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 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打造“世界花园”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9-14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9月14日上午,COP15云南省筹备办在海埂会堂召开“COP15 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打造“世界花园”专题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做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宣传工作,为大会在云南顺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我们组织策划了“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向大家全面介绍和展示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相关情况。今天,继续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云南打造“世界花园”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了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农科院相关的领导向大家介绍云南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资源优势,建设世界一流花卉产业,打造“世界花园”的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左荣贵先生;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继华先生。

出席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各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左荣贵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左荣贵发布新闻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左荣贵: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向长期关注与支持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云南花卉产业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云南是全球公认的“植物王国”和“世界花园”,与非洲的肯尼亚、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并称为世界三大最适宜花卉生产的地区。经过多年的努力,云南花卉产业已逐步形成了科研、生产、加工、交易、运输、销售和社会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综合实力全国领先,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2020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90.1万亩,同比2019年增长8.3%;综合总产值830.1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鲜切花种植面积29.1万亩,同比增长16.4%,产量146.6亿枝,同比增长5.5%,产值115.9亿元,与2019年持平。云南鲜切花的生产面积、产量和出口额已连续27年位列全国第一,拥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鲜切花交易中心,是全国乃至亚洲地区的鲜切花种植栽培中心、交易流通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为打造“世界花园”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发挥生物多样性优势,打造世界花卉育种天堂

云南是全球主要花卉分布中心之一,野生花卉观赏植物超过5000种,全球约1/3的商业观赏花卉来源于云南。据业内专家估算,假如没有云南花卉基因资源,全球花卉将失去1/2的产值。1998年,云南第一个花卉育种项目起步,目前,云南已拥有代表我国行业科技创新最高平台的国家观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花卉育种技术杰出人才团队、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为重点的花卉科研机构在全国实力领先。

截至2020年,我省自主培育花卉新品种400余个、引进推广新品种600余个,推广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新品种引进及自主研发数量居全国第一。在主栽鲜切花方面,自育品种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野生特色花卉方面,成功研发并推广高山杜鹃、特色兰花、云南山茶、滇丁香等商业品种,实现从“0到1”的技术创新。花卉品种、技术、标准等科技成果在我国西南、华东、华北、华中等花卉生产区及马来西亚、越南等推广应用。同时,从事花卉产业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企业自主培育的月季、菊花、绣球新品种受到市场青睐,部分花卉新品种已在欧盟注册、推广,实现了花卉新品种由输入向输出的历史性突破。

二、围绕“两端”发力,花卉产业效益持续提升

近年来,云南省聚合政策、科技、金融、市场等要素,围绕生产端和市场端集中发力,大力推动云花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一方面,抓好生产端提质增效。以绿色高效发展为导向,在“一县一业”、产业集群等重点项目的助推下,花卉生产经营主体积极进行基地提升改造,国产自动化花卉分级设备、水肥一体化设备等绿色高效生产方式加快应用于生产。无土栽培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标准化采后处理及冷链物流体系的推广,使云花产品质量及效益得到显著提升。根据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数据,2020年,以玫瑰为主的云南鲜切花质量进一步提升,A级以上花交易数量较上年增加了8.3%,占比增加了1.83%;A级优质花均价为2.57元,较上年增长23%;B级优质花均价为1.88元,较上年增长38%。大类交易均价达到0.99元/枝,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全省鲜切花亩均产值由2016年的3.5万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4.4万元,为广大花农增收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另一方面,积极拓展销售端新渠道。花加、花易宝等电商平台迅速发展,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也与花卉产业开展深度合作,直播带货、微商销售、电商批零等新型交易模式蓬勃兴起,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线上销售规模逐年增长。以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为重点建设的云花大数据平台功能不断拓展深化,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数据通道,实现了从生产、产品、品控、交易、物流、信息发布、客户服务等环节的互联互通,促进了供需调配,精准对接。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初具雏形。

三、围绕“三品”关键环节,打造世界一流花卉产业

“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三个关键环节,着力突破产业制约,夯实国内领军地位,在新的起点上培育世界一流花卉产业,努力打造高品质的“世界花园”。

一是创新平台机制,强化品种选育推广。牢牢抓住“品种”核心,大力开展“引种、引智”。建设科研设施一流、运行机制高效灵活、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国际性花卉创新平台。开展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生物技术育种、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智能装备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建立集授权、确权、维权为一体的花卉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支持开展国内外花卉品种引进和筛选、特色花卉资源发掘利用、生物育种技术、新品种选育和产业化应用等工作,将我省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花卉“育种天堂”。

二是突出绿色高效,提升云花品质。紧紧抓住“品质”关键,推动花卉全产业链实现提质增效。借鉴荷兰花卉环境认证发展的有效做法,在我国率先建立花卉绿色生产与认证标准体系,制定基质+水肥一体化栽培等绿色高效种植、采后处理及包装、冷链物流运输的标准,掌握产业发展主导权。优化斗南花卉交易集散中心的功能布局,配套建设集花卉分拣、包装、冷储为一体的现代花卉加工及物流集散中心,改善和提升由基地到终端市场“最初一公里”的物流条件,确保花卉产品以稳定的高品质送达消费端。

三是培育优质主体,加快培育云花品牌。规划建设区域性高水平现代花卉产业园区,积极引进具有世界一流品种、管理、技术的国际花卉企业,大力扶持培育本土优质企业。引导鼓励企业精心打造拳头产品,培育消费者认可的优质产品。高质量举办国际化、专业化的昆明花展,持续开展云南“十大名花”评选表彰,推进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展。同时,充分发挥云南作为“世界花园”的独特魅力,推动花旅融合发展,打造赏花精品线路、鲜花旅游节、花海景观、鲜花小镇等花旅融合项目,培育赏花经济新动能,形成独特多元的花旅文化品牌,把云南打造成全国及世界知名的“赏花旅游目的地”。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花卉产业是最美丽的产业。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强,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的空间潜力巨大。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以成功举办COP15大会为契机,不断增强云花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将云南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和盆花生产、交易集散与科研中心,努力实现“世界花园”奋斗目标。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