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10-16 15: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10月16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召开南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我省自2018年正式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来,在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天是世界粮食日,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领导和我省好粮油示范县及示范企业代表,对我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官悠房先生;

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春涛先生;

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处处长夏渊先生;

“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广南县副县长梁忠先生;

“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个旧市大红屯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承英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官悠房先生介绍云南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官悠房发布新闻

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官悠房: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真诚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云南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正好是世界粮食日,又逢周六,大家牺牲休息时间来参加新闻发布会,充分体现了对全省粮食安全和百姓吃饭问题的关心、关注。按照发布会的安排,我先简要介绍一下云南省优质粮食工程和粮食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民以食为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优质粮食工程”是面向全国实施的国家级工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2019年以来连续三个中央一号文件对推进优质粮食工程都有明确部署。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发展,阮成发书记对全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提出明确要求。王予波省长要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扎实做好粮食流通工作,加快推动粮食产业做大做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云南贡献。2018年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2019年以来连续三个省委一号文件、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都对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明确部署,并纳入全省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

在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指导下,我省优质粮食工程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财政厅两家单位共同组织,2018年开始实施。项目建设分“中国好粮油”云南行动计划、粮食质检体系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三个子项共240个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满足百姓消费需求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较大幅度提升了云南粮食行业的整体装备水平和优质粮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省在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统筹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我省认真贯彻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政策指导意见,省财政厅、省粮食和储备局先后出台配套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聚焦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推动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三链协同”,统筹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检体系和“中国好粮油”云南行动计划三个子项建设,将该项工作纳入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范围。争取各级财政安排奖励资金近8亿元,引导带动企业和社会投资近13.6亿元,谋划实施一批项目,有力推动了优质粮食工程落地见效。二是注重突出市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三链协同”和“五优联动”引领下,通过“示范企业+合作社(村委会)+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建立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利益共同体,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的有效对接,有力推动了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三是注重强化典型示范作用。尊重和激发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形成了一批“三链协同”“五优联动”的创新做法。比如,广南县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基地,带动农户种植优质稻,发展八宝贡米产业;元阳县实施“粮食+文化+电商”模式,把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与保护世界遗产哈尼梯田结合起来,打造梯田红米粮食品牌;大理州和云南农垦集团合作,实施“粮食+旅游”模式,在洱海流域打造以水稻产业为根、以田园风光为韵、以农耕文化为魂、集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稻作文化农旅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从各地实践看,我省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效显著,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农户粮食产后损耗平均降低2至3个百分点,有力促进了节粮减损和农民增收,粮食质检体系实现129个县(市、区)全覆盖,“中国好粮油”云南行动计划增加优质粮食150多万吨,促进农民增收20多亿元。在方式上主要体现为“三个转变”。一是推动由增产导向向增产提质导向转变。在优粮优产、优质优价作用下,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实现粮食生产增产与提质、降本与增收互相促进,在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抓粮两个积极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粮食产后向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转变,促进粮食减损提档升级。粮食质检向第三方服务拓展,从源头上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二是促进各环节分散经营向全链条产业融合发展转变。通过优质粮食工程构建起从原粮到成品、产区到销区、田间到餐桌的“大粮食”“大产业”“大流通”格局,优化完善粮食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三是满足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转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和区域比较优势,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现粮食产购储加销有机衔接,使供需结合更直接、更紧密、更畅通,让百姓的“米袋子”多装优质粮,吃上更多的“云南好粮油”,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粮油消费升级的需要。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深入贯彻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决策部署,落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要求,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推进改革、扶优扶强,产业集聚、融合发展”的原则,突出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推动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三链协同”,促进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突出全链条整体联动、各环节衔接顺畅、全过程优质保障,统筹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粮食质量追溯提升、粮食机械装备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六大行动”,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建成粮食安全工程、高质量发展工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程,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云南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让“高原粮仓”的成色更足,云南人民的饭碗端得更牢。

以上是我的基本介绍。欢迎媒体朋友们持续关心支持、宣传报道我省优质粮食工程和粮食产业发展。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