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8-24 15:06:43   【字体:

宗霞:

谢谢张尧贵书记的发布。下面,进行第六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去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今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对他们深切勉励、谆谆嘱托。下步,临沧公安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重要回信指示精神,切实把“云岭楷模”张从顺、张子权同志“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英模精神落到实处?

赵卫东:

谢谢各位媒体对临沧公安的关注。去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今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都是对我们的谆谆嘱托,也是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更是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临沧公安牢牢把握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强边固防作出了积极贡献。张从顺、张子权同志就是临沧公安战线上涌现出来的为国戍边先进典型,是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杰出榜样。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3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作为临沧公安“抓班子、带队伍”的强大思想武器,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方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不懈地树立典型、学习先进、弘扬正气。二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盼作为临沧公安“谋长远、促发展”的最高行动指南,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更加自觉地把公安工作置于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来统筹谋划推进,全力维护好临沧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三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作为临沧公安“扛主责、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大力弘扬“云岭楷模”张从顺、张子权同志“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英模精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精准的措施,团结带领全市公安民警、主动协调党政军警民各方力量,坚决打好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立体管控攻坚战和打击整治持久战,全面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谢谢。

  

云南信息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信息报记者:

请问公安机关环食药侦部门的具体职能职责是什么?谢谢。

张尧贵: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公安部党委有关行业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的部署要求,2020年6月,全省森林公安队伍全面完成管理体制调整,划归同级公安机关直接领导管理。2021年,省公安厅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以原森林公安为主,整合治安和经侦部分职能和警力,报请省委编办批复同意,以“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方式,在“云南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加挂“云南省公安厅生态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牌子,统一承担打击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领域的犯罪职责。环食药侦队伍的职能整合,是省公安厅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举措,是深化我省公安改革、加快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公安机关机构职能体系的具体实践,是我省打击环食药领域犯罪工作从分散向体系的跨越,走上专业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的重要标志。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环食药侦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好生态文明推动者、“青山绿水”捍卫者、“舌尖”安全维护者、人身健康守护者、知识创新保护者的新使命新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召开,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美丽云南建设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国家禁毒委安排部署“净边2021”以来,云南在清源断流上取得了哪些成效?下步有什么打算?

赵志明:

今年是全省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的开局之年,全省公安禁毒部门立足云南在全国禁毒工作中肩负的重大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训词精神,按照国家禁毒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净边2021”清源断流专项行动。

一是任军号副省长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省“净边2021专项行动”并深入一线指挥净边专项行动。二是省禁毒委制定行动方案,着力开展“清源一号”“清源二号”行动,组织普洱、临沧等地公安机关联合外省和外方成功破获两起跨国制贩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缴获毒品10.5吨。在缅甸清缴制毒工厂2个、毒品仓库3个、化学品仓库15个,境外清源工作取得突破进展。三是开展国际禁毒合作。西双版纳警方与老挝警方开展禁毒国际合作,侦破一起特大制贩毒案件,缴毒1.04吨。四是推广“点对点”毒品公开查缉工作机制,组织参加国家禁毒委组织的全国“红蓝对抗2021”缉毒实战大比武,我省战果名列全国第一。

为持续遏制缅北毒品渗透入境,推动“净边2021”专项行动取得更大实效,省禁毒委决定本月至年底在全省深化“净边2021”清源断流专项行动,力争打掉一批境外涉毒犯罪团伙、清缴一批境外制毒厂点、抓获一批境内外逃犯、查获一批毒品、清除一批吸贩毒网络。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踊跃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精彩的发布。

各位记者朋友,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因为大部分人的负重前行。云南公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他们的责任和担当,锻造“四个铁一般”云南公安铁军,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稳边境、抗疫情、促发展各项工作,筑牢云南边防安全屏障,确保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在此,我们向全省公安机关的同志致敬。同时,我们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注和支持云南公安工作,为讲好云南公安故事,传递警营正能量,增进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进一步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积极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