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6-11 10:00:00   【字体:

宗霞:

非常感谢姜山书记用心、用情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德宏是云南民族大家庭的缩影,当前,德宏正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请问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工作有哪些亮点和成效?

中共德宏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德宏民族工作的关注和报道。下面,我向各位介绍德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德宏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目前,示范州创建工作于2020年12月顺利通过省级初验,并已向国家民委申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力争今年年底创建成功;有30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77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受到云南省政府表彰,1193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受到州委、州政府表彰;涌现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示范基地1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个、示范单位270个;州级示范单位321个、教育基地7个。全州典型示范引领效应进一步增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形成各族人民同心守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德宏特色,交出一份“让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更安全、更美丽、更富饶”的民族团结德宏答卷。

一、始终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德宏建州60多年的发展成就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示范区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 “四会一研判一督查”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在经济、民生、文化、生态等方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德宏各族人民形成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共识,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支撑更加有力。一是增强文化认同。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在全州各县市打造8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基地)、4条主题街区、6个主题公园,深入开展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积极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展演、展示、展览等活动,将中华文化内化为各民族共建、共有、共享的精神家园。二是推动保护传承。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宏是云南省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最多的州市,138项列入国家、省、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56人列为非遗项目传承人、19个村创建成为国家级传统村落。三是促进创新发展。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项目,扶持创作《刀安仁》《阿昌人家》等一批德宏题材的影视剧和人文影像纪录片,创编《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月光下的凤尾竹》《打开世界的门》《龙尚广》等一批文艺精品,推动全州各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魅力中国城》竞演荣获“十佳魅力城市”称号。四是加强交流互鉴。组织各级、各类民族文化体育活动,举办开展中华一家亲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七彩云南·运动德宏”体育文化旅游节。2017年起,连续组织举办“一马跑两国”中缅瑞丽—木姐国际马拉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品牌。延续至今的“目瑙纵歌节”“泼水节”“阿罗窝罗节”等民族节庆已成为德宏各民族增进团结、不分彼此、同欢共乐的共同节日。

三、始终坚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不断加强。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开展“小手牵大手,推普一起走”活动,形成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的推普工作网络。创建90多个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点,5个县(市)顺利通过国家三类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创建评估。构建相互嵌入式的就业结构、文化教育结构、社区环境,建立红石榴之家、村史馆、为民服务站等,各民族亲如一家的思想基础、生活基础、交流基础筑得更加牢固。以盈江县旧城镇“五和家园”、梁河县聚缘村为代表的易地扶贫搬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多村合一、多民族聚居,各民族家园共建、文化共荣、产业共促、成果共享,成为民族团结相互嵌入式发展的典范。

四、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十百千万”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全州24个边境乡镇(农场)、63个抵边村(社区)全部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目标,4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5.2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兑现了“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庄严承诺。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各族人民最普惠的民生和最根本的福祉,建成1个省级生态文明县,35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334个州级生态文明村,300多个美丽乡村。盈江县抵边村寨石梯村用足用好“中国犀鸟谷”的自然优势,大力培育“观鸟”产业,使昔日的“狩猎人”变“护鸟员”,“砍树人”变“护林员”,让民族地区群众在生态保护中实现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德宏路径”。围绕“同心同行心向党,美丽德宏更美丽”德宏创建特色,2020年全州经济发展取得了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更足,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五、始终坚持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安全保障不断增强。制定《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等7个单行条例、2个地方条例,出台《关于建设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州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边疆治理效能。1983年,以自治州立法的形式,将每年10月确定为全州民族团结月,迄今持续开展38次民族团结月活动,开创了全省之先河,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州建设加快推进。始终把国家利益、国家主权置于最高位置,把边境疫情防控与戍边、管边、安边、护边各项工作有效融合,各族人民携手同心织牢织密边境疫情防控网。广泛开展国防知识、法治教育、边防政策进村寨活动,各族群众国家、国防、国土、国界、国民意识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更加夯实。

行百里者半九十。德宏州委、州政府将锚定“德宏要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作出“五个示范”。

“八个方面”:一是抓学习。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过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化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思想认识。二是抓规划。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实施,编制好《德宏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德宏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规划》《德宏州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示范村规划》等三个规划,从目标任务、举措、保障、项目等方面统筹谋划好新时代德宏民族工作总体布局。三是抓研究。发挥好德宏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的作用,整合州内高校资源力量,主动对接云南民族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建立研究联盟,搭建研究平台,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为边疆民族地区民族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四是抓教育。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做到全覆盖,把工作落实在教材上、课程设置上。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语言互通、心灵相通。五是抓宣传。全面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工作,讲好德宏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成果。六是抓转化。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转化成地方政策、法规,正确处理好差异性和共同性的关系,尊重差异而不强化差异,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融的社会条件。七是抓建设。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建设,注重突出中华民族标识、形象、符号等元素,不断拓宽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努力实现“十四五”期间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县市5个,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10个,省级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100个,命名州级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300个。八是抓机制。自觉将民族工作放到大统战工作格局下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机构职能调整,充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力量,强化统筹谋划、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职能。

“五个示范”:一是在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方面作出示范。完善党对示范州建设的领导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自强、诚信、感恩”等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能力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优势。二是在推进民族地区现代化新征程建设方面作出示范。抓住国家支持西部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发展的有利时机,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推动德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头、起好步,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三是在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作出示范。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教育引导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让各族群众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四是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作出示范。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五是在守土固边强边上作出示范。发挥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作用,构筑起军警民联防、点线面结合、打防控一体的防控格局,建设“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防控体系,坚决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谢谢大家!

宗霞:

非常感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香港大公文汇记者现场提问

香港大公文汇记者:

当前沿边开发开放政策富集德宏,请问德宏如何发挥好区位优势,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谢谢!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宇回答记者提问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王宇:

感谢您对德宏沿边开放的关注!

德宏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问缅甸取得的历史性成果为根本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德宏现场会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的要求,一方面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边疆发展与边境安全,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勇气和担当,坚决打赢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沿边开放行稳致远、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一方面坚持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立足滇缅、服务全国、联动东盟、拓展南亚、深化“五通”,使德宏成为“一带”南下、“一路”北上的门户枢纽。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德宏州将重点推进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坚决筑牢边境口岸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去年以来,面对极为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德宏州以确保口岸疫情防控安全为前提,坚持“把人管住、保货畅通”,跨境运输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始终确保中缅贸易生命线畅通,最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扭负转正,同比增长6.7%。当前,与我相邻的周边国家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外防输入”任务更加艰巨。德宏州加快建设完善边境疫情立体化防控体系,夯实口岸人防、物防、技防基础,加强风险研判,在省级专家组的指导下,制定下发了《德宏州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行重点人群“日检测”、入境货物“批批检”“车车检”制度,建立熔断应急机制,在坚决防范境外疫情从口岸输入的前提下,努力维护中缅贸易的畅通。今年1-4月,据海关统计,德宏州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0%左右。

第二,以内促外、先行突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缅成果。我们将克服缅甸政局和疫情影响的困难,按照“以内促外、先行突破”的思路,加快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围绕中方区域谋划建设畹町国际产能合作区、畹町远达储运出口监管仓、自贸试验区云展示、瑞丽跨境贸易便利化综合服务平台等一批早期收获项目。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汇报沟通,促缅方尽快确定选址,研究制定合作开发总体方案。推动缅方继续完善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境外“三区”建设,并及早通过中国海关总署验收,尽快畅通缅甸肉牛输华贸易渠道。用足替代种植政策,做好缅甸热处理桑蚕茧进口工作。构建桑蚕、肉牛、甘蔗、果蔬等境外生产基地、境内加工园区的跨境农业产业链。

第三,重塑全域开放格局,建设面向印度洋的通道枢纽。立足德宏开放资源禀赋,构建以瑞丽为头雁,芒市为左翼,陇川、盈江、梁河为右翼的全域开放新格局,着力打造公、铁、管、邮并举,陆、水、空一体的新丝路。完善现代化边境口岸体系建设,重点推进瑞丽、畹町口岸升级改造、功能提升,推动章凤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重塑盈江口岸优势,拓展芒市空港口岸货运功能,实施好“一口岸多通道”模式。全面深化边境口岸通关改革,建设覆盖全州陆空口岸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配合国家和省推进中缅铁路、公路通道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完成章凤至缅甸八莫公路改造,积极推动陆水联运通道建设,不断畅通面向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

第四,深化政策叠加运用,高质量建设国家级沿边开放平台。对标国际,高质量建设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姐告边贸区、瑞丽边合区、畹町边合区,整合各区功能,构建区市融合、职能集中、政策集成、机构精简、专业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发挥姐告边贸区“境内关外”优势和核心区引领作用,完善各区基础设施建设。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聚焦“五通”,着力强化国际物流仓储、国际商贸旅游、进出口加工功能。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聚焦“跨境电商、跨境金融、跨境产能合作”和151项试点任务,着力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启动建设进出境动植物隔离检验中心、金融产业孵化园、跨境人力资源合作服务管理中心、中医药研发科技服务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瑞丽、畹町两个边合区聚焦产能合作,着力健全与江苏扬州、淮安国家级经开区的合作机制,联合实施“小组团滚动开发”,打造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我们将把各类开放平台做实,做出影响力,形成“1+1>2”的效应。

第五,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抓好政策落实,着力发展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每个口岸至少建设一个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基地,与综合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形成协同作用,建成边境贸易完整的产业链。加快姐告菜鸟中心仓项目落地,做好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筹备,在开通跨境“9610”直邮进出口业务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开展“9710”“9810”“1210”等跨境电商业务。加大招商力度,大力培育市场采购贸易。推动跨境电商引领、边贸大贸互促、贸易与投资协同、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结合,加快传统贸易转型升级发展,使数字边贸、互市加工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拓展乡村振兴的新支柱。研究好RCEP等制度性安排,借助进博会、南博会等平台,积极拓展RCEP成员国市场。

第六,深耕厚植胞波情谊,打造毗邻国家命运共同体民心相通新典范。充分发挥德宏在周边外交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地方先行,把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基础工作做好。当务之急,是积极推动与缅方共同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疫情疫病联防联控、医疗服务、紧急救助、卫生条件改善、医疗能力提升等对外医卫合作机制平台,构建清洁健康新边境。规范外籍人员入境务工管理,制定实施科技合作行动。加强生态安全、媒体、智库等领域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站在新的起点上,德宏州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魄力,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努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高质量高水平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宗霞:

非常感谢,下面,请记者提最后一个问题。

人民网记者:

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提出要把德宏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请问德宏将采取些什么措施?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正环回答记者提问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李正环:

感谢人民网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德宏的一项艰巨而光荣的新的政治任务。这几年,我们探索和打造了一批乡村建设的亮点,如芒市的回贤村、瑞丽的喊沙村、陇川的龙安村、盈江龙门古寨、梁河的关璋村等。但远远不够!下一步,我们将至少从以下五个方面归零起航。

第一、规划先行。大家都知道,乡村振兴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所以,需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这方面,我们将作如下努力:一是创新规划编制方式,改变过去“以上为主、技术为主”的编制方式,由在外工作的公职人员回乡组织本村的能人、乡贤、老干部等,和驻村工作队、专业部门、专业人士一起,以下为主、上下结合,根据不同村寨的情况,编制出接地气、有特色、可实施的村庄规划。二是规划成果至少要形成“两图一书一库一约”,“两图”就是形成该村的村域规划图和村庄规划图,“一书”就是规划说明书,“一库”就是编制出该村的发展项目库,“一约”就是形成该村的村规民约。三是村庄规划不搞千村一面,而是注重保留乡土味道、乡村风貌,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四是争取2年内完成全州3784个自然村的村庄规划,其中,今年完成30%、2022年完成70%。

第二、突出抓好产业。大家都知道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重点中的重点。这方面,我们将作如下努力:一是努力培育5个100亿元产业、4个50亿元产业。5个100亿元产业分别是粮食、蔗糖、蚕丝绸、蔬菜以及以坚果为代表的林产业;4个50亿元产业分别是热带高端水果、咖啡、畜牧业、乡村旅游。二是加强产业新主体的培育和引进。我们提出“发展产业既要有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也要有铺天盖地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思路。这几年,中粮集团、上海光明、联想佳沃、褚橙集团等顶天立地的企业相继落户德宏。今后,一方面我们将拓展与这些企业的合作,如与中粮集团将在中缅农业合作方面寻求突破;与光明集团将在食品加工方面寻求突破;与联想佳沃合作打造中国最大、最好、全产业链的蓝莓产业,今年11月份,德宏产的首批蓝莓即将闪亮上市,欢迎大家到德宏品鉴我们高品质的蓝莓。另外一方面,我们将引进像正大集团、深圳诺普信等更多品牌企业落户德宏,助推德宏的乡村振兴,计划到2025年,力争培育出国家级龙头企业5户以上、省级龙头企业30户以上、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农业“小巨人”30个以上。三是加强由一产增效向三个产业融合增效转变,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我们将努力延伸产业的上下游链条,提高产业转换的增值效益,力争5年内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3:1以上。同时,深化与阿里巴巴、拼多多等的合作,通过“产地仓+销售仓”的模式,提高农产品销售额中的电商销售额比重。四是打造休闲农业“目的地”。以德宏褚橙庄园、后谷咖啡庄园、遮放贡米稻作文化园、瑞丽干邦亚石斛庄园、盈江迪思坚果庄园等为重点,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目的地。同时,大力开发生态旅游项目,如建设推出陇川户撒滇缅雨林俱乐部、芒市孔雀谷、盈江国家湿地公园、盈江万亩杜鹃公园等一批林业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项目。

第三、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力量支撑。我们将通过产业发展、资产经营、资源开发、股份合作,特别是用活乡村振兴资金,资金变资本,资本变资产,资产变集体收益等方式,因村制宜、不拘一格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计划2025年前,全州336个村委会的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平均值达到10万元以上,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小事情、小困难不出村就能自行消化解决。

第四、抓好示范引领。乡村振兴是新的使命、新的课题,为了学有榜样、做有标准,我们将实施好“115”示范工程,也就是打造10个示范乡镇、100个精品村、500个美丽村庄。这方面,我们将作如下努力:一是基础条件好的、城市周边的、交通沿线的、边境沿线的村庄优先打造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目前,我们已经和县市完成了准备打造示范乡、村、组的筛选工作。二是分类示范。根据德宏的情况,我们初步把示范村分为7大类:产业兴旺示范村、传统村落保护示范村、生态文明示范村、现代化边境小康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社会治理示范村。目前,我们正在制定每类示范村的认定指标。三是梯次推进,分年度成形。根据示范村的基础条件、难易程度不一样,将示范村的成形时间分解到2025年前不同的年份,但要求到2025年,各县市要将自己一半以上的示范村打造成省级示范村。

第五,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这一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格“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这一工作机制,特别是落实好县市委书记主要精力抓“三农”工作、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的要求;二是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每个“振兴”,组建一个工作专班、明确一个厅级牵头领导、制定一个行动方案、出台一套政策、排出一个时间表,一个振兴、一个振兴地挂图作战,不破楼兰终不还。三是强化督查调度。州委、州政府的分管领导将在实地调研督查的基础上,每2个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排序通报各县市的工作推进情况,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总之,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请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谢谢!

宗霞:

非常感谢李副州长掷地有声的解答。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感谢台上发布人全面详尽的发布。

今天姜山书记发布词一开始就用《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首传唱大江南北的歌曲,描述了德宏花开四季、果结终年,乡村秀美、城市宜居的美景。接下来又用详尽的数据、用实战的成绩,用旧貌换新颜、一跨上千年的奇迹向我们大家展示了德宏百年的沧桑巨变,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德宏州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及各族人民的责任和担当,感受到德宏州安全、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感受到了德宏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蓬勃奋进的发展势头,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要宣传好、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德宏、支持德宏,让我们大家一起奋力把“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德宏建设得更安全、更美丽、更富饶。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