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6-11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6月11日上午,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一场——德宏州专场发布。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中共德宏州委主要领导和德宏州相关领导介绍德宏州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历史性巨变,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德宏州委书记姜山先生;

中共德宏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正环先生;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宇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共德宏州委书记姜山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德宏州委书记姜山发布新闻

中共德宏州委书记 姜山: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再过20天,就要迎来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个充满喜庆的美好时节,我们共同分享德宏百年的沧桑巨变,一同展望德宏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美好未来。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德宏州委、州人民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德宏的各位媒体和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德宏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花开四季、果结终年,乡村秀美、城市宜居,传唱祖国大江南北的著名歌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月光下的凤尾竹》等,就是美丽德宏的真实写照。

德宏是一个铸就爱国主义精神的地方,鸦片战争以来,德宏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震惊中外的马嘉里事件,展现的就是德宏边疆人民用鲜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英雄气概。抗日战争时期,德宏各族人民与20余万滇西父老用血肉筑就和守卫了滇缅公路,每一个历史足迹都记录着德宏边疆各族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爱国情怀。

德宏是一个传承红色基因的地方,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不断在德宏地区开展工作、传播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员施子健,为鼓励南侨机工精忠报国,冒着生命危险秘密到畹町开展统战工作。革命烈士杨思敬,在中国共产党感召下,组建“潞西抗日救亡团”,带领群众抗击日寇、保家卫国。德宏第一个共产党员罗志昌,为抗日救亡和民族解放事业转战南北,用一生诠释了坚定革命理想信念。这些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将“红色种子”播撒在德宏大地。1950年1月,德宏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梁河特委成立。1950年5月,德宏全境解放,从此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1953年7月,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前身成立,在党的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勤劳朴实的德宏人民团结一心,励精图治,实现了从原始社会末期、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千年跨越。改革开放以来,德宏人民发扬“南方古丝绸之路”开辟者的精神,开拓创新、先行先试,使贫穷落后的边陲之地变成了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边疆。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德宏进入了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时期。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从2012年到2020年,全州生产总值由234.20亿元增至575.54亿元,财政总收入由39.73亿元增至64.47亿元,工业总产值从158.53亿元增至274.93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87.73亿元增至192.48亿元,粮食总产量达68.69万吨;“十三五”时期,德宏GDP年均增长8.8%,推动德宏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德宏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飞跃。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对边疆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支持政策,全面打响“五网”和“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大会战,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加快形成。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从2012年的7503公里增至2020年的9530公里,高速公路和一级路通车里程达341公里,是全省沿边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州市,乡镇和建制村道路通畅率100%。大瑞铁路德宏段加快推进。芒市机场开放为口岸机场,开通国际国内航线26条,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大关,陇川通用机场投入使用,成为全省第一个同时拥有民用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的州市。数字经济快速增长,一批新基建项目开工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中缅通道全面扩容。麻栗坝灌区、龙江水利枢纽等一批水利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建成运行水电站143座,水电装机385.83万千瓦,2020年发电量达157.45亿千瓦时。国际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德宏作为中缅输油气管道入境的首站,为管道安全运营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底累计向国内输送原油3601.04万吨、输送天然气291.29亿立方米。通过矢志不渝补上基础设施短板,德宏真正实现了从“山间铃响马帮来”到“我国面向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陆路枢纽”转变。

沿边开发开放打开新局面。2010年,国家正式将瑞丽确定为全国首批3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之一。2019年,德宏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之一。2020年,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德宏)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作为中缅两国签署的重大合作项目正稳步推进建设。我们积极落实国家支持政策,大胆先行先试,2020年,瑞丽试验区地区生产总值绝对值和增速位列全国首批3个沿边试验区第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5项创新案例入选商务部评选范围,8项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境内相关设施建成并通过海关验收。开创跨境金融“小同城”模式,设立我国对缅首个非现金跨境结算服务点,边民互市贸易结算平台成功上线运行,率先开通缅币挂牌与即期现汇交易业务,融资租赁业务实现零突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跨境产能合作取得重大突破,缅甸热处理桑蚕茧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甘蔗、水果、能源等进口规模不断扩大,通关进口中药材居全国首位。推行跨境货物分段运输、闭环管理,货物贸易保持畅通。陆路口岸“四项指标”综合排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占中缅贸易的四分之一左右、滇缅贸易的三分之二左右。对缅交流交往合作不断深化,与缅轮流举办19届中缅边交会,成功打造了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中缅智库高端论坛、中缅胞波狂欢节、“一马跑两国”中缅瑞丽—木姐国际马拉松等区域性国际交流交往活动品牌,形成了“谈到中缅关系想得到德宏、说到滇缅关系离不开德宏”的沿边开放新优势。

产业培育取得新成效。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产业发展政策,用足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做好国内国外转移产业的引进和承接,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绿色食品牌”初现成效,蔗糖、蚕桑、咖啡、坚果、茶叶、肉牛生产基地不断扩大,冬季农业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壮大,形成了以芒市咖啡、瑞丽肉牛、陇川蚕桑、盈江坚果、梁河茶叶为代表的“一县一业”发展格局。通过抓龙头、铸链条,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德宏,电力、制糖、建材、矿冶、食品、药品等传统工业巩固提升,纺织服装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电子信息从无到有。以商务流通、现代物流、信息消费、跨境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电商产业健康发展,瑞丽上榜“电商示范百佳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芒市、瑞丽市、梁河县被认定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回贤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滇西·丝路云赏之旅”入选全省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民生事业得到新发展。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标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统筹推进,在东西扶贫协作、集团帮扶、定点扶贫等鼎力帮助下,全州15.2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实现了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我们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个、示范单位2个,省级示范县市2个、示范单位270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已通过省级验收。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全州24个边境乡镇(农场)、63个抵边村(居)委会全部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目标。2020年,全州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2.9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5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1.24%,边疆各族群众“上好学”的期盼正在变成现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科技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养老育幼工作成效明显,民生各项事业得到全面推进。我们把安全稳定作为民生福祉的首要前提和保障,及时有效处置瑞丽“9·12”“11·09”和“3·29”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事件,坚决守住了疫情不向内地输入的底线;加快边疆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

美丽德宏建设迈出新步伐。我们忠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国土绿化全面加强,森林覆盖率达71.84%。生物多样性保护卓有成效,有记录的高等植物占全国的22.3%、全省的33.5%,脊椎动物占全国的15.1%、全省的44.3%,犀鸟、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菲氏叶猴、河燕鸥和盈江龙脑香等珍稀物种聚集德宏。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三江”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空气清新、青山滴翠,绿色生态已成为德宏的靓丽名片。

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对边疆民族地区的领导全面加强。突出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固边疆,不断深化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全面推进抓党建促强边固防,涌现出了瑞丽姐告国门社区党委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梁河县帮盖村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边疆党建长廊”等经验做法得到中组部等有关部门肯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实施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德宏的发展中,党组织始终发挥着“主心骨”作用,特别是在强边固防、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危难时刻,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职守、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最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让党徽在一线闪耀、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百年春风化雨,风雨兼程。德宏各族儿女始终身在边疆心向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以“边疆不兴我不安”的强烈责任感,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绘就了一幅幅阔步前进、奋力跨越的画卷,奏响了一曲曲攻坚克难、奋发图强的壮歌,实现了脱胎换骨、日新月异的跨越,创造了“旧貌换新颜、一跨上千年”的奇迹。

回望过去,我们无比豪迈;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对德宏专门指明的发展定位、目标路径,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切实担当起强边固防之责、高质量发展之责、沿边开放之责、民族团结进步之责,竭尽全力确保疫情可控、边境安全,全面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一是坚决履行强边固防神圣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和意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立体化防控理念,为国守门、为国把关,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坚决担负起做好新时代强边固防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强大合力,拿出绣花功夫,分类施策,落细落小严防严守疫情输入风险,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决筑牢祖国西南边境的德宏千里安全稳定屏障,不断巩固和拓展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边疆稳固安宁的良好局面。

二是全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建好用好“一平台三机制”,接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全链条重塑蔗糖产业、蚕丝绸产业和咖啡产业,建好“滇西粮仓”和高品质冬春蔬菜基地,打造热区现代农业基地。全面实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力争用3年时间创建10个示范乡镇、100个精品示范村、500个美丽村庄。全力打造国际知名的四季康养旅游胜地和特色民族文化旅游体验区,全域打造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一批半山酒店、文旅综合体和康养小镇。我们将奋力把德宏建设成为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示范区,成为一个让人“记得住乡愁”、令人向往的美丽的地方。

三是全力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大力推进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沿边开放,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缅成果,积极建设面向印度洋地区开放的陆路枢纽。充分发挥德宏作为“双循环”重要节点的优势,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中缅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改革创新,全力推进试点任务全面完成。有序做好瑞丽试验区、姐告边境贸易区、畹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等特殊功能区的优化提升工作,积极推进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奋力把开放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四是全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不断丰富和发展“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新时代内涵,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巩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全力推进沿边城镇带和边境小康村建设,把德宏所有抵边村寨都建设成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广泛开展美丽县城、美丽村寨、美丽社区、美丽学校等创建活动,让“美丽”成为德宏的鲜明“底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面提升边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边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我们将把党的领导贯彻于德宏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全过程,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团结带领德宏131.6万各族人民,奋力把“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建设得更安全、更美丽、更富饶!

最后,衷心希望各位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德宏、支持德宏。我们诚挚地邀请大家到德宏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德宏的美丽、指导德宏的发展。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