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7-27 10: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赵瑞君厅长的发布。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人民网记者:

有一个问题想请问一下相关负责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周边国家疫情严峻复杂,德宏州瑞丽市又爆发了新的本土疫情。请问,本届商洽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准备怎么做?谢谢。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和向群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和向群:

感谢人民网的记者朋友提问。在当前形势下召开商洽会,疫情防控工作必然受到大家的关注。近段时间来,省委书记、省长亲临瑞丽防控一线,亲自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当地形成党政军警民齐抓共管的局面。各级卫生健康工作者持续以科学的态度、专业的素养、顽强的意志履好医疗救治、流调筛查等疫情防治的职责,竭尽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目前,通过前期的努力,整个瑞丽、陇川的疫情防控比较成功,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瑞丽主城区部分区域已经解除了居家隔离,相信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以最快速度、最硬措施、最严要求把传染源控制住,把疫情对商洽会、对大家工作生活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对于即将举办的商洽会,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执委会的领导下积极支持配合,做好商洽会的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工作。

目前,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已制定《商洽会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工作方案》。成立各相关部门参加的商洽会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工作机构,还包括了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局、省疾控中心、省急救中心、省第一人民院、昆医附一院、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分设综合协调、医疗和急救保障、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等5个小组;做好商洽会住点医疗、急救转运、定点医院收治、疾病预防控制、场馆环境消杀、卫生监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保障工作。切实保护好参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商洽会会展及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商洽会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工作方案》中提出了本届商洽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建议。我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是强调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及观众的健康筛查工作。

按照“谁派出、谁负责,谁审核、谁监管”的原则,各单位严格落实参会人员健康管理主体责任。

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凭有效健康码、行程码“绿码”及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参会。观众采取实名制购票,凭健康码进场。如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在14天内有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港台地区、国外旅行史或居住史的,不得参会。

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及观众需做好会议前14天体温及症状监测,如有发热、乏力、咽痛、咳嗽、腹泻、呕吐、嗅觉或味觉减退等症状须及时就诊,未排除传染性疾病的,不得参会。

所有参会者、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及观众中,如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者,不得参会;已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和已解除隔离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但尚未满14天随访及医学观察期内的人员,不得参会。

特别强调,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及观众具备条件的,必须在参会前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刚才我向赵厅长报告,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员,不得从事会展相关工作,这次是作为一个硬性规定要明确提出来。打了疫苗的好处非常多。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最直接,也是最经济的手段,云南省也将进一步加强疫苗接种进度的管理,应打尽打、应打快打,高效有序地推进群体免疫屏障的建立,通过打疫苗就能建立起免疫屏障,大家都打了疫苗,其实疫情也就防控住了,大家的正常生活,包括展会的正常进行也就在情理之中。如果还有很多人还没有打疫苗,我们就无法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就会对疫情防控造成很大影响,也会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对展会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二是各州市参会人员建议集体乘车赴昆参会,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昆,无法集体乘车人员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三是做好会议活动场所及驻地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会场和驻地体温监测、设置留观点等措施。

四是做好会场驻地全面消毒检查工作。

五是做好会展过程中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及观众健康检测工作。会展中,如出现发热并伴有呼吸道症状的疑似人员第一时间由医务人员进行初步判断,若有必要立即联系急救保障组转运到指定医院就诊。

六是切断传染途径,减小感染机率。合理安排代表就餐座位设置,取餐时佩戴口罩,采取分批错峰就餐。建议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及观众在会议期间、进入展馆、餐厅、卫生间、人群聚集时、乘坐电梯时、乘坐2人及以上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室内活动场所采用自然通风,不使用中央空调,观众应保持1米间距。控制场馆人员聚集量,采取分流、限流、疏散等措施进行人流量管控。

七是根据疫情动态变化,适时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和观众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这里,我也同时介绍一下本届商洽会的医疗保障工作准备情况。

一是安排3个医疗保障小组进行驻点保障。指定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云南省传染病医院作为大会定点医院。

二是安排负压救护车作为会展期间专用转运车辆,会议期间到会进行现场保障。

疫情还没有结束,防控还在继续,我们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每个人都须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商洽会的顺利召开贡献自己的一份防疫力量。

最后,预祝本届商洽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云南日报记者:

自2018年以来,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成功举办了2届。能否介绍举办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有关工作考虑及筹备工作相关情况?非常感谢。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云南省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杨绍成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云南省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杨绍成:

十分感谢云南日报记者的提问,让我有机会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南亚合作论坛的有关情况,也感谢在座的媒体界朋友们多年来对云南外事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大家知道,与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是云南省对外开放工作的重点、特点和亮点之一。为助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服务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与南亚等周边国家的合作,2018年6月,在云南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搭建了中国与南亚各国政策对话、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推动打造中国与南亚各国全方位合作的新格局。

首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以“加强南亚区域合作,推动地区包容性发展”为主题,发布了《首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抚仙湖倡议》,开启了与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新征程。第2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于2019年6月举办,主题为“深化地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布了《中国—南亚经济和社会发展地方合作愿景》,擘画了中国与南亚国家地方政府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开展交流合作的美好前景。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将于今年8月25-26日与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背靠背”举办。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冲击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危及各国人民健康安全。地区国家需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增进互信、同舟同济、共克时艰,以携手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地区经济复苏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因此,在这种特殊背景下举办的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具有特别的意义。本届论坛将聚焦我国与南亚国家共同关切,围绕“守望相助,促进区域共同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研讨,以交流各方智慧,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应对疫情挑战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力。除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主论坛外,还包括中国—南亚省市长论坛、中国—南亚卫生健康论坛等平行活动,涉及范围广泛、议题聚焦、内容丰富。

外宾方面,我们将邀请南亚东南亚等有关国家相关部级官员、相关地方省市长、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及有关国际友好组织等负责人与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论坛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所有境外嘉宾将以线上方式参会,同时,我们将邀请驻华使领馆官员等常驻中国境内的外国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我们也欢迎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届时积极参会并予以广泛报道。

目前,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和外交部等中央部委的指导下,我们会同省内相关部门正全力以赴推进论坛各项筹备组织工作。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定将达到预期效果,为深化与南亚等周边国家的友好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2021商洽会和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新闻社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今年线下境外馆是如何规划的?有多少个国家或者地区参加本次的展会?谢谢!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包文滔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包文滔:

这个问题由我代表贸促会做一个回答。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来对云南贸促工作的关心支持,也感谢大家对境外线下馆的关心和关注。

今年境外馆设置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关上)5号馆,展馆面积8568平方米,设置标准展位388个,展位面积3492平方米,展馆划分为环印度洋国家展区、南亚国家展区、东南亚国家展区、其他国家展区、港澳台地区展区五大展区。各展区按照国别划分展位数,基本覆盖往届南博会(商洽会)主要境外参展国家和地区,在本届商洽会展位数量有限的情况下保证参展国别数量。

其中,“环印度洋国家展区”为新设展区,定位为中国—环印度洋国家多功能展区,主要对中国与环印度洋国家的人文、地理、外交、贸易、旅游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宣传,同时在本届商洽会符合环印度洋区域国家的参展企业中筛选优质特色产品进行展示,展区将增设现场洽谈、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媒介采访报道、直播带货等功能。

按照目前的展馆规划今年将面向南亚8国,东南亚11国以及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伊朗、土耳其、蒙古、朝鲜、德国、日本、加纳、多哥、乌干达、赞比亚、肯尼亚、埃及等国家进行招商招展,全馆预计将有50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展品参展。希望线下的境外馆得到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和关心、支持。

谢谢大家!

 

云南网记者:

能否就本次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及本届商洽谈会期间项目签约仪式筹备情况为我们作一个简要介绍。谢谢!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永流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永流:

谢谢云南网记者的提问。首先,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长期以来对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支持。

按照省委、省政府“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要求,省投资促进局聚焦重点,完善机制,坚持“带头招商”与“带动招商”相结合,着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这次商洽会我们主要开展两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统筹推进抓好招商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五个一百”招商大行动

今年初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安排部署,省投资促进局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五个一百”招商大行动,主动带头招商,带动州市招商,截至6月,全省上下采取精准招商、投资考察、专题洽谈、视频连线等方式,考察拜访企业1500余家,16个州市“一把手”率队外出招商47余次、会见客商近900批次(境内880次、境外18次),在全省掀起了大抓招商、抓招大商的热潮,有力促成了一批可签约项目,招商引资稳中向好。

二是协同组建产业链专班精准招商

省投资促进局加强统筹、认真谋划,把产业链招商作为实现重点突破的抓手,明确将绿色食品、绿色铝、绿色硅、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旅游文化、人工智能6条产业链作为省级投资促进部门牵头开展产业招商的主攻方向,组建6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制定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编制产业链分析报告,推行省、州市、县区三级联动招商。1-6月共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活动50余次,邀请100余家企业来滇投资考察,积极促成了一批项目合作,目前,已直接牵头引进项目17个,在谈项目23个。

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协调推进

省投资促进局建立领导分片工作联系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分别赴全省16个州市进行现场调研督导,并多次召开招商引资推进会加强统筹调度,切实盘点存量、挖掘增量,确保年内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外资分别增长15%的目标顺利实现。

第二方面,强化措施,谋划好、筹备好、组织好商洽会项目签约仪式

一是及时下发通知

根据商洽会执委会下发的《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总体方案的通知》,省投资促进局7月中旬下发了《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关于做好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签约项目组织工作的通知》,对各州市如何提报项目、组织签约提出要求。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强化统筹落实责任,建立了签约工作联络员机制,由16个州市项目签约联络员组成,实行包保责任制,定期督促调度,确保按时间按要求完成筹备工作。

三是认真审核拟签约项目

我们将对各州市提报的签约项目进行认真审核,确保参加集中签约项目应符合省委、省政府产业发展定位,项目原则上应为符合产业政策、成熟度高的重大项目,要求签约单位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涉及环保问题、规划问题、生态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等问题的项目,不纳入签约。

计划8月初梳理出一批项目参加商洽会集中项目签约。这将是上半年招商引资成果的一个集中呈现。

四是制定签约仪式工作方案

为保障商洽会期间签约仪式顺利举行,招商引资部制定了签约仪式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

五是加强签约项目跟踪督导

会后,我局将按照“谁签约、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州市、各部门,强化跟踪督导,并整合力量,上下联动,加强项目协调保障力度,对签约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和推动落实,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签约项目按期履约、尽早落地、尽早开工、尽早投产。

六是发布招商引资项目

目前,正在2021项目册的基础上,征集梳理一批重点项目在“南博会数字化平台”上发布。

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客商积极参加商洽会,关注云南经济发展,寻找云南发展商机,成就自己,筑梦云南。

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请记者朋友提最后一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

我这里有一个问题想请赵厅长回答一下,想请您再介绍一下这次商洽会展览的具体情况?还有为了举办这次商洽会我们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赵瑞君:

谢谢新华社这位记者朋友。

这次商洽会是在疫情常态化下进行的,本届商洽会的特点是“线下线上、双线融合”,线上有2020“永不落幕的南博会”线上展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升级,在功能上更加完善和优化。今年,举办线下展会,线下展会不是缩减版而是精品版,因此2021商洽会的线下展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关上)举办,中心有7个展馆。

1号馆是绿色能源馆,有4760㎡,重点展示云南省丰富的清洁能源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展示云南将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努力成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省在清洁能源开发,推进绿色铝材、绿色硅材一体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展示云南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情况。

2号馆是健康生活目的地馆,有4760㎡,展示云南大健康产业发展、旅游转型升级、特色小镇和康养小镇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3号馆是绿色食品馆,有6800㎡,展示云南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努力成为全国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特色农业创新发展辐射中心,促进农产品生产端精耕细作、农产品终端精深加工、农村农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及现代农业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这个馆展示的商品是高端的、有特色的精品和新品。云南省这么多年打下了良好基础,有非常丰富的高端、特色、精品和新品需要通过商洽会向全国、全球做展示推介。

4号馆是国内省区市馆,有10608㎡,展示有关省(区、市)的企业、技术及产品,展示省际间的交流合作成果。历届南博会、商洽会都得到了全国兄弟省份的积极响应,目前有很多省份报名参展。

5号馆是境外馆,有8568㎡,这个馆重点展示境外国家(地区)的知名企业、技术及产品,展示中国对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成果。这个馆多年来得到了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积极响应,但是不限于这些国家,环印度洋地区的国家也踊跃报名参展。

6号馆是投资合作馆,有8568㎡,这个馆重点展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果,展示云南各类境内外开放平台,展示云南着力提升物流服务能力,构建现代物流运行体系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展示云南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情况,展示云南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情况和展示云南对外投资合作的成果。这个馆目的是通过展示各类开放平台和各类新业态、新模式来招商、来引资。云南是新发展格局大循环、双循环的枢纽节点,全国各省希望来云南投资,全球希望来云南投资,全国各省希望通过云南走向“一带一路”、走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我们给各省提供了这个平台,通过展示自身的各类开放平台,让大家落户到这些平台。同时,这次对新的贸易方式,包括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物流,大家很关注今年12月份中老铁路的开通,我们通过这次展会来展示怎样发挥中老铁路在客货,尤其是货运物流的运输中来提升我省的物流服务能力和闯出一条新的物流通道,实现云南打造物流万亿级产业的目标。

7号馆是开幕式和会期活动大厅,有3400多㎡,线下展的开幕式将在这里举行,同时,有关的会期活动也在这里举行。同时,还有若干个中小型会议厅提供给广大的参展商来这里举办相关的洽谈、会议和交流。

最后,欢迎大家持续关注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帮助商洽会参展的主体拓市场、畅渠道、拿订单,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实现聚商、服商、富商,谢谢大家。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特别感谢今天的各位发布人从各个方面进行的全面、专业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是我省在创新展会服务模式、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推动我省展览业转型升级方面做的又一次有益探索,正如赵厅长介绍的,今年活动的专业化程度更高,国际化程度更广、市场化程度更强,会期活动更加务实,凸显了“新机遇、新发展”的主题,将为我省做好加工贸易、跨境电商、跨境农业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将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助力。希望媒体朋友能够充分宣传好、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并持续关心、关注后续活动的情况及最后取得的成果,为宣传推广、为成功举办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营造良好热烈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