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 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昆明、玉溪、楚雄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9-24 10: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王副州长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重要内容,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议题。请问昆明市如何以COP15大会召开为契机推进生物样性保护?谢谢!

刘永禄: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关注即将在昆明召开的COP15大会,生物多样性也成了街头巷尾的热点话题。

我先介绍一下昆明基本情况:昆明,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市域面积2.1万平方公里,昆明市常住人口850万。是一座生态宜居之城,是享誉世界的“春城”,荣获联合国人居署“国际花园城市”E类最高级别金奖,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是一座民族风情之城,是全国第一家创建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省会城市;是一座动植物资源丰饶之城,脊椎动物500余种、野生植物1200余种、花卉460余种,天然药物资源品种数量全国第一。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产销中心。全市林草覆盖率60%,森林蓄积量6057万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98%以上。

在做好COP15大会保障工作的同时,我市正同步筹备“第七届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生物多样性峰会”,作为COP15大会平行活动之一,峰会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个会计划在明年春节召开,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也算是预热。届时我们将与来自全球的地方政府、城市、科研单位、国际组织和专家学者一道探讨地方政府和城市如何在推动全球的生物多样性议程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峰会也将搭建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知识共享、经验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推动全球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达到更高水平、达成更多共识。

下一步,我市将以COP15大会召开为契机,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生态安全大局,守好生物多样性宝库,积极服务全省“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建设。

一是抓工作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责任体系,形成各尽其职、各负其责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格局。

二是制定和完善地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法规,通过立法加强对政府部门、企业和个人等主体的行为约束。

三是积极完善我市自然保护地监管制度体系,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大执法力度保护生物多样性,严厉打击破坏生物多样性保护行为。

四是充分利用好滇池宝丰半岛湿地、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展示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和亮点。同时,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创建森林乡村为抓手,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

谢谢。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记者:

楚雄州生物多样性丰富,特别是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绿孔雀种群最多的地区之一,请问在保护绿孔雀方面,楚雄州做了哪些工作,下步有哪些工作安排?谢谢!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莫绍周回答记者提问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 莫绍周: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绿孔雀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全球性濒危(EN)级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列为附录II物种,列入了《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 版)》。楚雄州作为目前为止发现绿孔雀种群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绿孔雀调查评估与监测。2015年以来,楚雄州开展了绿孔雀种群调查及监测,全州绿孔雀野外种群数量260只左右,接近全国的总数的50%。其中,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种群数量从2015年的56只增长到2020年的130只左右,为全国最大的绿孔雀种群。二是建立自然保护地进行保护。2003年4月,楚雄州建立了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绿孔雀、黑颈长尾雉、滇南苏铁等为代表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地。保护区建立以来,楚雄州强化对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先后将保护区矿业权及小水电项目全部退出,扩大了自然保护区面积和范围,加强了绿孔雀巡护监测,建立食源基地、饮水补充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能力和保护水平持续增强,绿孔雀种群数量持续增加。三是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对绿孔雀的宣传保护,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绿孔雀保护的违法行为,逐步形成了与社区共建共管的保护体系,形成了保护野生动植物人人共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强化“三线一单”空间管控。严格贯彻落实“三线一单”管控措施和要求,坚持保护优先原则,对涉及绿孔雀栖息地的重大项目建设认真组织开展生态调查评估,着力保护好绿孔雀的生存、栖息家园。二是强化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地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陡坡地生态治理、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措施,持续修复保护区生态系统。有序退出自然保护区内原住民和耕地,有效拓展绿孔雀生存空间。三是持续开展监测评估。强化与有关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持续开展实施绿孔雀监测评估,根据监测评估结果,积极探索绿孔雀扩繁放归、建立保护小区等方式,不断增加绿孔雀种群数量和保护范围。四是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政策宣传,增强人民群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切实提高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水平。五是严厉打击损害野生动植物的违法行为。大力推进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候鸟保护等违法行为,着力提升自然保护地管护能力,为绿孔雀保留美丽宜居的绿色家园,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我想请问玉溪市的领导:澄江化石地作为中国首个、亚洲唯一的化石类世界遗产,是追溯地球生命大爆发、大演化和展示生物多样性源头的重要遗址,玉溪是如何充分挖掘和展示其价值和意义的?谢谢!

 

玉溪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矣家宁回答记者提问

玉溪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矣家宁: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为守护好澄化石地这一世界级的资源,我们加强立法保护,颁布实施《云南省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加强规划引领,科学编制了国家地质公园规划、世界自然遗产规划、自然保护区规划。

投资6.3亿元,建设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的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云南省自然博物馆)。主要包括主馆、球幕影院、游客接待中心、研学中心、科研中心、文化创意中心等,以“生命大爆发、生命大演化、生物多样性”为主要脉络,全面讲述宏大的地球生命演化故事,馆内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地地球各个地质时期珍贵的古生物化石和现生动物标本约6万余件,其中,澄江生物群化石5万余件,其它地质时期化石及现生动物标本1万余件。采用VR、AR、OLED 等现代光电技术和先进的多媒体设备,生动复原寒武纪的生态系统,诠释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和地球生命的演化历程,是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展示,推进古生物研究、普及生物演化科学知识、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场所。2020年8月10日,主馆建成并向公众免费开放,开馆半年时间累计参观人数高达90万余人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今年3月1日以来,博物馆闭馆进行提升改造,以更美好的姿态迎接COP15大会的召开。将于10月1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欢迎游客登录网址:www.cjhsd.com.cn或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参观。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在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活着“西黑冠长臂猿”这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它们的近况如何?谢谢!

莫绍周:

感谢云南日报这位记者对西黑冠长臂猿保护的关注。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西黑冠长臂猿是我国濒危物种,目前,主要分布在云南省南部热带、亚热带的局部地区。其中,哀牢山和无量山是西黑冠长臂猿分布最集中、种群及数量最多的区域。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中部哀牢山山脉中北段上部,保护区南北长约130千米,南部东西宽4-9千米,北部东西宽20多千米,总面积67700公顷,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保存有目前我国面积最大、人为干扰活动最轻的“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涉及云南省3州市6县市,包括楚雄州的双柏、楚雄、南华3个县市,楚雄州3个片区总面积占自然保护区的47.2%。

近年来,楚雄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2005年,楚雄州组织开展第一次西黑冠长臂猿物种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楚雄州辖区约有西黑冠长臂猿39群195只,而分布最多的是双柏片区。为进一步摸清西黑冠长臂猿目前在楚雄州的种群、数量、分布现状及栖息地环境等情况,切实提高楚雄州辖区西黑冠长臂猿的保护及管理水平,2020年,楚雄州又组织开展了第二次西黑冠长臂猿专项调查,调查结果表明:目前,楚雄州境内西黑冠长臂猿约有63群270只,占到该物种总数量的30%,种群和数量较2005年分别增长61.53%和38.46%。全州境内西黑冠长臂猿种群和数量明显增加,为丰富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说明,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西黑冠长臂猿”在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活得很好,种群和数量都在不断增加。同时,也说明,楚雄州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措施是扎实有效的,辖区内的生态环境也是持续向好的。

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玉溪市的领导,作为省内距离省会昆明最近的城市,为迎接COP15举办,玉溪市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矣家宁: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玉溪市高度重视COP15筹备工作,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筹备工作,建立了周报、月报制度,主动融入和服务好COP15筹备工作。配合省级完成了展览展示材料收集、珍藏邮册图文提供及征订,制作提供《云南澄江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考察手册》。做好现场考察点的提升改造和展陈工作,开展4G补盲和完善5G基站建设,加强电力通信保障,开展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强化社会面安全工作,深化“三查四告知一宣传”专项行动暨COP15治安环境大整治,开展生态环境安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适宜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配合国家、省级部门做好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科学引导象群南返。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在市县新闻媒体开设COP15主题专题专栏,策划开展系列新闻报道,构建上下联动的全媒体宣传态势,对外展示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和成效。

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我们问最后一个问题。

 

昆明信息港记者现场提问

昆明信息港记者:

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昆明市生态环境局,我想请昆明市领导简单谈一谈昆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谢谢!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军回答记者提问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军:

感谢你的提问。昆明市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自2017年起成立了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由局长担任。

“十三五”期间,我市6个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使得昆明丰富的物种种类,植物群落类型得以保存。昆明市目前有20多种森林类型。全市现有种子植物195个科、1099个属、3229个种,占云南省种子植物科数266科的73%,占全国291科的67%。昆明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共有11种,昆明特有种富民枳1种。有陆生野生动物约460种,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黑颈鹤、林麝、白肩雕、黑鹳、白腹锦鸡、红隼等30余种。

“十三五”期间,在滇池外海环湖湿地工程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滇池草海片区湖滨湿地建设和滇池湖滨湿地提升改造工作,完成了滇池草海片区湿地建设2442亩,实施了湿地提升3656亩。环滇池湿地植被覆盖率从2007年的 13.1%提升到现在的约81%,植物物种从232种增加至303种,滇池湖滨湿地物种丰富度指数和物种多样性指数均有所提升。滇池周边鸟类有明显增加,共记录鸟类139种,在滇池周边地区所调查到的鸟类中,有7种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滇池现存鱼类23种,其中土著鱼类5种,调查还发现了多年未见的濒危物种滇池银白鱼。滇池湖滨带的生态功能正逐步显现,生物多样性逐渐得到恢复。

下一步,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统筹做好我市“十四五”期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一是组织编制《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十四五”实施方案及中长期规划》,指导“十四五”期间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一步强化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二是重点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区、饮用水源地和清水通道的生态修复,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生物多样性重点管控。

三是抓好环境综合执法改革,严格执行《昆明市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严守“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机制,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组织好“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相关工作,严厉打击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内的违法违规活动,从源头上保护好自然生态。

四是以城市生物多样性为重点,开展城市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监测,认真做好生物多样性本底综合调查、编目及典型物种跟踪工作,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数据。

谢谢大家!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感谢台上发布人详尽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昆明、玉溪、楚雄是我省滇中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气候适宜、水资源丰富、地理环境多样、生物种类特别丰富,生物多样性资源纵跨古今。刚刚的发布会上,各位领导生动、简洁地介绍了昆明、玉溪、楚雄三个州市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情况,成绩突出、亮点频频,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充分挖掘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点,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展新闻报道,把每个州市的独特资源充分的展示给全社会,让更多的人认识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爱上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