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 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保山、怒江、德宏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9-29 10: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各位发布人热情洋溢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刚才各位领导也分别介绍了三个州市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举措和成效,让我领略了各地生物多样性这样的美。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张副市长,近年来,媒体报道保山市发现了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红鬣羚等很多新物种,保山市是全国近年来发现新物种最多的区域之一,有人说这得益于保山市非常重视生态保护修复,请问保山市是如何抓好生态修复的?谢谢!

张云怡: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关心、关注!

保山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修复工作,重点是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抓好生态修复工作。保山市确立了“生态立市”的发展定位,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两江四路”沿岸沿边生态恢复治理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及配套措施,并在全省首创性的开展了绿化荒山行动,从政策上、项目上、资金上给予全力支持。“十三五”期间,全市投入生态修复资金接近6亿元人民币,开展人工造林73万亩,实施退耕还林36.5万亩,封山育林18万亩,目前整个全市林业用地面积到了2219万亩,森林覆盖率69.83万亩,森林蓄积量1.24亿立方米,这个成绩是非常显著的,在全省林草综合考核(含林业双增考核)中,保山市已连续4年排名第一。

二是抓好林草资源保护。保山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清理非法加工经营木材、非法加工木炭、非法移植野生树木涉林违法行为的三项清理整治行动,保护森林资源的“守护神”专项行动,并与全省同步开展了绿盾行动,打击非法采石采砂、种茶毁林、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专项行动,加大森林督查力度,加强公益林和天然林停伐保护管理,在省对州市森林防火工作考核中保山市已连续6年获优秀等次,确保了林草资源安全、生态安全。

三是抓好生态创建工作。“十三五”以来,保山市启动了“三个万亩”廊道工程建设,城市面山生态修复工程,2016年我市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获批,隆阳区、施甸县、龙陵县、昌宁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县城)获省备案;2017年保山市荣获“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城市”称号,2020年昌宁右甸河省级湿地公园、隆阳区香柏场草原自然公园获批,腾冲市荣获全国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称号,全市获国家林草局审批授牌国家森林乡村23个,省林草局审批授牌省级森林乡村74个。从这些数据表明,在整个生态创建工作中全市是一盘棋,而且是一抓到底的。

四是抓好生态富民工作。保山市紧紧围绕生态惠民、生态富民这一主线,依托退耕还林、低效林改造等生态修复项目,大力调整树种结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在“十三五”期间,在保山得到了充分展现。全市已发展核桃、澳洲坚果、油茶、余甘子、花椒等经济林产业680万亩,年产量达50.76万吨,实现产值50多亿元。真正把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让广大林农更加富裕,林下产业、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林草产业蓬勃兴起,真正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生态家园,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新实践之路。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也希望你以后持续关注,感谢大家。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在落实省委省政府怒江现场办公会议精神方面,提出要把怒江建设成为“两区一胜地”,请问,在这项工作中,怒江在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有些什么举措?谢谢!

李义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各位对怒江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怒江现场办公会精神,我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谋划和研究部署,制定了《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计划实施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建共治共享、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生物物种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地基础保障建设、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控、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合作体系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全民宣教、生物多样性保护执法监管等16大行动,系统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建设。

当前,我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建设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一是全面开展资源本底调查。结合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建设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开展高黎贡山、碧罗雪山、云岭、担当力卡山科学考察和本底调查,确保生物多样性资源数据清楚,各类保护地、管控红线边界清晰,我们想通过国家公园的建设,以及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把怒江的本底调查摸清。同时系统分析资源现状、管理基础和发展需求,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和预警预报等制度。

二是科学合理划定“三生”空间。在全面摸清资源本底的基础上,计划合理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论证、合理确定核心区范围和界线,科学划定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布局。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怒江高质量发展禁止限制开发清单,严格执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严把环评审批关,以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三是科学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依法依规管护好各类自然保护地,加强野生生物物种资源及其原生境、栽培植物野生近缘种、家畜家禽近缘种的就地保护。开展怒江金丝猴、滇金丝猴、白尾梢虹雉、光叶珙桐、长蕊木兰等珍稀濒危特有物种和极小种群物种的拯救、保护和人工繁育,守护好生物多样性宝库。

四是积极防范生物生态安全风险。坚决抓好以高黎贡山为代表的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工作,加快推进青藏高原东南缘生态屏障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做了计划加强动植物疫源疫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跨境、跨区域交流合作,筑牢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控钢铁长城,守护自然生物生态安全底线。

五是持续开展重要生态系统修复。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开展干线公路、破损山体和灾毁林地等受损区域生态治理。继续实施国土整治、小流域治理、水资源监测、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人工造林、退化林修复、陡坡地生态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工程,持续推进“保生态、兴产业、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怒江花谷”等生态建设,着力推进生态脆弱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六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建设。在全州全面推行林长制、河长制工作,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建立以高黎贡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怒江州自然保护地体系。强化州、县、乡、村四级保护专业队伍能力建设,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巡护、监测能力。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执法能力建设,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违法犯罪活动。实施智慧林业建设,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数字化水平。积极与科研机构、高校开展合作,建立专家咨询库,专家工作站,强化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科技支撑。加强科普宣教,把每年5月定为怒江州高黎贡山保护宣传月,启动了自然博物馆、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宣教设施的规划建设,不断提升公众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实施《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有序推进16大行动,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保护好全州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实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全力打造世界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家园。

我们相信,在中央省级的帮助支持下,我们一定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建好建成,也欢迎记者朋友届时到整个怒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来参观考察调研指导。

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刚刚德宏州发布人王伟副州长介绍的时候也提到德宏州目前记录到的鸟类是700多种,占了全国的50%左右,我想继续深入了解一下,就说德宏的鸟类资源为什么会这么丰富?它有哪些比较有代表性的鸟类?谢谢。

 

 中山大学生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鸟类观察手册》主编刘阳回答记者提问

中山大学生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鸟类观察手册》主编 刘阳: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简单概括来讲,“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因素造就了德宏州成为中国鸟类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

所谓“天时”是指,德宏州位于我国的西南边陲,是中国唯一属于伊洛瓦底江水系的热带区域,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常年受到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德宏州优越的光、热、水、土条件促使万物生长,造就了区域内极高的生物多样性,不仅仅是鸟类,鸟类生活所依赖的植物和昆虫都具有极高的多样性。

所谓“地利”是指,德宏州境内具有类型多样的生态系统。德宏州的山地最高海拔是大娘山,海拔3404.6米,属喜马拉雅山延伸横断山脉的西南端,最低海拔210米,境内巨大的海拔落差,塑造了生物多样性的垂直分布。区域内还有沿着海拔梯度过渡的各种森林植被类型、湿地生境,为鸟类提供了多样化的栖息生境。

所谓“人和”是指,德宏州极高的鸟类多样性吸引着学者、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观鸟者进行长期的探索。1868年,英国博物学家约翰·安德森,就从缅甸进入盈江开展生物考察,成为德宏州鸟类发现史的开篇。自新中国成立后,很多中国的鸟类学者也组织过多次综合科学考察,为德宏州鸟类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自20世纪80年代建立铜壁关自然保护区以来,保护区开展了野生动物资源的长期监测工作,为德宏鸟类的监测和保护揭开了新篇章,特别是近年来采用更为先进的监测手段,有了许多重要的发现,对于德宏州生物多样性资源的保护功不可没。不得不提到自2006年以来,有大量国内的观鸟者和自然生态摄影师来到德宏进行观鸟活动,他们为德宏的鸟类资源调查贡献了许多观鸟记录和影响资料,揭开了德宏州鸟类发现的新篇章。

综合上面的解释,我认为“天时”是根本,“地利”是基础,而“人和”才是关键。目前德宏州有记录的鸟类716种,占了全中国鸟类总数的50%,而德宏区域内的面积是我们国土面积的0.1%,这个数字无疑是十分惊人的。德宏州的鸟类不仅种类多、数量大,还有很多珍稀濒危和独具特色的物种,如犀鸟、鹛类、雉鸡、鹦鹉、啄木鸟等,鸟类资源已经成为德宏州的一张“特色名片”。因此,记录、研究、保护和宣传德宏州的鸟类,不仅仅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需求,也是实现德宏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

回答完毕,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省委、省政府保山办公会提出,保山市要筑牢滇西生物生态安全屏障,保山市如何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开展那些工作?谢谢!

 

 保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明彦回答记者提问

保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李明彦: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保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保山地处横断山脉滇西纵谷南端,区位优势独特、自然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越,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第一道屏障。长期以来,保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和“绿色底线”,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机制体制。成立了保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保山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保山市筑牢滇西生物生态安全屏障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筑牢滇西生物生态安全屏障的实施意见》,强化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

二是强化保护体系。印发实施了《保山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确定全市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构建了全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三是强化监管执法。建立多部门合作协调机制,开展生态环境联合执法,加大对生物多样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和物种资源出入境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偷采盗伐野生植物、偷捕盗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推进“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加快推进各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

四是强化风险防范。坚持主动防控和系统管理,加强生物生态安全风险源头防控,推进生态系统、动植物资源、疫源疫病防控、外来物种入侵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多层级风险防范和应急体系,着力解决保山生态环境敏感脆弱问题和突出短板。

五是强化质量提升。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保护优先、自然恢复,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系统功能,牢牢守住国家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第一道屏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保山。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怒江金丝猴是怒江州非常有代表性的珍稀野生动物。请问,怒江金丝猴发现10年以来,怒江州主要采取了哪些保护措施?成效怎么样?将来如何开展保护?谢谢!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管护局副局长何晓东回答记者提问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管护局副局长 何晓东:

感谢记者朋友的关注。这个问题我来简要回答一下。

怒江州的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灵长类是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个类别,全国有29种灵长类野生动物,云南有18种,怒江就有12种,占到了全国的2/5,云南的2/3,是名副其实的灵长类家园。怒江州也是世界上唯一有两种金丝猴分布的地区,这当中怒江金丝猴是2011年才被发现的世界第5种金丝猴。

自发现怒江金丝猴以来,怒江州在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开展保护行动:一是成立了怒江金丝猴保护与科研领导小组;二是建立怒江金丝猴监测体系,组建了20人的专业巡护与野外监测队伍,对怒江金丝猴开展持续的巡护和监测;三是深入开展怒江金丝猴保护与科普宣传;四是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理大学等科研机构共同开展保护研究。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取得了显著的保护成效,对怒江金丝猴的分布范围、社会结构、生活习性等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先后在国内外灵长类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10余篇,极大地丰富了怒江金丝猴这一物种的理论研究。怒江金丝猴种群数量从刚发现时的一群100只左右上升到现在掌握的两群250只左右。怒江金丝猴成为了怒江一张独特而靓丽的生态名片。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开展三个方面保护工作。

一是通过创建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将怒江金丝猴栖息地完整保护起来。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我国境内有两群怒江金丝猴,一群生活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另一群在保护区内外都有活动。我们计划将已经掌握的怒江金丝猴活动区域,以及其潜在分布区域全部纳入高黎贡山国家公园范围,使其栖息地得到永久性保护。

二是提高怒江金丝猴监测科技水平。在现在人力跟踪监测的基础上,积极应用新技术,我们计划在怒江金丝猴的主要活动区域优先开展红外相机自组网建设,野外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等,通过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监测效率,获得更多直观的野外监测信息,为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开展怒江金丝猴跨境保护。怒江金丝猴属于高黎贡山东西坡均有分布、跨境生活的野生动物,要对怒江金丝猴进行完整的保护,需要中缅两国共同携手开展行动。我们计划争取和实施跨境保护项目,对怒江金丝猴进行跨国界、大范围的全域性保护,使怒江金丝猴能够在其世代生活的家园永远繁衍生息,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探索和贡献。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信息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信息报记者:

请刘阳教授绍一下德宏州在野生动物保护上所做的努力。谢谢。

刘阳:

德宏州野生动物种类繁多,珍稀濒危的种类也多,不仅仅有许多珍贵的鸟类,还有天行长臂猿、菲氏叶猴、云豹、亚洲小爪水獭、穿山甲、蟒蛇等其他国家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近年来,在德宏州委、政府的努力下,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强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如推进“森林德宏”和“美丽生态德宏”建设,着力构建西南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边境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努力。

这些工作包括认真贯彻执行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猎捕、贩卖野生动物行为,并且加大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和野生动物的救助;同时,对于珍贵的野生动物物种和重要的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加大野生动物的野外监测力度,并引入远程实时监控、人工智能动态监测等手段,构建野生动物监测的创新体系。

德宏丰富的生物资源也吸引了很多国内的科研单位走进德宏州的大山中,深入研究德宏生物多样性。他们与德宏州进行紧密的合作,不仅发现了一大批德宏动植物的新物种和新纪录,还为德宏州生物多样性的监测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了德宏生态保护工作。

不得不提的是近年来全社会保护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公众和民间的力量参与到德宏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来。在盈江,通过当地政府、盈江观鸟协会和当地社区合作社的模式,建设观鸟特色村寨,鼓励群众参与鸟类监测点,规范鸟类监测点,促成以“观鸟旅游”推动保护的新局面。再比如,自然保护机构“云山保护”深入盈江县苏典乡的社区,通过科学监测和科普教育等方式,保护当地天行长臂猿的种群和栖息地,同时也促进当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无论是政府部门的持续发力,还是科研单位的智慧助力,或者是民间力量和当地社区的齐心协力,德宏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都在持续和平稳地推进当中,就像场外德宏州的暖场片里所展现的那样,德宏州是“中国的亚马逊丛林”。希望德宏州质朴的人民和野生动物能够共享这里优渥的土地、秀美的山水,世世代代和谐相处!

宗霞:

今天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了,感谢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特别要感谢几位发布人全面的、专业、如数家珍的解答和介绍。

通过他们的介绍我们也认识到,滇西地区山高谷深,气候类型特别的丰富,独特的垂直自然景观和立体气候,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生物资源,是我国重要的“天然物种基因库”,尤其是刚才所说到神秘、神奇的高黎贡山,近年来还发现了更多的珍稀种和特有种。为了保护好这片大自然赋予的福地,保山、怒江、德宏邓州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积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采取了多种措施、付出了不懈努力,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滇西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擦亮生态名片,讲好生态故事,向全世界展示云南、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丰富底蕴,为COP15大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