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大会召开倒计时30天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9-11 10:00:00   【字体:

赖勇:

谢谢张斌常务副市长的发布。下面,进入现场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这次COP15大会在昆明召开的意义非常重大,我想问一下,这对推动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高正文:

谢谢这位记者。我想COP15大会对云南至少有5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有幸直面全球,COP15大会有《生物多样性公约》196个缔约方、联合国机构、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观察员等方面的代表将出席,同时面对那么多的国家和地区,在云南历史上是第一次。

二是助力宣传展示,这是一次国际性的盛会,给云南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我们可以借此充分地展示云南的大美山川、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既让云南能够更便捷地走向世界,也让世界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云南。

三是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大会的举办地,大会的筹备、举办过程,也是一个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宣传和教育过程。前段时间很多记者都参与了全球关注的亚洲象“北迁南归”;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边疆,为大家讲授生物多样性知识;为生物多样性赞礼的《生命之歌》系列片,以及COP15“多样的生命、多彩的世界”活动等。这些全方位的宣传、展示、培训、讲座、研讨等活动让全社会生态文明和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知识、认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对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人类未来、对全球生态平衡有什么好处?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可以说,现在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和热情空前高涨。

四是扩大交流合作,八方宾客聚首昆明,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其间,大家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必将为在生物多样性严格保护、可持续利用、惠益分享方面,甚至在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次上的合作提供了可能。

五是促进保护工作,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这次COP15大会的办会过程,以及随后将发布的昆明宣言、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所提出的目标、措施等,将使云南从中受到激励、得到启迪、产生想法,也将鞭策各有关方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进而为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保护好生物王国、美丽云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这次COP15大会将传递“安全健康、开放包容、绿色低碳、智能节俭”的办会理念,在本次大会中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将会成为公众最为关注的事情。能否请昆明市的领导向我们介绍一下本次办会是如何实现“绿色低碳”的呢?谢谢。

张斌:

感谢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按照COP15大会“绿色低碳”的办会原则,昆明市制定并印发了绿色办会工作实施方案。并以逐项推进的方式,落实一系列绿色办会举措。

一是从绿色会场、绿色交通、绿色住宿、绿色宣传及绿色城市建设5个方面提出了25项减碳措施。要求相关部门将减碳措施纳入本部门的COP15大会保障方案,落实到大会筹办及项目招标的全过程,组建了专家团队对绿色办会工作的落实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

二是从细节入手,着力体现绿色、低碳、节约的环保理念。大会会场将提供桶装饮用水,玻璃杯或陶瓷杯,并鼓励与会人员自带水杯,尽量减少塑料矿泉水瓶和一次性纸杯的使用,使用电子宣传册并公开下载方式,利用邮件向外宾传达相关信息,减少纸张浪费。

三是实行绿色出行,践行节能、低碳。本次大会交通出行将选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以及公共交通和共享单车为嘉宾和与会代表提供交通服务。

四是提倡绿色生活方式,力行节俭、节约。酒店房间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具,鼓励自带洗漱用具,酒店餐厅使用玻璃杯和陶瓷杯,不使用塑料杯和一次性纸杯,提供本地健康食材,提倡光盘行动。

五是以实现“碳中和”为战略目标。COP15大会将开展“碳中和”行动,将通过新建碳汇林或购买碳配额的形式来抵消本次会议产生的温室气体。

总之,我们将采取一系列减碳措施,向社会传递“绿色低碳”理念,提升公众绿色环保意识,实现“绿色低碳”办会。谢谢。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为了办好本次COP15大会,昆明市在市容市貌和提升城市形象上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谢谢。

张斌:

感谢云南网记者的提问。自COP15筹备工作启动以来,昆明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组委会、执委会和省筹备办的安排部署,成立了市政市容保障组,先后制定了《昆明市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0年)》《COP15昆明市市容环境保障提质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对市容市貌进行大整治、大改善、大提升,以最美环境彰显城市形象,喜迎中外宾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实施50个市容环境提质提升项目,抓好主城区交通主干道、会议场馆、酒店周边道路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主城区62条500多公里城市道路基本实现“路面平坦干净设施全、绿化景观别致效果好、立面整齐美观不杂乱、视线开阔亮化有特色”,15条美丽示范大街和33条花树街道已打造完成。

二是对重点区域道路标识标牌进行规范。新安装交通信号灯2847组、标志牌449块,维修护栏87318米、反光柱5345根、防撞沙桶及路障标2028个,更新窨井盖65301个,拆除导流岛488个,市容市貌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是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1专项行动”,聚焦交通拥堵、占道经营、餐饮油烟噪声扰民、建筑施工扬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打好专项整治歼灭战,为大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抓紧最后30天的时间,查缺补漏、对标对表,持续深化“四化”“四治”和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举全市之力打造干净、整洁、靓丽、有序的城市环境,把中国春城的美丽风采呈现给全世界。谢谢。

赖勇: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踊跃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尽解答。刚才,两位发布人分别从两个层面详细介绍了COP15目前的筹备工作情况,涉及到大会的方方面面,工作实、亮点多、新闻性强。希望各位记者多形式、多渠道地宣传报道好大会筹备工作情况,为COP15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借此机会,我也向各位介绍一下大会新闻中心的有关情况。COP15新闻中心是面向全体参会媒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根据东道国协议相关要求,参照国际会议新闻中心惯例做法,并结合本次会议疫情防控要求等实际情况,省筹备办新闻宣传部组织搭建了COP15新闻中心。COP15新闻中心布展面积5000㎡,规划设置咨询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专用工作区、广播电视技术服务区、新闻发布厅、采访室和媒体磋商室、云采访工作区、单边直播报道点、外宣品展示区、媒体茶歇区、工作人员办公间等12个功能区,能够满足东道国协议全程网播要求和新闻宣传工作采、编、译、存、播、发等功能需求,并紧扣线上会议特点,支持云端发布和云采访等在线媒体服务功能。大会新闻中心将竭诚为媒体朋友们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欢迎大家届时入驻体验。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