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10-21 10: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刘赛龙巡视员的发布。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影视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云南在发展影视产业方面具有哪些优势?接下来还有什么新的举措?谢谢。

 

云南金彩视界影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董明鉴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金彩视界影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 董明鉴: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云南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和多元的文化资源,更是传统文化特别是民族传统文化的富集区,为发展影视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云南影视资源丰富,不仅被誉为“天然的摄影棚”,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更是云南电影的一大特色,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比如聂耳和国歌的故事,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故事,闻一多发表“最后演讲”、舍生取义的故事等等。在此背景下,近年来涌现了诸多影视精品:如《为国而歌》《九零后》《落地生根》《新•五朵金花》《农民院士》《一点就到家》等一批体现中国精神、富有云南特点的电影精品,充分展示了云南的民族文化和优越的地理环境,成为了宣传云南的一张绚丽的名片。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影视机构,使云南影视步入快速发展车道,同时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有助于当地文化产业的兴起,对于推动云南建设文化强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春城昆明召开,《昆明宣言》响彻全球,让云南昆明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出彩,借着大会的东风,接下来10月28日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云南影视圆桌会议”,届时将邀请国内有先进经验的影视机构与省内影视机构围绕“构建影视服务新体系,赋能文旅产业大发展”展开讨论,不断发掘自身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集聚功能,吸引国内外更多优秀影视项目落户云南,积极与国内外优秀影视机构合作,不断促进影视产业的发展,打造全媒体、多渠道、跨区域,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南亚的影视强军。

回答完毕,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

本次文博会将进行“我们的小康生活”——上海市对口支援地区文旅短视频大赛云南赛区活动,请问这项活动的内容和亮点有哪些?

  

云南网总经理刘成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网总经理 刘成:

感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作简要回答。

为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加强沪滇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激活云南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文旅消费释放更大潜力,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共同主办“我们的小康生活”——上海市对口支援地区文旅短视频大赛活动。

今年,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上海与云南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为云南全省,云南网作为云南省重点新闻网站、省级四大主流媒体格局中的“一网”,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引导优势,做好此次“我们的小康生活”短视频征集大赛活动云南地区作品征集以及推选工作。

作为“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我们将于10月27日至31日期间进行评选。获奖优秀作品将于2021年11月1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的“第四届长三角文化产业博览会”期间颁奖并发布。

活动将通过公开征集、视频采风、现场指导、多重评选、展示发布等五个环节,激发创新创作热情,鼓励大众用镜头记录美好生活,展现云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新风貌,进一步促进云南与上海市场的互联互通、深度融合、交流合作。同时,提升云南传播宣传技能,助力搭建宣传平台,进一步促进文旅消费释放更大潜力。

  

春城晚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对于展会来说安全保障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请问叶副总经理,作为本次文博会的线下主会场如何做好展馆的服务保障工作?

  

东方环球会展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叶云翔回答记者提问

东方环球会展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叶云翔:

感谢这位记者的关注和提问,这个问题由我作简要回答。

作为场馆方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提供好安全、保洁、商务印刷、餐饮、工程、搭建等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本次展会的目标是在安全的前提下保证展会的顺利圆满完成。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安全保障,确保有序开展。针对展会人流量大的特点,为确保展会有序进行,展馆制定详细的展会应急疏散方案、安保方案和展厅保洁方案等,责任到人;对展厅消防通道、应急出口进行排查、清理,消除安全隐患;设置安检机、手探、安检门,加强人员进出馆的安检力度。

第二,扎实做好防疫措施,保障展会安全。一是制定了《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和《展会活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手册》,提高展会期间疫情防控和应对能力,优化服务管理,保障人员健康。二是加强展会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参展商、观众出入馆,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出示健康绿码及动态行程码方可入场。三是精准施策,精细管理,不漏一人,不留盲区。认真抓好应急演练和突发情况处置,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聚焦“人、物、馆”等工作重点和“入馆口、活动点、流动中”等关键节点,形成闭环管理。遵循“七必”原则:身份必验、绿码必查、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消毒必做、突发必处,对进入场馆车辆消毒。采取定时定期对展馆内公共设施实施消毒、安全巡视、人流疏导、馆内峰值限流等多重举措保障展会安全。

第三,优化交易环境,提升展会品质。严格规范交易秩序,杜绝馆外零售摊点和游商兜售劣质商品,每天不间断巡查展厅,加强现场监管力度。

回答完毕,谢谢!

宗霞:

本次文博会内容特别丰富,有很多细节也特别的繁杂和细致,各位记者如果想了解更多的展会情况,根据自己的采访需求会后可以进一步采访我们相关的负责同志。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特别感谢台上各位发布人进行的解答和发布。

各位记者朋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要建成社会主义的文化强国,吹响了新时代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角,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是我省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改造和提升传统业态,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在座的记者朋友能够充分的宣传好、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并持续地关心、关注、宣传和报道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后续的工作情况和展会成果,为进一步宣传好、推广好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营造良好热烈的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