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 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普洱、西双版纳、临沧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9-28 10:00:00   【字体:

宗霞:

非常感谢牟洪操副市长的发布。下面,我们进入第四个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记者:

我的问题想提给临沧市的领导,我省素有动植物王国的美誉,临沧市又是云南的缩影,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在生物多样性及保护方面有哪些特色亮点?谢谢。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长刘绍军回答记者提问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长 刘绍军: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临沧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是中国西南边疆的绿色明珠。这里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自然保护小区1个,总面积达306.59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8.65%,全市特有的原始生态系统和90%以上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具体来讲,主要有3个特点:

首先,是丰富性。临沧市国土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0.25%、占全省总面积的6.21%,但却有着非常丰富的动植物物种。目前,全市已记录的维管植物有5800余种,占全省的30.4%,占全国的15.8%;已记录的脊椎野生动物有869种,占全省的38.2%,占全国10.8%。全市已知的药用植物有1600多种,其中,诃子的产量居全国之首,永德县是“中国诃子之乡”。

其次,是特有性。临沧植物区系地理成分多样,物种特有性突出。如永德大雪山地区的种子植物区系包括了18个中国特有属和23种狭域特有种。临沧有不少我国特有的单型属和单型科植物,特别是四数木和水青树还是单型科植物。此外,临沧还有着丰富的野生动物特有种,如永德县已记录的哺乳动物就有23种狭域特有种,如毛冠鹿、长尾姬鼠、侧纹岩松鼠等。

最后,是原生性。在临沧境内的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南汀河流域分布着保存较为完整的热带雨林和季雨林,在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临沧澜沧江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分布着连片的原始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不多见。特别是永德大雪山的主峰是我国大陆北纬24°以南的最高峰,也是欧亚大陆北回归线附近的第一峰,集中保存了从南亚热带到寒温带各个类型的生态原始的山地植被垂直带。临沧的原始森林保持完好,生态系统完整,生态功能稳定,是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的天堂,其中,亚洲象、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绿孔雀为临沧保护的旗舰物种。

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提给西双版纳州的领导,第一个问题是想了解一下目前,西双版纳实施雨林修复工程的情况。第二个问题是刚才徐副州长在介绍的时候提到了现在亚洲象数量是300多头,想具体问一下是什么时候的调查结果?覆盖范围是多大?谢谢。

徐健斌:

媒体把亚洲象保护的专业人员称作“象爸爸”,今天负责为“象爸爸”做好后勤保障的朱洪进局长也来了,请朱局长来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朱洪进回答记者提问

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朱洪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受徐副州长的委托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亚洲象目前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前不久亚洲象潇洒出走旅游,大家应该都知道了,在全省、全国、全世界面前好好的秀了一把,让大家饱了眼福,给大家带来了快乐和喜悦。野生亚洲象有可爱的一面,也有野生动物危险的一面。针对如何建立人象和谐共生的局面,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采取了一些有效的举措。

一是不断强化以自然保护区为主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建设管理。首先,在加强402万亩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的同时,完成了“4185”工程保护区的建设,划定2个州级保护区,面积是103.25万亩,建立了县级保护区3个,面积是111.26万亩,建立了自然保护小区3个,面积6.35万亩,各类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622.8万亩,超过了全州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占22%。其次,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1993年加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的网络,分别被列为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云南省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全国示范保护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中国最美森林”的称号。

二是主动防范缓解人象冲突。探索性地开展主动防范工作,建立了生物隔离带、防象沟、防象墙、防象栏等措施,来防范野象对人的侵害。建立了野象监测员专业队伍,采取地面跟踪+空中无人机,并且在村寨周边、野象活动区域安装红外相机等手段,使用高科技设备开展亚洲象的监测预警和安全防范工作。西双版纳建立了全国首个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成立了西双版纳州亚洲象保护管理中心。开发手机APP软件,通过手机APP、微信平台等实时发布预警信息,使人民群众能够提前掌握象群动向并做出预判,努力降低群众的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三是积极开展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为保障群众的利益,西双版纳州从2010年引入了商业保险模式,开展了亚洲象肇事公众责任险试点,2011年,从单一的亚洲象保护拓展到所有野生动物的种类保险,在全国率先创立了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标准也在逐步提高。

四是积极开展收容救助,确保亚洲象的安全。在2008年建成了我国首个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开展亚洲象的救护、繁育和行为科学研究等工作。繁育中心填补了我国在亚洲象伤病和遗弃孤儿的收容、救治、抚养等方面的空白。中心建立以来,一共救助了26头野生亚洲象。

五是进一步织密亚洲象法律保障网。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动植物法律法规的同时,西双版纳州先后颁布了《森林资源保护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不断充实和完善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的法律体系建设,推动了以亚洲象为代表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充分应用少数民族的语言,通过广播、微信、报刊等媒介向各族群众广泛宣传,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严厉打击猎杀野生动物、盗伐林木和毁林开垦等违法犯罪行为,群众的保护意识得到了很大提高。

关于热带雨林修复问题。我作如下回答:

热带雨林作为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载体,不仅是我国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宝贵的资源,也是西双版纳独特魅力的一张名片。西双版纳按照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现场办公会的精神,围绕“一城两区”的目标定位,全域建设文明世界的森林公园,要建设世界闻名的森林公园,我们将继续采取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方式,大力恢复雨林的生态系统,全力提升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和价值。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修复人工林,让雨林回归到西双版纳大地。计划分批实施茶园森林化生态修复改造,把普通的、标准的茶园变成森林茶园,构建新型的茶林共生复合生态系统。坚决守住全州500万亩橡胶战略资源种植保护区域。守住这一资源,要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胶源建设,要怎么建设呢?就是要打造丛林橡胶园、打造雨林橡胶园,通过这个办法来增强碳汇能力,以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二是修复栖息地,让动植物回归家园。今年基本完成8000亩栖息地修改和改造,启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前期工作,大力推广“大象食堂”保护模式,为亚洲象等野生动物提供食物源基地,编制亚洲象保护工程建设方案,推进亚洲象保护管控区的建设,逐步实现“人象分离”“人象和谐”。积极开展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小区建设,建设一批珍稀濒危动植物生境保护示范小区,还要建成一批集热带雨林科研、教学、观光、体验功能为一体的示范教育基地。

三是修复城镇面山,让森林回归视野。启动实施澜沧江、流沙河生态景观治理工程,进一步丰富西双版纳州府所在地景洪市的“水、景、城、业”城市品位和内涵的提升,打造世界旅游核心区,加快国内已知面积最大、最靠近城市的热带雨林修复项目—三达山国家储备林热带雨林修复项目。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开展美丽公路建设和全域提升铁路、公路沿线的景观建管的水平。

回答完毕,谢谢。

徐健斌:

我补充回答新华社记者的问题。

刚才,你提到了亚洲象的数据,你很敏锐。今年7月,在西双版纳雨林亚洲象国家公园前期工作论证会上,这是我们委托专业机构对亚洲象进行观测后的数据。最近,很多发现的象群都带着刚出生的小象,说明这个数字是一个动态增长的数字。

谢谢。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刚才,我们听了白副市长介绍,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正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想请普洱市为我们介绍一下景迈山古茶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什么样的经验成效?谢谢。

 

 普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何卫回答记者提问

普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何卫: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您对景迈山古茶林世界文化遗产的关注和关心。普洱市澜沧县景迈山是一个空气中都弥漫着茶香、一个因茶而名、因茶而兴的神奇美丽地方。景迈山拥有古茶林面积2.8万亩,有古茶树320余万株,迄今已有近2000年的茶叶种植历史,是目前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年代最久远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

“茶”字意涵为“人在草木间”,道出了中华文化“道法自然”的真谛。居住在景迈山的布朗族祖先濮人是最早利用野生古茶和最早栽培、驯化古茶树的民族。在千百年的不断探索实践中,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化、生态技术、生态产业。

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工作取得了成效:一是生态民族文化世代传承。景迈山上的布朗人将茶树当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来敬重、供奉、继承,那里的人们仰茶而生、伴茶而舞、因茶而歌。据记载,布朗族茶祖帕岩冷曾说“留给你们牛马,怕遇病而亡;留给你们金银财宝,怕你们花光;就留给你们这些茶树,才会让子孙后代取不尽用不完”。二是形成茶林种植的生态智慧。通过不断探索,逐步认识到普洱茶树的生产特性,形成了智慧的林下茶种植技术,即在森林中间伐少量高大乔木栽种茶树,以乔木—茶树层—草本层的立体群落结构为茶树创造理想的光照、温度和湿度等生长条件,同时利用自然生态系统防止病虫害并提供天然养分,从而可持续地生产出高质量的有机茶叶。三是构建科学的山地生态人居环境。景迈山布朗族和傣族先民以古茶林为核心,对山区土地集约利用和合理布局,山顶作为重要生态功能区,受到严格保护,半山腰种植茶叶和布局村寨,山脚种植粮食和蔬菜等农作物,避免了开垦和种植过程中对古茶林的干扰和影响。

千百年来,景迈山上布朗族、傣族、哈尼族等各族人民和谐相处,世代与茶共同繁衍、共同发展,谱写了边疆各族人民认识自然、敬畏自然、爱护自然的生动实践,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的朴素生态伦理和智慧,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型示范,也因此迈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谢谢!

 

 云岭先锋杂志社记者现场提问

云岭先锋杂志社记者:

近期,我们关注到关于媒体报道普洱市糯扎渡自然保护区芒坝村村民爱鸟护鸟,着力打造观鸟经济,实现了自然保护区严格管理与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发展典型案例。请问,普洱市是如何处理好保护区与社区发展的关系,以及取得了哪些成绩?谢谢。

何卫:

非常感谢云岭先锋杂志社的记者朋友,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普洱市思茅区茨竹林村芒坝村民小组,坐落在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一个以布朗族为主的村落。由于生态环境优越,多年来大量鹦鹉与村民和谐相处,因此芒坝村又被称为“鹦鹉寨”。村民们爱鸟护鸟,着力打造观鸟经济,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如今的村子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呈现出一派鸟语花香、安居乐业美丽景象。其实普洱像芒坝村这样守绿换金、添绿增金的美丽乡村正在日益增多,绿水青山正在源源不断地变为金山银山。

如何实现自然保护区的严格管理和周边社区的全面发展一直是普洱历届党委、政府努力探索和实践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发展目标,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主要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算清“绿水青山”的家底和潜在经济价值,消除干部群众的疑虑困惑,坚定保护优先的信心和决心。景东县拥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首个授牌的“中国TEEB(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经济学)项目示范县”及中国挪威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示范县,受邀参加COP13边会并做交流发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为:“景东县把生态环境资源与地方政府施政目标相结合,是非常有魄力的创举。可以说,中国在TEEB行动上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这对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制定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二是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的正向激励制度。积极推行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和GD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的考评机制,在国内率先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成为干部生态政绩考核、离任审计和生态补偿的重要参考依据。三是全力扶持产业发展。通过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采取信贷补贴扶持以及生态补偿等措施加大绿色产业引导和扶持,让大量分布于自然保护区周边的人民群众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养山”,与保护区自然生态环境浑然天成、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四是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理念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和环境科学素养,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建设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作出每个人力所能及的贡献。

我的回答就这些,谢谢。

宗霞:

非常感谢,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临沧市的牟洪操副市长的,临沧市有丰富的古茶树资源,请问临沧市在保护这些古茶树资源上有哪些好的举措?谢谢。

牟洪操: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根据这个问题我作简要的回答。

在刚才发布的时候全面介绍了临沧古茶树资源的情况。现在古茶树、古茶园在临沧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临沧现有野生古茶树面积40多万亩,栽培型古茶园11万亩,珍贵的野生古茶树资源及栽培型古茶树,是大自然和先辈留给我们的珍贵资源,是茶树原产地的“历史见证”,为中国茶树引种驯化和茶产业发展提供了遗传基因支持。云南双江古茶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分布的野生古茶树及其更新群落,是目前发现的海拔最高、面积最广、茶树密度最大的群落,是世界茶树起源中心的核心区域之一。双江勐库大雪山野生古茶树群落现存面积1.27万亩,分布在海拔2200米至2750米之间的原始森林中,经过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等科研部门的植物和茶叶专家的鉴定,被认定为“世界古茶树原乡第一标志地”“中国国土古茶树种质基因宝库”。临沧古代先民驯化栽培茶的历史早于史料记载,刚才我介绍了生长于凤庆的树龄达3200多年人工栽培型古茶树“锦绣茶尊”就是最好的见证。

野生古茶树及栽培型古茶树是不可复制的资源,临沧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将其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工作抓落实。临沧市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10月审议通过了《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同年12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这是临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获得立法权后制定出台的首部地方性法规,体现了临沧市委、市政府对古茶树资源保护的重视。4年多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将古茶树资源保护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加以推进,古茶树资源保护主流化进程明显加速,保护古茶树成为全市上下、社会各界的共识共为。二是保护措施更加有力。临沧市人民政府配套制定出台了《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实施办法》,制定临沧市茶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临沧市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古茶树资源保护机构,落实保护人员和工作经费;编制实施古茶树、古茶园、古茶山、古茶村庄保护专项规划;保护、修复和改善古茶树资源生态系统、生态人文景观和农耕文化传统;持续开展古茶园、古茶树普查认定挂牌保护工作;建立古树资源数据库;建设茶树种质资源圃(库)。三是认真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清理整顿古茶树古茶园乱挂牌、乱插牌现象,及时处理一批破坏古茶树的案件,发挥警示作用,提高依法保护古茶树的自觉性。四是加强品牌建设保护。打造临沧茶业品牌,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申报、注册、登记,以及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目前,凤庆滇红茶、镇康马鞍山茶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勐库大叶种茶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双江勐库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被列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及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同时启动“冰岛茶”“昔归茶”“忙肺茶”“临沧茶”等地标品牌的申报。

感谢大家对临沧古茶树资源保护的关心,诚挚邀请记者朋友到临沧品茶,谢谢大家!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感谢发布人精彩全面的解答。

我们各位都有非常深的感触,刚才,各位发布人不管是发布,还是问题解答的过程里,我们发现每一位发布人对美山、美水、美茶、美树都充满了他们的热情和热爱,正是有了他们的这种付出和投入,普洱、西双版纳、临沧才能成为云南乃至全球的生物多样性宝库,也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要宣传好、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在传播生物多样性知识的同时,在全社会营造人人树立生态保护意识、人人参与生态保护行动、人人共享生态保护成果的良好氛围,为我省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办好COP15大会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