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10-08 15: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王厅长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科技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科技日报记者:

刚才,王学勤厅长详细介绍了《规划》制定的主要背景和主要内容,我想了解一下,和以往相比,和其他省区相比,《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有哪些特色或者亮点,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谢谢!

王学勤:

谢谢科技日报的记者,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是全省“十四五”43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大家知道,“十四五”时期是云南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科技创新将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对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因此《规划》编制的质量高低、层次高低就至关重要。省科技厅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的编制工作,于2019年底,也就是两年前,就启动了《规划》研究编制工作。

如果说这个《规划》有哪些特色和亮点,我觉得第一个特点是《规划》编制得非常细致。是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作出的,不是在室内闭门造车造出来的。在编制《规划》的过程当中,一是广泛征集需求和建议。通过各种渠道,如,向有关委办厅局、16个州市、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征集“十四五”云南省科技发展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意见建议。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上开设“众筹科技2025—我为云南‘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建言献策”专栏,充分听取全社会对“十四五”科技创新的意见建议;《规划》中的很多内容,包括一些具体内容都是我们在意见建议基础上归纳出来的。二是开展专题研究。围绕“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委托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了规划指标设置、创新生态、基础前沿与应用基础、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及对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社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构建、科技对外开放、科技发展重点领域技术预见等12个专题的研究。三是省内外进行广泛调研。起草组克服疫情影响,赴16个州市开展调研,了解基层科技创新重大需求,摸底科技创新面临的问题;同时,调研组赴科技部和北京、上海、广东、重庆、陕西、宁夏、安徽等省、市开展调研,了解国家和有关省、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和规划编制思路。四是多轮咨询。起草组于2020年底,也就是去年年底编制完成《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初稿)》之后,先后分领域组织了多轮专家咨询会和多次厅内专题会,并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州市征求可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举措。2021年3月中旬和下旬,分别在北京和昆明召开2场高层次专家咨询论证会,书面向28位两院院士征求了意见建议。五是认真与上位规划衔接。学习参考了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对照《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点落实科技支撑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建设“数字云南”、引领云南省支柱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任务,保证在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关键指标等方面与上位规划的精神保持一致。

经过不断修改完善,《规划》上报省政府后,于2021年8月23日顺利通过了省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审议,在国庆节前正式印发实施。

第二个特点是把科技创新有力支撑引领“三个定位”建设在《规划》中进行专章部署。《规划》编制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在《规划》重点任务部署上,对科技支撑引领“三个定位”建设进行了专章部署。国家层面的专家也认为这是云南科技创新《规划》当中非常具有云南特色的一项内容。其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围绕乡村振兴、平安云南和健康云南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科技任务部署,为我省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贡献科技力量。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聚焦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等三个方面进行科技任务部署,为全面建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科技支撑。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围绕加快建设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等两个方面进行科技任务部署,为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第三个特点是聚焦全省重点产业有效部署创新任务和配置科技资源。《规划》始终把引领支撑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平台布局,强化基础研究、需求导向、创新主体培育和引进等方面都把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等作为核心任务,在《规划》的相关章节部署。今年是《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在科技资源的配置上就体现了这一特点。比如,今年的重大科技项目安排中已经启动了绿色铝材、绿色硅材、主要粮食经济作物、新品种选育、区块链、新型疫苗研究等重大科技专项。在重大平台建设方面,最近启动了贵金属,特色植物提取等首批云南实验室建设,在新型研发机构引进方面主要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国内外优势人才团队,已经开展了相关的工作,8月,已经面向全球发布的首批“揭榜制”项目也都是围绕省的重大科技需求来组织和安排的。

第四个特点是集中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八大工程。《规划》中专门有一个章节,提出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八大工程,把《规划》重点任务凝练为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工程,实施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民生科技创新、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创新能力跃升、科技创新人才培引、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等八大工程,通过这样的安排能够达到整合资源,推动落实,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一个《规划》当中把主要的任务凝练成一项一项的行动,这在过去的《规划》中是没有的,这是我们的一个创新,最后《规划》怎么落实八大工程就是一个抓手。目前,我们正制定八大工程的实施方案,近期也将出台,希望记者朋友们到时候多给予关注、支持。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的发展定位之一。请问“十四五”期间,云南科技创新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哪些考虑?谢谢!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俊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高俊:

“十四五”期间,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需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新成效,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提高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能力,为全面建成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科技力量。具体而言,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水、土壤、大气污染防治和废弃物处置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为我省深入开展“湖泊革命”和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科技解决方案。二是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修复和生态安全等领域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三是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围绕2030年实现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应用,开展低碳、脱碳以及负碳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引领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回答完毕,谢谢!

消费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消费日报记者:

请问在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支撑乡村振兴方面,“十四五”期间,云南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安排?谢谢!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王立新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 王立新:

“十四五”期间,我省农业农业村科技工作将主要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支撑乡村振兴两条相互关联的主线开展工作。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以保障粮食安全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目标,在生物育种、绿色高效生产、农业生态安全和智慧农业等领域持续发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应用一批先进实用成果,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

第一,生物育种方面,以主要农经作物、畜禽、水产和林草等动植物品种为重点,推进育种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国内外种质资源收集与引进、系统精准鉴定、挖掘和创新利用;实施良种联合攻关,攻克一批生物育种关键核心技术,选育一批优质高产、多抗广适、适应机械化种养、轻简化栽培及产业融合发展需求的突破性新品种。

第二,绿色高效生产方面,开展适应不同区域特点的高效种植养殖新技术、新模式研究与集成示范,推进生产生态协同、农艺农机融合,构建绿色增产增效综合技术体系,推动农业绿色有机发展。

第三,农业生态安全方面,以耕地质量保育、污染土壤恢复和安全利用、跨境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和动物疫病防控等为主攻方向,加强绿色技术攻关,着力破解制约我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资源环境问题,为发展绿色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供技术保障。

第四,智慧农业方面,着力推进数字农业、农业物联网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全过程数字化和智慧化水平。

第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科技工作将聚焦乡村产业提档升级、人居环境改善、人才队伍建设、文化繁荣和治理手段现代化,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加快构建全面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省科技厅将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于近日出台《云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六大行动(2021-2025)》,针对乡村振兴目标,实施一系列科技行动,确保科技支撑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推动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这方面的详细内容将在明天的发布会上专门介绍。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科技工作的关注。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经济发展的高质量,请问“十四五”期间,云南科技创新在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方面有何部署和安排?谢谢!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张继红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 张继红:

谢谢云南网记者对我省科技创新事业的关心关注。在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方面,《规划》主要从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等三个方面做出了安排。

第一方面,聚焦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绿色能源、先进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食品与特色消费品、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八个重点产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新产品,加大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示范应用力度。刚才王厅长在发布中也提到,到2025年,力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500项,开发重点新产品500个。

第二方面,加快以云南实验室为引领的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建设云南实验室,瞄准中国一流甚至世界一流目标,形成一批支撑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纵贯产业链上下游,横贯“研发—突破—应用—推广”创新供给链的云南实验室。到2025年,在有色金属新材料、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高水平建设若干云南实验室,在优势特色领域争取建设国家实验室云南基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重点实验室,打造领先科技力量。聚焦绿色铝硅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生物种业、先进制造、新材料、“数字云南”、绿色食品、重大疾病防治等领域,布局建设一批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层次不同、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数量适当的创新平台体系。

第三方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领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跃升行动、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计划,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创新联合体建设,加速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型企业。健全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机制,探索建立政府—企业基础研究联合基金,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专注细分市场,研发“专精特新”产品。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吸引更多企业家参与科技创新战略、规划、政策、计划、标准制定和立项评估等工作。到2025年,力争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服务)收入三个方面实现翻番。

回答完毕,谢谢!

宗霞:

今天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特别感谢各位发布人专业、全面、精彩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刚才王学勤厅长对《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制定发布的背景及主要内容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全面详细的解读,特别是王学勤厅长介绍了我省与其他省一些不同的做法和一些独有的考虑,突显了云南的经验和做法。《规划》的颁布,明确了未来5年建设创新型云南的奋斗目标,系统地部署了未来5年我省科技创新的主要任务,为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绘就了蓝图。今天发布会的内容非常重要,信息量特别大,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深入挖掘,给予深入持久的宣传,并做好全面、准确的解读,为不断推动我省科技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王学勤:

主持人,我再补充一句话。

宗霞:

非常欢迎。

王学勤:

建设良好的云南创新生态是政府部门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当然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也有这个责任,更有这个条件。科技厅非常愿意跟各位媒体朋友,跟各位记者同志们交朋友,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愿意交科技部门这个朋友,能够多宣传云南科技创新优秀的人物、事迹、成果以及科技创新工作,多呼吁全社会来关心、支持科技创新工作,能够多为云南的科技创新工作出谋划策,科技厅的大门随时对各位记者朋友敞开!如果你找各个部门找不到,联系不上,或者他们对您服务不周到,就直接找我们,谢谢大家!

宗霞:

好的,非常感谢开放、有担当的王学勤厅长,也特别感谢以王学勤厅长为代表的云南省的科技工作者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向您表示敬意和感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