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沧市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6-21 09: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6月21日上午,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沧市专场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五场—临沧市专场发布。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临沧市委主要领导和临沧市的相关领导,向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临沧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先生;

中共临沧市委常委、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熙先生;

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贵祥先生;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何强宇先生;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班老乡党委书记赵冬丽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中共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发布新闻

中共临沧市委书记 杨浩东: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向大家报告和分享建党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发生的沧桑巨变。我代表中共临沧市委、临沧市人民政府和临沧各族干部群众,向各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临沧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临沧地处祖国开放前沿,是绿色之城、著名茶乡,是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民族文化绚丽多彩的一个缩影。回顾百年奋斗史,临沧和全国全省一样,在党的领导下,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书写了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光辉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很多大事,推动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临沧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重大变化、临沧的交通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临沧的城乡面貌和干部群众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支撑临沧跨越发展的“四梁八柱”初步形成。

回首过去,临沧所取得的系列成就,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光辉照耀边疆的结果,都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总的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第一句话,临沧的所有精彩,是习近平总书记伟大理论和边疆实际有机结合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进入新时代的旗帜,是照亮我们奋勇前行的光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工作更加具体、更加深入、更加细致、更加鲜活的“云南方案”,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深厚感情、对云南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对云南工作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后,感到非常兴奋,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似乎就是对临沧说的,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我们用了一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指示、要求,严丝合缝符合临沧实际,好像习近平总书记亲眼看到了临沧的实际情况,研究和琢磨了临沧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亲自为临沧量身定做的。近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解剖世界的“刀子”、打开世界的“钥匙”,不断学习、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理论和边疆实际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辉思想解读临沧、谋划临沧、发展临沧,解决临沧问题,创造“临沧精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理清了临沧“三个阶段性特征”的发展实际,理清了临沧“两次跨越”的现实选择,理清了临沧“三个定位”的使命担当,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50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821亿元,年均增长8.3%;人均GDP从2015年的2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3.4万元,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4.6%,投资增速连续五年排在全省前列。

我们认为,临沧发展所取得的所有成就,是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结果。如果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伟大指引,临沧的经济社会就不可能取得这样激动人心的发展,我们的工作就会十分平庸、没有看头;如果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我们也不可能理直气壮地讲对缅开放,成为云南“五出境”大通道之一。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指明方向、点亮灯塔、照亮道路,我们就不可能创造这么多的“临沧精彩”,就不可能实现临沧的“第一次跨越”。

第二句话,临沧的发展历程,是一部党领导边疆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篇章。临沧是云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在党的领导下,1950年,临沧各县相继获得解放,人民当家作主,佤、拉祜、布朗、傈僳、德昂、景颇6个“直过民族”从原始社会一步跨入了社会主义社会;1952年,缅宁专区成立;1954年,“缅宁”改称“临沧”;1970年,“临沧专区”改称“临沧地区”;2003年,国务院批准临沧撤地设市。

抚今追昔,让我们更加懂得敬畏。回望历史,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党已经走过了100年坎坷而光辉的道路。大革命时期,外出求学的临沧进步学子最早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1919年,凤庆人罗稷南投身“五四”爱国运动,在白色恐怖下翻译出版首部中译本《马克思传》,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临沧一批进步青年奔赴延安,投身到抗日救国斗争中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临沧各族群众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洪流中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革命胜利,赢得了临沧解放,建立了新政权。

一路走来,临沧各族人民始终紧跟党的旗帜,在党的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团结奋斗,开拓前进,实现了从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各民族从衰落到扭转命运、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十三五”末,全市9.4万户36.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千百年来困扰边疆人民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大临铁路提前建成通车,昆明经玉溪至临沧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临沧成为云南第四个同时拥有飞机、动车、高速公路的州市,货物一天内可抵达全国主要城市;成功申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甘蔗、核桃全产业链发展成效明显,国际澳洲坚果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和“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两个国际组织秘书处落地临沧;以人的清单、物的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张清单”开启了乡村振兴的“临沧实践”,“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扎实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全面实施,乡村旅游稳步启动,沿边小康村建设成效明显;毫不松懈以企业、文化、地方、民心“四个先行”推动对缅开放“五通”,援建缅甸滚弄大桥项目开工建设,清水河口岸联检楼迁址新建加快推进,首次在缅甸腊戍市成功举办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高考成绩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列,连续四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成为国家经验;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大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突破230万人,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社会兜底保障网进一步筑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我们取得了喜人的成就。绿色能源方面,我们建成小湾、漫湾、大朝山3座大型水电站,总装机722万千瓦,全市电力总装机达890.07万千瓦。绿色食品方面,我们建成高原特色产业基地2200万亩,乡村人口人均产业基地达15亩以上,现有茶园面积167万亩,产量15万吨、全省第一;临沧坚果面积263万亩,产量4万吨,世界第一;核桃面积800万亩,产量51万吨,全省第二;甘蔗面积150万亩,年产甘蔗600万吨,全省第一。健康生活目的地方面,临沧虽然不像昆明、大理、丽江等地,没有世界级的、非看不可的景点,但气候海拔生态适宜于人居,山川村寨民族风情处处美丽。目前,我们已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名镇2个、名村8个,省级美丽村庄25个,正在建设旅游示范村102个。

回望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临沧各族人民的翻身解放和幸福生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临沧今天的大好局面,更不会有临沧美好灿烂的光明前景。

第三句话,临沧的大好局面,是一幅“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画卷。一直以来,临沧始终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发展前进。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把自己作为“党的光辉照边疆”的使者、责任人和实践者,把每一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光辉照边疆”的平台,把中央、省支持的每一个项目作为“党的光辉照边疆”的载体,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各行各业、村村寨寨、千家万户,让“党的光辉”一览无余地照到边疆各族人民的心坎上,边疆大地展现了“北京边疆紧相连、领袖人民心连心”的生动局面。

1949年9月,临沧第一个党组织中共云县地下党支部成立,临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邓炳荣夫妇等大批革命先烈用青春和生命,换来临沧人民革命的最终胜利。1960年,沧源自治县班老等地顺利回归祖国,生动地诠释了边疆人民“我们决心跟着毛主席、共产党,与毛主席、共产党同死同活”的坚定信念。1965年,“班洪四大嫂”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在全国引起轰动,兴起了“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服务行业学‘班洪四大嫂’”的热潮。改革开放以来,临沧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涌现了“一门两忠烈”的张从顺、张子权父子,中缅边境上的“活界桩”毕世华,“一家三代齐驻村”的毕起美,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曾绍成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党的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基层党组织6411个、党员122372名。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各族干部群众持续巩固拓展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成功处置“2·09”、“3·06”等边境突发事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边疆稳定、边境安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族干部群众不折不扣落实“五个管住”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打好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省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应有地贡献。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只要我们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就能进一步教育、引导、塑造各族群众热爱党中央、热爱习近平总书记,维护核心跟党走,汇聚听党话、感党恩、颂党情、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

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光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启“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5月1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临沧现场办公会,赋予临沧要“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这是省委、省政府创造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抓手和“临沧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的地位和作用,让临沧的发展上升为全省的战略,乃至国家的战略,必将推动临沧“十四五”以及未来发展进入一个全新时期,使临沧的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走向了更大、更高、更广的平台,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

我们坚信,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把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为我们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项目干出来、干出成效,我们就能干出一个更加辉煌、非凡的“十四五”,彻底改变临沧,创造一个全新的临沧。完成这个光荣而巨大的任务,必然会面对无数巨大的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开拓创新、破解难题,坚定不移、坚决斗争,突出开放这个首要,大干产业这个核心,扭住项目这个关键,坚持一流这个标准,实现跨越这个目标,抓机制、抓办法、抓责任,全力以赴建设“三个示范区”,努力把临沧干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示范区。

记者朋友们,临沧是一座有理想、有雄心壮志的城市。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临沧有我,不负临沧”的责任担当,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奋力创造更多“临沧精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