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10-16 15: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官悠房先生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属媒体机构。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近年来云南省在打造粮油品牌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优质粮食工程是如何帮助这些优质粮油名牌产品拓宽销售渠道,进入老百姓日常餐桌的呢?谢谢。

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处处长夏渊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处处长 夏渊: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不仅要保数量,也要保质量、保多样,这是更高水平上保障粮食安全的客观需要,也是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初衷所在。

“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是优质粮食工程的一个子项,实施以来,围绕“从田间到餐桌”各环节,以“五优联动”为抓手,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统筹推进优质粮食订单种植、优质粮源基地建设、“好粮油”产品研发、加工技术升级、区域品牌推广、营销网络建设和健康消费宣传这一系列措施,保障粮油产品市场供应、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提升应急能力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认真组织开展了“中国好粮油”云南行动计划,统筹兼顾产粮大县、特色粮油生产县,择优选定11个示范县(市)和20个示范企业,开展订单收购,建设种植加工基地,增加优质粮油产品。制定《“云南好粮油”产品遴选及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云南好粮油”产品,是指符合“云南好粮油”产品检验指标,且有地域特色、有品牌影响力、消费者认同度高的产品。明确了申报产品范围、产品申报遴选条件、产品申报遴选程序、产品管理等方面的内容。通过企业自愿申报、严格质量检验、专家评审等程序,遴选出“云南好粮油”产品65个。同时我省4个粮油产品上榜“中国好粮油”。目前,我省八宝贡米、遮放贡米、梯田红米、墨江紫米、卧龙谷香软米、勐海香米、滇雪菜籽油等特色粮油产品知名度,企业品牌节节攀升,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欢迎。

与此同时,积极支持各地推进“互联网+粮食”行动,发展粮食电子商务和新型零售业态,依托成熟的电商平台,通过淘宝、京东、微信公众号、微商城等开展线上销售;利用大型综合超市等设立“好粮油”专柜和建设直营店,加大线下销售力度,构建经济高效便捷的销售渠道,使“好粮油”产品进入老百姓的日常餐桌。

下一步,我们将把“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与深入实施“六大行动”有机结合,持续抓好“五优联动”和“三链协同”,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逐步实现“好粮油”品质溯源、提升品牌建设、完善营销网络,鼓励制定满足粮油市场和产品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建立健全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更好地满足百姓对优质粮油产品的新期待,真正做到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谢谢。

中国食品安全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食品安全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粮食质量安全一直备受关注。请问粮食质量检验体系对于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目前有哪些进展?谢谢!

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春涛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陆春涛: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粮食质量安全是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解决好“舌尖上的安全”问题,是涉及多个主体、多个环节、多个领域的系统工程。近年来,我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要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百姓吃粮无小事,质量安全大于天”的理念,实行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切实筑牢食品安全监管防线。

一是强化制度体系建设。我省出台《云南省超标粮食处置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贯彻落实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逐步完善了管理科学、配套完备的制度体系,为夯实粮食经营者质量主体责任,明确和强化部门监管职责,强化粮食收储环节质量安全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二是强化质检体系建设。省、州(市)两级17个粮食质量检测中心(站)全部纳入国家粮食质量检测体系,加挂国家牌。全省现有实验室面积1.76万平方米、检测人员164人、仪器设备3898台(套),基本满足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需求。各级检测机构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大力开展公益性检测服务,严格执行粮食质量检验制度,严把检测关,年均检测粮食样品2万余个,从源头控制粮食质量,严防质量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三是强化质量监管工作。近三年来,我省粮食和储备部门共出动质量检查人员1261人次,完成18994批次抽样检验,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和库存检查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7.6%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持制订了4项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关键节点,我们加强粮油市场质量检测和巡查,实行全省储备粮油出入库质量检验月报制度,确保了我省市场粮油质量安全。日前,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评2020年度全国粮食质量安全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服务监管、服务产业、服务粮农,管住粮食质量,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推动全省粮食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谢谢!

农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农民日报记者: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云南是相关工作的重点省份,请问在这个过程中,优质粮食工程是如何通过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发挥作用的呢?谢谢。

官悠房:

谢谢您的提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具体部署。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云南是农业大省,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中,粮食产业无疑是一篇大文章。

在决胜脱贫攻坚后转入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我省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突出在更高水平上保障粮食安全。确保落实粮食这个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保障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要坚持数量质量并重,确保我省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着力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在实现稳定粮食产量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质量,切实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突出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组织等市场主体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高原特色粮食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一体化”建设,推进“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特色粮食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小农户与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有效对接,丰富乡村经济形态,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重点粮食主产区和重点粮食消费市场,优化粮食产业布局,着力打造一批粮食加工、仓储、物流一体化产业园区、绿色粮食食品加工示范基地和产业集群,实现产业聚集发展,增强云南高原特色粮食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突出持续增加农民种粮收益。加快高原特色粮食产业优质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大力发展优质稻、鲜食玉米、杂粮杂豆等特色粮食产品。抓好粮食生产的种子端和电商端,帮助农民种出好粮、卖出好价,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住粮食生产的种植面积和产业发展基本盘。

四是突出政策的扶持引导作用。抓住国家深入推进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的大好机遇,把“优质粮食工程”作为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各项财政等优惠政策将继续向产粮大县倾斜,统筹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等资金,有效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形成共同参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合力。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优质粮食工程是如何助力广南县脱贫摘帽的?下一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上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广南县副县长梁忠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广南县副县长 梁忠:

非常感谢你对广南县的关注。广南县是一个人口大县,也是农业大县,总耕地面积182.13万亩,总人口84.5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76.89万人(在册的脱贫人口35447户162195人),是全省国土面积第三位、人口第八位的农业大县和贫困大县,同时,也是全国产粮大县和云南省油料大县。2020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53.66万亩,粮食总产量3.83亿公斤。近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帮扶下,我们大力推广优质粮食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依托龙头企业开展“五优联动”。我们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通过“示范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强化品牌优质水稻推广,实现了优粮优种、优粮优产,企业优质稻订单种植面积5.78万亩,产量近3万吨。二是通过优质优价来促进增效增收。企业增效方面,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支持八宝贡米业等龙头企业,改造提升了一批加工生产线,提高了加工精度和鲜粮制品加工机械化程度,加工生产能力和产品品质大幅提升。农民增收方面,采取“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参与发展,累计带动约4.5万户22.5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57户,2.4万余人),户均增收约3500元。三是特色品牌初步形成。将八宝贡米纳入“一县一品”重点发展内容,从原料基地建设、良种选育、加工生产线建设、品牌推广、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目前,“八宝贡”产品已成功进入昆明、成都、北京、上海等地市场,“八宝贡”品牌已成为全省著名商标,正在申报全国驰名商标。四是粮食质量安全基础更加牢固。通过质检体系建设,从原粮上保证品质、从产品上提升品质,保证粮食质量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近几年来的实践经验,抓深抓实优质粮食工程。一方面进一步积极拓展扩大优质粮源,除了现在稳定发展优质水稻之外,大力推广高油茶种植。另一方面,建设粮食物流产业园区,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粮油企业入园发展,促进粮油产业集群发展。同时,依托“八宝贡米”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打响广南特色品牌,拓宽市场占有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共同致富。谢谢。

云南信息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信息报记者:

今天是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据了解,我省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请问,开展这样的活动有什么重要的意义?今年,我省都开展了哪些有特色的活动?谢谢!

官悠房:

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世界粮食日的由来,1979年11月,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0届大会决定从1981年起,把每年的10月16日(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定为“世界粮食日”,以期引起人们对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的重视,敦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世界各国政府每年在10月16日围绕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举行纪念活动,其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今年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将世界粮食日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10月16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截至目前,我国已近开展了30多次的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据报道,全球范围内仍有30亿人不能保障健康膳食,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粮食安全的挑战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课”。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加快建设与我国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推动形成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的良性循环,强化全社会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引导消费者积极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共同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确保粮食安全,确保端牢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饭碗,这就是我们开展活动的意义。

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部署,今天上午我们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昆明市人民政府,昆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及相关的粮油企业、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单位在昆明市开展了我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的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粮食安全科学知识讲解、普及粮食安全营养健康常识、宣传粮食文化和行业优良传统,展示我省“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企业及重点粮油经营企业等省内名优特粮油产品。全省16个州市也结合当地实际及疫情防控要求正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此次新闻发布会也是今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宣传活动之一。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旨在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战略部署,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各类粮食安全形势教育、粮食安全主题体验实践,号召全社会进一步增强粮食安全意识,科学把握粮食安全形势,大力倡导爱粮节粮,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粮食消费氛围,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的发展理念,合力守护“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谢谢!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记者:

据了解,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在服务粮农、促进节粮减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这一体系有什么目的?下一步还有哪些具体部署?谢谢。

陆春涛:

谢谢。感谢这位记者。粮食产后服务是整个粮食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环节。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是优质粮食工程的重要内容,承担着促进粮食提档升级、推进节粮减损、提高种粮农民收益的重要功能,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撑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我们根据全省各地粮食收储、加工、销售需求,建设集烘干清理、储存、加工为一体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和种粮农户提供订单生产,开展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五代)等产后全过程、多方位服务,特别是在应对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引导分等定级、分仓储存、分类加工,为实现优质优价、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创造条件。同时,通过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农户科学储粮设施建设,使收获后的粮食得到及时处理、妥善保管,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推动了节粮减损,增强了议价能力,保护了种粮农民的利益。“十三五”期间,全省已建立粮食产后服务中心58个,在“十二五”末已经安排实施76万套的基础上,再安排农户科学储粮仓1.4万套,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需求匹配、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专业化、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局制定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运营指南,持续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实施粮食产后服务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效能,积极拓展粮食生产上游下游服务,努力为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探路开道,不断建链、补链、强链、积极培育和引进粮食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关联配套企业,建立加工贸易产业链,通过植入技术、管理、品牌、服务等要素,有效延伸粮食产业链;规范管理,不断改进项目实施效果,规范项目建成后运营管理,做好贴心服务粮农细化工作,未雨绸缪实施农村节粮减损,全力帮助粮农实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实现科学储粮、节粮减损、保证民生的长远目标。谢谢。

消费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消费日报记者:

请问,国家和省的好粮油计划一系列举措对于企业发展有哪些帮助?如何认识龙头企业在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谢谢。

“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个旧市大红屯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承英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个旧市大红屯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承英:

我是个旧市大红屯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承英,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公司实施“中国好粮油”云南行动计划以来,树立了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升了粮食优质品率,实现了由增产向提质的转变。“从田间到餐桌”各环节,以“五优联动”为抓手,统筹推进优质粮食订单种植、优质粮源基地建设、“好粮油”产品研发、加工技术升级、区域品牌推广、营销网络建设各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实现了企业农民双增收。具体体现在:

一是保障原粮品质,实现“优粮优产”。采用了“公司+村委会+农户”的订单模式,发展云恢290、502香米、梯田红米、紫米、黑花生等优质特色粮食,采用“五统一”模式进行耕种,在云南省内外建立51个粮食订单收购网点,发展订单基地20万亩。

二是保障种粮农户利益,实现“优粮优购”。2020年,收购订单粮食12万吨,其中,优质粮食收购4万多吨。公司保证收购现金支付、不打白条,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于同期收购价0.20元/公斤收购。带动农户3万余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各项指标比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以前翻了一番。

三是提高了粮食储藏水平,实现“优粮优储”。公司从制度、储粮系统、设施设备三大方面入手,全面推广和使用粮食出入库系统、全自动粮情监测系统、红外线监控系统等智能化管理模式,确保质量完好、储粮安全。目前,公司粮食仓容量达13万吨。其中,提升改造低温冷藏库4.29万吨,实现了粮食保质保鲜、优粮优储。

四是提升了粮食加工能力,实现“优粮优加”。不断提升加工品质,产品出库合格率100%,守好“舌尖上的安全”最后一道防线。在生产加工中不断推广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通过对大米车间、杂粮车间升级改造,实现了“三个一点”,即“费用降一点”“产品多一点”“品质好一点”的实效,全年可为企业节省约300多万元的开支。

五是促进了好粮油产品销售,实现“优粮优销”。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放心粮油产业链,目前,已开设了覆盖市、乡、村的“放心粮油”直营店一级店50个、二级三级店150多个。努力开拓市场,大力发展电商营销模式,加强产销合作,品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通过“中国好粮油”云南行动计划的实施,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在保障粮油产品市场供应、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乡村振兴、提升应急能力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增强了国有粮食企业调节粮食供需矛盾和保障存储安全、备战备荒、应急救灾的能力,发挥了国有粮食企业民生“稳定器”和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作用。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粮油保供稳价是粮食部门的主责主业之一。请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我省粮食市场稳定和供给充足?谢谢。

陆春涛:

感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粮食保供稳市,经受住了疫情防控应急保供的考验。我们制定了《粮油市场供应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5个边境县粮油保供稳价方案》,出台粮油保供稳市“八条措施”。督促昆明等大中城市按照满足当地15天的市场供应量、其他地区按照不低于7天市场供应量的标准,落实地方成品粮油储备。加强与粮食主产省区和国内大型粮食企业的产销合作,加强粮源组织调运,2020年全年从省外铁路调入粮食近600万吨投放云南市场,今年上半年,铁路调入粮食300多万吨。建立了5万吨成品粮(大米)临时储备和15万吨成品粮动态储备,为粮油市场保供稳价提供了坚强保障。建立“4+4保供”机制(日监测机制、日巡察机制、市县联动机制、政企联动机制加中央、省、市、县四级储备联保联防机制),组成省、市、区三级联合巡查组,去年以来,共组织2500余人次对全省16州市主城区粮油销售市场进行定期巡查。通过权威媒体发布粮油库存、加工、供应信息,及时回应粮食舆情,正确引导社会关注。结合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形势,严密做好8个州市25个边境县的粮油稳供保价工作。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要,去年全年共向疫情防控检疫站点、医疗站点、防疫安置点等重点区域调运帐篷、折叠床、棉被、棉大衣等物资共计11万多件,价值2300余万元。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粮食市场供应充裕,价格稳定,未出现供应脱销断档情况,应急物资调运及时有效,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踊跃提问,也非常感谢相关领导、相关企业负责同志所作的全面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粮食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优质粮食工程是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切实增强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发挥各自的平台优势,宣传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与我们一起倡导全社会携手同心、共同努力,促进云南粮食更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贡献出更新、更大的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