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6-25 10:00:00   【字体:

彭斌 :

非常感谢孙灿主任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请问,建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钟耕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陈钟耕: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云南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的关心、关注!新中国成立以后,云南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和工业化进程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强力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取得的成效是全方位、多层次的,也是有目共睹的。我这里主要从“量”和“质”两个方面作一个简要回答,重点讲“十三五”时期的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一,从量的扩大看,突出体现在“突破两个大关”。一是工业总量突破五千亿元大关。改革开放初,我省全部工业增加值只有21亿元,2004年突破1000亿元、2008年突破2000亿元、2011年突破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5年连续跃上两个千亿元台阶,2016年突破4000亿元、2019年突破5000亿元,至2020年达到5457.96亿元。全国排名也从第23位上升至第19位,基本与GDP排位一致,年均增幅达到8%,居于全国第一梯队。二是民营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与全国一样,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其中,“十三五”时期是总量增长最快的时期,民营经济增加值五年跨越五个千亿元台阶,从2016年的6968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1411亿元。民营经济户数突破350万户,其中,私营企业突破70万户。全省形成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户、民营小巨人企业100户、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2000户的企业“金字塔”体系。

第二,从质的提升看。突出体现在“结构优化、产业集聚、两化融合”三个方面:在结构优化上,“十三五”时期,从八大重点产业到世界一流“三张牌”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工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其中: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成功建成,绿色铝、硅产业快速发展,石化、信创、新能源汽车等3个产业“从无到有”,信息、装备产业成长为千亿产业,目前,全省已有烟草、电力、有色、黑色、食品、化工、装备、信息等8个千亿产业。制造业工业占比比“十二五”提高2.7个百分点,达到80.5%,非烟工业占比从67.7%提高到74.2%,高技术企业工业产值比“十二五”增长66%。在产业集聚上,我省工业园区建设从1992年开始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十三五”时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通过努力,主营业务收入超两千亿元园区实现零的突破,达到2个,超千亿园区达到5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达到9个。这些聚集区已经成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在“两化”融合上,全省光缆线路长度达到222.2万公里,行政村移动网络覆盖率达到100%,移动基站数量、光缆长度均排名全国前十,建成5G基站约1.92万个,正加速从“4G时代”进入“5G时代”。云南移动、华为、浪潮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落地,目前,总数达42个,“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全国排名从第31位跃升到第16位。制造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40.8%,目前,全省有73家企业项目纳入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其中,3家进入国家示范名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移动终端、平板电脑、液晶电视、柔性显示器、机器人等产品从无到有,实现了“云南造”。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存在的差距,特别是工业占GDP比重仅为22.3%,比全国低10个百分点左右。

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依靠全社会力量,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全产业链重塑云南卷烟、有色等支柱产业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化建设,全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经济总量实现翻番,这其中,离不开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突出贡献。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总体情况。谢谢!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修春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赵修春:

感谢媒体朋友对云南省投资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省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由所处发展阶段决定,云南省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固定资产投资一直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最强动力,连续多年发挥着主要和关键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把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激发投资活力,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跨越式增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关键一招,推动全省投资强劲反弹和增长,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2012年以来,云南省投资规模年均增长15.8%,2020年度投资规模达到2012年的3.2倍,国务院2017年、2019年、2020年三次将云南纳入激励名单,并给予相应奖励支持。下面,我就几个重点领域的投资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是基础设施投资迅速扩大,发展基础不断加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重点聚焦“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持续加快补短板、破瓶颈,2020年,基础设施投资占全省投资的40.3%,成为支撑增长的主力军。路网方面,2020年,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9000公里以上,“十三五”期间,新增高速公路里程5000公里,实现全省16个州(市),110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全省铁路里程达4233公里,实现了10个州(市)通铁路,云南进入高铁时代。航空网方面,截至2020年,已经形成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为中心,辐射全省的15个民航运输机场,机场数量居全国第3位。水网方面,全国在建最大引水工程“滇中引水”项目快速推进;截至2020年,全省内河航道里程5108公里。能源网方面,2020年,西电东送能力提升至3990万千瓦,形成覆盖全省、接通省外的输电网络,外送电范围已达广东、广西、上海等地。信息网方面,宽带网络实现升级换代,2020年,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5G基站建成1.92万个。昆明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后,全国第四个拥有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国际通信局的城市。

二是教育卫生投资大幅增长,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持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力度,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实施教育卫生补短板建设,切实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教育方面,2012年以来,全省教育投资年均增长16.65%,完成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工程建设,129个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积极推进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建设项目,云南大学入选全国首批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卫生事业方面,持续加大卫生和社会工作投入,我省入列全国8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省份,心血管、呼吸2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及滇东北、曲靖、滇南、滇西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总投资达331亿元。特别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卫生领域投资进一步加大,加快建设各州市中心医院和传染病医院,加大边境县区医疗卫生固定资产投入,为全省人民树起坚实的卫生“防护墙”。

三是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全面小康成色鲜明

坚持从基本省情出发,加大“美丽县城”、特色小镇、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的投入,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美丽县城”方面,紧扣“干净、宜居、特色、智慧”总体要求,共谋划“美丽县城”项目6051个,总投资3816.3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729.24亿元,授牌命名云南省“美丽县城”36个。特色小镇方面,围绕“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加大特色小镇建设力度,共实施项目862个,累计完成投资562亿元,授牌命名“云南省特色小镇”27个。下一步,云南将按照“世界一流、中国唯一”标准,更加突出“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深入推进“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传世之作、世界经典之作。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全省完成了150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成2832个集中安置点、24.4万套搬迁安置房,转移就业55.79万人,易地扶贫搬迁拉动投资超800亿元,实现了贫困人口“挪穷窝”,为如期实现全省全面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锲而不舍抓谋划、抓推进、抓保障、抓落实,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为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继续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请问,近年来,我省财政部门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云南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杨昆现场提问

云南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杨昆: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同时,也感谢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财政支撑民生工作的关注。民生工作一直是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始终是财政部门的责任。“十三五”期间,全省财政民生领域累计支出2.2万亿元,占比一直保持在70%以上,2018年、2019年、2020年占比都稳定在74%左右,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一是着力支持实现就业稳定。“十三五”期间,省级财政累计筹措安排就业补助资金95.7亿元,聚焦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群等重点群体,开展创业就业工作。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筹措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助资金28亿元,下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励资金69亿元。在各项财政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十三五”期间,全省实现了就业形势整体稳定。

二是着力支持教育全面发展。“十三五”期间,全省财政教育经费累计投入5179亿元,教育支出规模连续多年位居财政支出首位。支持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各级财政筹措资金160多亿元,保障2020年学前教育毛入学率实现85%的目标。为了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全省各级财政筹措资金3000多亿元,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全省各级财政筹措资金540亿元,为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实现90%的目标做好保障。引导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全省各级财政筹措资金398亿元,落实高校财政生均拨款政策,全省高等学校数从2015年的69所增加到2020年的83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32.6%提升到50.05%,云南大学成功入选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全力支持教育脱贫攻坚,全省各级财政筹措资金约360亿元,累计资助各级各类学生约2000万人次,基本实现了省委、省政府“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三是着力支持社会保障和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十三五”以来,累计筹措安排医疗卫生资金2777.5亿元;2020至2022年,新增安排100亿元,启动实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我省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特别是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到目前,全省财政已投入资金156.9亿元,而且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患者费用除中央财政保障60%外,其余全部由省级财政负担等一系列防控防治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兜牢社会救助底线,筹措下达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57.75亿元,平均每月有430万困难群众得到经常性生活补助、85万人次得到临时性生活救助;筹措下达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约1053.2亿元,养老待遇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十二五”期间的每人每月75元提高到108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连续16年调增。支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筹措下达农危改补助资金343.6亿元,完成省委、省政府2015至2020年25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四是着力支持建设民族文化强省。“十三五”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持续强化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全力支持云南文化繁荣发展。进一步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安排32.8亿元支持文化惠民工程;统筹安排12亿元,支持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纪念馆、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大力支持体育事业发展,统筹安排体彩公益金18.8亿元,推动建设体育强省。统筹安排12亿元,支持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继承。

五是着力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确保基层平稳运转。省对下财力性转移支付占比不断提高,近三年,省对下转移支付增长幅度高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3个百分点,2020年,省对下转移支付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4.6个百分点;省对下财力性补助增长25.5%。落实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机制,2020年,中央安排云南的中央直达和参照直达管理资金1077亿元,实现了第一时间拨付,第一时间加快使用,对保障基层民生、保障市场主体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持续健全完善“三保”工作机制,始终坚持“三保”在财政预算编制和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研究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奖补转移支付机制,由兜底保障为主转为激励引导为主,通过转移支付奖补,激励各地加强财源培植,提高县域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基层民生。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重点战略任务和基本民生财力保障,大力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持续支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贡献财政力量。

我就回答这么多,如果记者朋友对民生问题还需要有什么深入的了解,下来后我可以做继续的解答,谢谢大家,谢谢各位记者。

彭斌: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们的踊跃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精彩解答。

各位记者,刚才,孙灿主任详细介绍了建党百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民族团结、生态文明建设、辐射中心建设以及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他几位发布人就我省的固定资产投资、财政保障、工业信息化产业发展等媒体关心的话题作了解答。刚才的发布中,孙灿主任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建党百年以来云南省发生的沧桑巨变,这是全省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交出的一份份沉甸甸的优异答卷。希望各媒体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宣传工作,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好、报道好这些丰硕的成果,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