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州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6-04 10:00:00   【字体:

宗霞:

非常感谢书记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们关注到,刚结束的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要求红河州要努力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请问,红河州将如何围绕自身优势,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上走在全省前列?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红河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李成武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红河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李成武: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很高兴回答您的问题!

“红河州要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对红河州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三个定位和目标之一。

正如阮成发书记在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上所指出的,“红河是农业大州、重要工业基地、旅游度假的理想之地,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上,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实力走在全省前列。”对此,我们充满了信心,将全力以赴,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第一张牌: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建设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示范区。

我们的主要措施是:一是打造云南绿色铝重要聚集区。争取全州绿色铝产能突破350万吨,力争“十四五”末全州绿色铝产值达1300亿元以上。二是打造世界级锡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有机锡、无机锡化工及精密焊接材料产业链,打造形成年产值300亿元以上的锡基新材料产业群。三是打造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发展5G高频高速铜基应用材料、高精度铜板带箔、高强高导引线材料,形成年产值300亿元以上的产业规模。四是创新发展以铟基为主的金属功能新材料。重点发展高纯铅等金属新材料,确保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第二张牌: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

我们主要措施是: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抓农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百万亩高端稻谷基地、100万亩干热河谷基地、500万亩高端果蔬基地、30万亩高端云花基地和优质畜禽供给基地,打造石屏豆腐、蒙自过桥米线等若干具有红河特点的“绿色食品牌”;创成一批云南绿色食品“10大名品”;力争全州绿色有机产品有效认证面积和数量每年增长20%以上。

第三张牌: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

我们主要措施是:未来发展,红河将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建设,提升红河文化旅游质量、品牌和影响力。一是打响“哈尼梯田”世界品牌,着力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二是加快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穿珠串链成网”,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三是打造建水石屏“滇南最美乡愁之旅”新格局。四是全面启动旅游景区智慧化建设,率先在全省建成“一部手机游云南”州市管理运用平台试点。

我们相信,未来的红河,将会无比精彩。诚挚期待各媒体及记者朋友们莅临红河,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书记提到了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请问红河州在这方面有什么亮点?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崔同富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 崔同富:

谢谢这位记者对红河州党建工作的关注。近年来,红河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增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党建责任。分类制定县市党委书记、机关工委书记、教育工委书记等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开展干部任前党建责任谈话,实行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提醒和报告制度,严格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坚持示范带动加强理论武装。州委坚持示范带头、以身作则,建立州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制度,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运用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边纵”遗址等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三是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社区)、乡镇党委班子,圆满完成124个乡镇党委、136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大学及以上学历占89.3%,平均年龄达到36.5岁,30岁以下干部和女干部比例排名全省前列;村(社区)“一肩挑”占比达99.85%,居全省第二;村(社区)“两委”大(中)专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较上一届提升了14.17%,平均年龄较上一届下降3.99岁,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全面完成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实现农村、城市、国企、学校等各领域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二、突出政治标准,全面提升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执行力”。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抓好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坚持从严从实建好党员队伍。始终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统筹开展好“万名党员进党校”“领导干部上讲堂”等活动,全覆盖开展党员培训,常态化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在最难处担当、往最硬处冲锋,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普玉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霍松等一批先进典型。2名党员(代红辉、吴志宏)入选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人选,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二是坚持事业为上建强干部队伍。注重源头培养,加强专业训练,坚持科学选用,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选干部、配班子,扎实推进“三大工程”,累计选派380名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外出挂职,开设17个专业化能力提升训练班,培养储备专业干部620名;着力打破隐性台阶,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线提拔了126名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培养选拔140余名80后处级干部,储备优秀正科级年轻干部276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有效提振全州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三是坚持引培并举建优人才队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培养和引进并举,多渠道、全方位吸引有利于推动红河发展的干部人才;深入实施公开引进一批、专项招聘一批、跟踪培养一批、择优调任一批“四个一批”人才引培计划,打造人才创新创造新高地,开展“智汇红河·党政储备人才招引活动”,采取现场招聘、视频面试等方式,着力集聚爱国奉献各方面优秀人才到红河建功立业;建立1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70名人才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全州人才资源总量达31.7万人。首个“云南省高层次人才休假基地”落地红河,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得到有效激发。

三、加强探索创新,全面激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紧紧围绕边疆民族地区特点,紧扣基层现实需求,不断探索创新。一是形成“智慧党建”红河模式。率先建成涵盖基础党务、重点工作和创新项目等的“智慧党建”系统和大数据调度指挥中心,定期对党建业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进行监测分析、监督预警、调度推进,“智慧党建”工作受邀到国务院扶贫办作专题汇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整百千”等数据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智慧化。二是制定抓党建促强边固防12条措施。从责任体系、基层组织、干部人才队伍、特色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5个方面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特色旅游村寨和边境小康示范村,促进边境群众增收致富,不断提升边境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现境外疫情“零输入”。三是开设“书记大讲坛”。实施书记抓党建创新项目,推动各级书记“上讲坛”讲党建、谈党建、抓党建,示范带动各领域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全州上下大抓党建、齐抓党建的局面持续向好。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提出的“红河州要努力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不懈以党建高质量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提出,红河州要“努力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力争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面旗帜”。请问,红河州将如何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吴世雄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 吴世雄:

感谢您的提问,感谢您对红河州的关注。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历届红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永恒的工作主题,党的民族政策在红河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和生动实践。早在1951年蒙自专区成立和1953年红河哈尼族自治区成立时,红河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就庄严签订《团结爱国公约》。1957年蒙自专区和红河哈尼族自治区合并成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启了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新征程。1986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颁布实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上了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

70多年来,红河各族儿女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指示精神,红河州大力实施“一把手”工程、“凝心聚力”工程、“普惠”工程,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力度,加强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建设,民族地区千百年来的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全面小康胜利在望。“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全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深化,《新时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深入人心,“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在红河大地充分展现,形成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良好局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2019年12月,红河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正如国家民委命名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决定中所指出的:红河州的生动实践,探索了一条符合实际、富有边疆民族自治地方特色的创建之路,为云南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了贡献,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十四五”期间,按照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的精神,红河州将在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作出六个方面示范。

一是在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上作出示范。红河州委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强化统筹、高位推进。坚持把懂不懂民族工作、会不会搞民族团结作为重要标准,纳入政治巡察、政绩考核等重要内容,大力选拔和重用坚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热爱各族群众的好干部。

二是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上作出示范。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深化拓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倡导践行《新时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组织先进模范事迹巡回宣讲,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动,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红河故事”。

三是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作出示范。积极推进多民族聚居的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大力推广蒙自市“建设者之家”工作模式,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加力推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交融,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等活动,办好民族节庆,积极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各民族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交往交流交融,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四是在加快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作出示范。立足新发展阶段,编制实施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3个“十四五”专项规划,加快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和49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建设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五是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上作出示范。深入拓展“6+N”示范创建活动,着力推动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增效,构建“点、带、圈、盟”的示范创建新格局。“十四五”期间,全州剩余的10个县市全部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8个、示范单位80个以上,创建全国、全省教育基地7个以上。

六是在依法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上作出示范。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聚焦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顺、强边固防建设三项重点,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全面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红河模式”,进一步提升红河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力争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面旗帜。

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现在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问字振华部长,红河州在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中将如何围绕文旅融合,打造旅游新品牌?谢谢。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字振华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 字振华:

感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同时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红河州的关心和支持。

红河州是以河流命名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拥有35个A级旅游景区,各级文保单位2743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44项,形成了“三千四百年”历史文化名片——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云锡矿业、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过桥米线。近年来,红河州立足特有文化旅游资源,围绕“五区一带”发展布局,按照“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智慧化”建设要求,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旅游发展品质,着力引领云南高端旅游新方向和打造“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品牌形象。“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688.33亿元,年均增长14.8%。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5亿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84.9亿元,分别年均增长10.36%、19.43%。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下一步,红河州将深化文旅融合,用好山好水好故事引人入胜,引领云南高端旅游新方向,着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提升发展理念。红河州将以特色小镇和美丽县城建设为抓手,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形成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将进一步充分挖掘好、利用好丰富的文化资源,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的主题,以品牌整合、多维创新、全面提升、区域串联四大基本思路,探索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路径,高质量做好红河州文化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是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强化产业支撑。走出一条让资源变项目成产品的发展之路,选择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元阳哈尼梯田5A级景区创建、建水石屏一湖两城“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弥泸一体化区域休闲度假、红河撒玛坝梯田农文旅体验、河口跨境旅游以及大滇西旅游环线西南环线建设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半山酒店,形成大体量、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旅游支撑产品,辐射带动全州旅游发展。

三是以大策划打造大品牌,彰显红河特色。从全面塑造红河旅游品牌形象、凸显红河旅游在云南旅游的特殊地位出发,打响“云上梯田·梦想红河”的大品牌,突出云南高端旅游新方向、新增长极和新增量,打造别具风情和特色的滇南旅游目的地。我们将以“一心五区,一带两廊”为发展规划布局,其中,“一心”为:蒙自旅游集散与接待服务中心;“五区”为:滇南中心城市群旅游发展区、哈尼梯田遗产文化生态旅游区、最美乡愁之旅文化体验旅游区、弥泸康体休闲度假旅游区、中越边境风情旅游区;“一带”为: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两廊”为:红河谷康养度假旅游带、“米轨时光”跨境精品旅游体验带。我们将进一步延伸大健康产业链,推动旅游、文化、医养、体育、研学、智慧等领域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我们将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推进旅游景区、特色小镇智慧化建设,全面扩大刷脸旅游、智能导游、智能找厕、智慧停车等功能覆盖面,推进旅游产业数字化升级。我们将深度挖掘文化元素和内涵,推动旅游产品开发升级,加快产业多样化、高端化发展,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旅游品牌、质量和影响力。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红河是一片人杰地灵的热土,也是令人满怀惊喜的心灵湖畔,我们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红河、关注红河。同时,借此机会诚挚邀请媒体朋友们多到红河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在红河等待大家的到来。

谢谢!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们踊跃的提问。

在我们红河州专场发布会上,书记在一开始就说了“风光绮丽话红河”,透过红河州如诗如画的美景,我们看到了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团结奋进的责任和担当,也看到了红河州努力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信心和决心,看到了红河州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及红河州文旅融合打造旅游新品牌的工作成效,我们更看到了红河州奋进的势头和干劲,我们有理由和信心相信,在“十四五”期间,红河州将开启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化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深刻挖掘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亮点和经验,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的红河加油鼓劲!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