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普洱市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6-22 10:00:00   【字体:

宗霞:

非常感谢李庆元书记用心、用情的精彩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我注意到,此次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明确提出普洱要努力建设成为绿色经济示范区,这既表明省委、省政府对普洱市绿色发展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寄予了厚望。从试验到示范,请问,普洱市在建设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从试验到示范的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又会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中共普洱市委常委、普洱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胡国云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普洱市委常委、普洱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胡国云:

感谢新华社这位记者的提问!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普洱市是“七彩云南”丰富性和多样性的缩影,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国土面积4.53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4.59%,年均气温18.9℃,年均降雨量1500毫米,可以说“普洱最大的特色是绿色,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财富是自然资源”。但由于历史原因,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于云南省和全国平均水平。2013年6月,通过努力争取,经国务院同意,根据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普洱市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

8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发展改革委的精准指导下,普洱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规划》,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支持的44条政策,用好用活省级财政支持资金,厚植绿色根基,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绿色品牌,构建绿色社会,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特色生物、清洁能源、现代林产、旅游康养”四大绿色产业基地,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治理环境污染,努力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实施存量经济绿色化改造、强化增量经济的绿色化构建、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动全社会绿色发展、创新绿色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试验示范,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条底线”一起守、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两座宝山”一起建、百姓富裕与生态优美“两个成果”一起收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环境、社会效益的“多赢”,交出了一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普洱答卷。

一是绿色发展理念成为深刻共识。市委、市政府确立了“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护是第一政绩,宁要绿色、生态、惠民的GDP,不要带血、污染、低效益的GDP,绝不靠卖地、卖林、卖矿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在全省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率先建立生态公益诉讼的“绿色检察”制度,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的基本格局。“十三五”期间,全市GDP年均增长7.9%,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绿色GDP占比达96.6%。2015年在全国首家实施TEEB(即: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2018年全市开始推行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实行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双考核机制,2020年全市GEP达7581亿元,TEEB达9602亿元。

二是绿色发展成果实现全民共享。建成18个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由68%增长到74.59%,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生物多样性突出,保存着全国近1/3的物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50天以上;河流优良水体比例达到9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6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依托绿色产业建立起稳定增收的内生机制,提前一年实现历史性脱贫。景谷林产业工业园被确定为全省首个“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被列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普洱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和中国康养城市等称号。

三是绿色发展实践引起广泛共鸣。2020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专家组到普洱调研后指出: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经验做法,可为我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启发,也可为国内其他同类型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为疫情之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提供了宝贵经验。

当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国际潮流所向、大势所趋,绿色经济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多次作出重要部署,6月10日至11日,省委书记阮成发、省长王予波率队到普洱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明确提出普洱要打造成为绿色经济示范区。省委、省政府赋予普洱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的新定位目标,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考量普洱生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具有发展绿色经济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自然条件,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一个重大部署要求;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普洱全力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推动绿色经济从试验走向示范的肯定支持,标志着普洱绿色经济从试验阶段走向了示范阶段。试验是探索、是过程,示范是目标、是结果。全力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要求普洱实现更高层次、更快速度、更优质量的绿色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普洱样板,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

下一步,普洱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旗,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积极倡导绿色生活,努力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一是积极争创全国碳中和试点城市。围绕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协同推进低碳转型与产业结构优化、大气污染防治、生产力布局调整等,科学制定政策和配置公共资源,完善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积极争创全国碳中和试点城市,力争在全省率先达到这一目标。

二是优化GEP核算,争创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进一步优化完善GEP核算体系,加快建立GEP核算制度和数据平台,探索建立“两山”银行,最大限度地找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着力破解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抵押难等难题,争创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三是着力推动绿色产业提质增效。阮成发书记强调,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核心是发展绿色产业。下一步,普洱将围绕建设四大绿色产业基地,持续推进存量经济绿色化改造和增量经济绿色化构建,全力打造现代林产、旅游康养、高原特色农业3个“千亿级产业”,普洱茶、生物医药、现代制造3个“五百亿级产业”,现代物流、数字经济2个“三百亿级产业”,促进绿色产业提质增效,培育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新优势。

四是全力打造绿色生活示范市。积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全面推行绿色生活、绿色出行,争创全省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示范区。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健全绿色金融、绿色检察制度,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大力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探索开展用能权交易。配合做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着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动重点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长期向好。

通过以上措施,努力推动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由“试验”迈向“示范”,全面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持续为全国全省发展绿色经济作出普洱新贡献、做好新示范。

谢谢!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我们知道普洱不仅是云南省国土面积最大的州市,也是边境线比较长的一个州市,省委、省政府基于这点给普洱提出兴边富民示范区定位。请问,普洱如何加快经济发展,让边疆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谢谢。

  

普洱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胡良波回答记者提问

普洱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胡良波: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长期以来,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情注边疆、心系普洱,为普洱的发展添砖加瓦、加油鼓劲,非常感谢大家。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兴边富民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实践。阮成发书记在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上指出:“普洱市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为全省乃至全国兴边富民树立标杆做出示范”。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如何才能不负省委、省政府期许?我们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补齐短板、转化优势,锚定振兴边境、富裕边民的目标砥砺前行。

一、织密路网,畅通“血脉系统”。强基方能固边,固边方能富边,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畅通“大动脉”,完善“微循环”。建设四通八达公路网,以“互联互通、内联外通”为目标,加快建设瑞丽至孟连等9条高速公路,新开工墨江至江城等8条高速公路,2025年,高速公路在建和通车里程达1500公里左右,约占全省的10%,形成“一环三纵六联三出境”高速公路网。实施以国道219为重点的国省道改造工程,建设“四好农村路”,打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构建通内联外铁路网,中老昆万铁路年内建成通车,争取开工临沧至普洱、普洱至蒙自铁路,构建连通泛亚铁路东、中、西线的铁路枢纽。打造纵横贯通航空网,迁建普洱思茅机场,改扩建澜沧景迈机场,新建景东支线机场,构建辐射面向南亚东南亚“空中丝路”中转站。

二、做特产业,壮大“动力系统”。坚持“党的领导、群众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跑”原则,做强以绿色食品为重点的绿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落实“一平台三机制”,实现四个全覆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接续好乡村振兴。

围绕“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实施“一二三”行动,做强茶叶、咖啡、甘蔗、肉牛、水果5大产业,按照“八有三档”标准建设五大基地。

有机茶园基地。依托普洱市茶叶科学研究所、普洱茶学院,建设国家级大叶种茶树种质资源圃;以中茶普洱有机庄园、中国普洱有机茶示范园为重点,改造建设100万亩有机茶园;以国家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支撑,执行好我市出台的普洱茶种植、加工等十项标准;建设普洱茶产业“一心两库三平台”大数据,加快茶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支持澜沧古茶、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等企业上市并做强做大;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强市。到2025年综合产值达600亿元以上。

精品咖啡基地。普洱咖啡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是“中国咖啡之都”。今后,我们将建立国家咖啡种质资源圃(库),引进和选育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咖啡品种。按照《普洱市咖啡初加工管理办法》和欧盟、美国等有机认证标准,强化咖啡质量认证,提高市场认可度。推进咖啡仓单质押,价格保险和价格指数发布,扩大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服务范围。做强做大漫崖、爱伲等普洱咖啡品牌。到2025年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高端肉牛基地。实施“千百万”养殖工程,构建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引进北汽云南东方皓月等企业,打造全省肉牛重要生产基地。到2025年综合产值达500亿元。

高效甘蔗基地。打造澜沧、孟连、景谷糖料蔗核心基地,积极拓展境外替代种植糖料基地。延伸甘蔗精深加工产业链,做强以安琪酵母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到2025年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中药材水果蔬菜基地。以林下三七、云茯苓、滇白及等道地药材标准化、规范化种植为重点,建设一批普洱特色中药材种植规范基地和“定制药园”,做强做大大唐汉方、淞茂、良品益康等制药企业。以“一县一业”创建为基础,发展壮大牛油果、沃柑、蓝莓等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特色产品。走有机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道路,重点建设常年蔬菜、冬早蔬菜、出口蔬菜三个区域性生产基地,加快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到2025年综合产值达300亿元以上。

以茶旅融合、森林康养为切入点,大力发展“农业+”新业态,推动特色农业与旅游业加速融合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依托普洱茶学院和中等职业学校等实习实训基地,加快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专业人才队伍。

打造对外贸易新格局。围绕“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以宁洱省级物流枢纽为核心,孟连、江城两个口岸为支点,推进口岸城市建设,形成口岸、国际大通道、综合保税物流中心和边合区、边境小额贸易叠加的对外开放高地。

三、建美城乡,狠抓“硬件系统”。集中力量做强县城、做优集镇、做美村庄,打造云南最美丽州市。突出规划引领,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采用“多规合一”编制方法,实现“一村一规划”,避免千村一面。

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要素,巩固提升5个省级美丽县城城市品质,积极争创新的美丽县城,不断增强县城对产业和人口的集聚能力,使之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

补齐集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引导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物流、服务业向集镇及周边转移,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推进上允、永平等重点集镇发展和小城镇扩权赋能。

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推进城郊融合型、聚集提升型、特色保护型、搬迁拆并型、守边固边型村庄建设,打造1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个精品示范村、1000个美丽村庄。打造一批基础设施功能完善、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生态环境优美、民族团结和美的幸福小康村。

筑牢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以建党100周年和民族团结誓词碑诞生70周年为契机,打造以“誓言精神”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基地,夯实“宾弄赛嗨”民族工作抓手,广泛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7+N进”工作,推进普洱民族视觉形象工程、“民族之家”示范点建设和“爱党爱国爱家乡,创业致富固边疆”活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

四、强边固防,筑牢安全屏障。强边固防是国之大者,我们要统筹好镇守边关、为国守门的责任担当与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做活边贸的关系。全力建设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打造“智慧边境”,做到“羊未亡,先补牢”。坚决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筑牢强边固防铜墙铁壁,守好国门。

我们将牢记嘱托,牢牢扛起戍边固边的民族重托和政治使命,“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树一方文明、保一方平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照耀下,在祖国西南边陲谱写边固民和,边兴民富的亮丽篇章。

谢谢大家!

宗霞:

现在,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咱们普洱具有得天独厚打造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的条件,这也是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赋予普洱的三个定位之一。请问,普洱将如何发挥生态优势,真正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生态旅游胜地?谢谢。

  

中共普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鸿彬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普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王鸿彬: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正如您刚才说到的,普洱生态环境优越、民族文化灿烂,是一座富有诗情的城市,也是一个连空气都洋溢着浪漫的地方。刚刚落幕的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高瞻远瞩为普洱确立了“三个新定位”,明确提出了打造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的目标,这为我们确立了新定位、明确了新目标、赋予了新使命,也为普洱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胜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提升普洱国际区域影响力的重要契机,更是推动普洱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国际化为标准,立足自然生态禀赋,凸显特色区域优势,发扬民族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胜地,走出一条具有普洱特色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这里,我用三个关键词来回答刚才这位记者的提问:

第一,“国际”是标准和要求。普洱是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源头,拥有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澜沧江沿岸风光、北回归线绿洲、无量山—哀牢山、一眼望三国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有普洱茶、普洱咖啡等驰名中外的产业名片。我们将坚持国际化标准和要求,一是对标世界一流的标准。聘请国际一流团队高水平、全域性策划,高规格规划,高标准强力推进规划实施,将国际级的旅游资源打造成国际化的旅游产品。二是对标世界一流的服务。加快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健全配套设施,补齐人才短板,全力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服务与国际接轨,构建主客共享、优质高效、便捷舒适的旅游服务体系。三是对标世界一流的管理。强力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旅游革命“三部曲”,强化政策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改进投融资机制,全面提升普洱旅游的层次、档次和水平,努力把普洱打造成为充满浪漫和诗情的“国际生态旅游胜地”。

第二、“生态”是特色和优势。普洱生态环境优越,是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生态绿洲,森林覆盖率达74.59%,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14倍以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这里生物多样性丰富,有2700多年的千家寨古茶树、1700多年的邦崴古茶树,在普洱市境内活动的野生亚洲象占全国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的六成以上,近期,火遍全球的北迁亚洲象家族中就有两只象宝宝诞生在普洱。普洱素有“生物种质基因宝库”“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王宫”等美誉,先后荣登“2020年度中国康养旅游目的地案例”和“中国康养城市50强”榜单。我们将立足普洱特有的资源禀赋,坚定不移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正确处理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抓住COP15契机,加速推进国家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森林康养基地等建设,打造景迈山—无量山—哀牢山等生态旅游景区,推出20个高端度假康养旅游综合体,用全域化的理念建设“生态旅游博物馆”,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切实发挥旅游为民、旅游惠民的带动作用。

第三、“旅游胜地”是方向和目标。我们将锚定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的方向和目标,坚持党政一把手抓旅游,用“旅游革命+公共卫生革命+人居环境提升”的模式,力争将优势转化为产品,将要求转化为动力,打造一流生态旅游产品和旅游品牌,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不断提高普洱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确保到2025年将旅游康养产业打造成普洱千亿级产业之一。到2035年,基本实现“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目标。具体有五个方面的举措:一是打造一批高端景区。力争5年内创建3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文旅品牌。二是打造一批高端酒店。力争5年内建设五星级酒店15个以上,确保中心城区建成运营五星级酒店3个以上,其他每个县建设五星级酒店至少1个,全市建成运营半山酒店达到30个以上,新增高等级民宿达到100个以上。三是打造一批高端产品。抓好景迈山申遗、普洱茶博物馆和普洱茶交易中心建设,将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打造成为普洱市文旅融合示范和普洱旅游的引爆点。依托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结合北回归线、茶马古道国家步道建设,打造一批集森林康养、科研游学、运动探险、农事体验、智慧自驾等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旅游新业态特色产品。四是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重点规划建设澜沧景迈山等5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宁洱那柯里、澜沧老达保等乡村旅游点建设,策划提升建设一批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是打造一批艺术精品。立足普洱生态文化、民族文化、边地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等文化资源,提升《宾弄赛嗨》《农民院士》等精品剧目,创作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现实题材文艺精品,持续发挥“普洱文化现象”的影响力。组织实施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旅活动,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开展文化旅游对外交流合作,讲好普洱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一定能把普洱建设成为一个“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舒心”的宜居之地,打造成为一个“体现国际风范、彰显中国元素、具有普洱特色”的国际生态旅游胜地。

谢谢!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非常感谢发布人精彩的解答。

各位朋友,在这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殊的日子里,再次听李庆元书记为大家讲述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我觉得意义非常地重大而深远。“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的铮铮誓言,激励着普洱人民书写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史、创造了改天换地的人间奇迹,特别是李书记刚才从七个方面为大家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普洱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十四五”期间,普洱市将立足新起点、启航新征程,努力建成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翻开普洱发展的新篇章。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要给予普洱更多地关心和支持,讲好普洱新故事、宣传普洱新形象、展示普洱新作为,让大家共同为普洱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