人人皆知。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独拥其三,抚仙湖是全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占全国淡水湖泊蓄水总量的9.16%和国控重点湖泊I类水总量的91.4%,星云湖、杞麓湖与之交相辉映,构成珠江源头上最大的淡水湖群。红色,玉溪是滇中革命的摇篮,是国歌曲作者聂耳的故乡,涌现出“南疆丹娘”孙兰英、“戛洒江血案”四烈士等800多位有名有姓、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一代代热血儿女用生命书写了铭刻玉溪历史的滇中红色记忆;聂耳,更是玉溪的骄傲,他短暂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37首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用热血音符唤起了民族精神。当前,玉溪市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关于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的殷殷嘱托,正在进一步打造聂耳文化品牌,大力弘扬聂耳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金色,玉溪是世界一流优质烟叶生产基地,素有“天下烟叶在云南、云烟之乡在玉溪”的美誉,培育了世界知名的现代化烟草企业—红塔集团,创造了亚洲第一的辉煌成就,树起了“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红塔集团成立60余年来累计为国家贡献税利近8000亿元。古色,玉溪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世界自然遗产澄江帽天山古生物化石群揭示了5.3亿年前寒武纪地球生物的演化史,与“马踏飞燕”齐名的江川李家山“牛虎铜案”是古滇国青铜文化的代表,曲调优美、独具特色的玉溪花灯享誉四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通海古韵悠长,玉溪与江西景德镇和浙江江山并称中国三大青花瓷产地,是中华诗词之市和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绿色、蓝色、红色、金色、古色,共同绘就了一幅玉溪百年发展的秀美画卷,擦亮了玉溪幸福生活的靓丽“底色”。

回眸历史画卷,倍感岁月峥嵘。100年来,全市各族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筚路蓝缕、砥砺奋进,为滇中地区乃至云南的革命解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贡献,玉溪大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28年滇中第一个党支部的建立到1948年中共滇中地工委成立,从1950年滇中区人民行政专员公署(同年改称玉溪行政专员公署)成立到1998年撤地设市,从全国第一个彝族自治县峨山成立到大营街荣膺“云南第一村”美誉,从全国第一条完全由地方投资修建的铁路—玉昆铁路全线贯通到西南首条六车道高速公路—昆玉高速建成通车,从2000年跻身全国城市百强,到2006年首家地方性商业银行挂牌成立,再到2012年玉溪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件件大事见证着沧桑巨变,一次次跨越谱写着辉煌篇章。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省委、省政府对玉溪提出的新要求,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具体发生了以下六方面的深刻变化:

经济发展从平稳运行到再上新台阶。我们的GDP从2012年的100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058亿元、实现了翻番,年均增长9.4%,所有县(市、区)GDP均超过百亿元,2020年,人均GDP为91514元(13267美元),居全省第一位。烟草工业占比从2015年的69.8%下降至2020年的57.1%,非烟生产总值比重从66.3%提高到78.8%,三次产业结构为10.1:42:47.9,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7.2%。这些数字充分说明,今天的玉溪,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是一方创新、创业的热土。

基础设施从串点连线到实现基本成网。我们全面推进能通全通和互联互通,先后迈入高铁时代、实现县县通高速,在建高速公路450公里、通车里程达530公里,建制村公路硬化率、通客车率、通邮率达100%,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成型;滇中引水玉溪段等水源工程建设顺利推进,“44533”的全域现代化水网体系正在加快构建;建成成品油输油管道178公里,8条天然气管网覆盖6个县(市、区),供电保障率达99.8%;实现移动通信光纤宽带和4G网络行政村全覆盖,建成5G基站1344座,互联网普及率达107%。在党的领导下,今天的玉溪,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为高质量发展打通了“大动脉”、畅通了“微循环”。

改革开放创新从多点突破向全面深化推进。我们坚持不懈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获国家和省授权的改革试点共135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城市基层党建、公立医院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关系,设立6个驻外商务代表处,玉溪海关挂牌开关,入列全省境外投资备案初审试点州市,获评“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永久落户抚仙湖畔,成功举办2019年《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等国际国内会议,与老挝占巴塞省、柬埔寨奥多棉吉省和上海金山等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从2015年的0.37%提高到2020年的1.2%,高新技术企业达136家、国家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789家,沃森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批上市、国内首个mRNA新冠疫苗项目即将投产,赛灵药业“恒古骨伤愈合剂”获2020年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产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蓝晶科技荣获云南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建成云南唯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科技对玉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在党的领导下,今天的玉溪,“朋友圈”越来越广,发展活力越来越足。

生态理念从坚持保护优先转向寻求绿色发展。我们坚决扛起以为国家计、为子孙谋的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达标,3个县、66个乡镇获国家和省生态文明创建命名。全力打好湖泊保护治理攻坚战,沿抚仙湖2.2万余人生态移民搬迁安置,5.8万亩污染区耕地休耕轮作,抚仙湖、星云湖和杞麓湖都建设了调蓄工程,抚仙湖水质总体保持I类,星云湖水质实现脱劣。获批成为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等多项改革举措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化。今天的玉溪,优良生态环境正成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人民生活水平从基本小康迈向全面小康。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江川撤县设区、澄江撤县设市,澄江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国务院嘉奖,通海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平等5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玉溪的9个县(市、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实现全覆盖,新平县、澄江市被命名为全省美丽县城,戛洒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42.9%提高到2020年的54%、居全省第二;在全省州市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2年实现了翻番;率先在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等主要教育指标稳步提升,全国健康城市试点扎实推进,人均寿命达77.78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加快推进,连续五届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平安玉溪建设持续深化,10次入选中国最安全城市,捧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成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在党的领导下,今天的玉溪,百姓生活蒸蒸日上,呈现出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

全面从严治党从治疾祛疴转为纵深推进。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出基层党建“组合拳”,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在全省率先启动“智慧党建”、探索开展开放式创意型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不懈抓“激励+约束”“保护+惩处”“容错+问责”“底线+标杆”,持续深化“玉溪之变”,推动全市各级班子和干部政治能力变强、学习研究变实、效率节奏变快、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变优、执行落实变硬;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政治生态得到净化优化。今天的玉溪,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高质量党建正在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位朋友,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玉溪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更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国绿色创新发展示范区、国际高品质康养旅居新高地。这样的定位是基于我们的人均GDP现在已经达到了9万多元(人民币),全省提出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我们力争在2025年就要达到人均GDP2万美元的目标,也就是要提前全省十年实现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所以,我们提出了这个打造“两区一高地”的目标。为此,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上闯新路。围绕把绿色能源变成增加值,走向用电贮数、走出能源装备制造路子,建设“滇中数仓”暨“东数西存、西算东送”基地,打造西南山地绿色风电基地,建好绿色钢城,发展绿色装备制造;按照种植作示范、加工多中心、销售强集散的思路,深入实施“一二三”行动,做品牌、壮主体、转模式、深加工、强外贸,做强一流玉系“绿色食品牌”;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积极融入滇中核心旅游圈、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全产业链发展大健康产业,形成“健康+N”新业态。

二是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开新局。按照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和《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聚焦体制机制创新,以基础设施“一张网”建设、现代产业协作共兴、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生态环境共治共管、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为重点,积极融入昆玉同城化发展。坚持全域统筹、一体布局,加快“规划、城市、产业、人人”融合,以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双百”目标推进中心城区加快发展,紧扣10平方公里、10万人口“双十”目标做强做美县城,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设一座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品质城市、康养城市、旅居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实施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工程,高标准打造1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个精品示范村和1000个美丽村庄,真正让农村点出彩、线成景、面开花。

三是在推进数字玉溪建设上抢新机。紧紧抓住数字化“风口”,推动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市、县、乡、村、组五级智慧政务协同平台;推动烟草、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做大做强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发展数据中心经济,逐步形成全链条网络安全产业产能;加快数字医疗、数字环保、智慧教育、智慧社区等建设,推进“多网合一”,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城市大脑”,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推进5G、光纤网络、大数据中心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安全可靠的数字经济支撑体系。

四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突出以革命性举措抓好“三湖”保护治理,全面落实“五个坚持”和“四个彻底转变”要求,紧紧围绕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核心目标,“退、减、调、治、管”五管齐下,惟严惟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真正来一场“湖泊革命”,绝不干突破三条红线、沿用粗放增长方式、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

五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上掀新潮。聚焦“强党、资政、育人、铸魂”,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过程,用好红色资源,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激励和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我们党的百年华诞。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