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2021-11-25 2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11月25日晚上,中共云南省委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彭斌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彭斌: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晚上好!欢迎出席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

经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11月27日在昆明召开,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将回顾总结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描绘未来五年云南发展宏伟蓝图,安排部署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任务。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办公厅、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的负责同志,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刘立志先生;

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姜建会先生;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正英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刘立志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刘立志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 刘立志: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见面。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回顾总结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描绘未来五年云南发展宏伟蓝图,安排部署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和省纪委。开好这次大会,对于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及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第十次党代会于2016年12月召开,至今已五年。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根据中共中央批复,本月将召开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高度重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今年初就作出安排,7月正式组建专门工作班子进行筹备,精心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就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及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一、关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主题、议程、召开时间和参会人员范围

(一)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担当时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不懈奋斗。

(二)大会的主要议程。主要有四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的报告;二是审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大会召开的时间。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决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于2021年11月27日至30日上午在昆明召开。

(四)参会人员范围。一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含特邀代表)。二是列席人员,包括:不是代表的第十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第十一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是代表的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部门和单位、人民团体、本科院校、省属企事业单位党员有关负责人;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有一定影响的无党派代表人士。三是邀请来宾,包括:担任过副省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在职副省级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退出现职的省级领导;在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二、关于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稿的起草情况

(一)《报告》稿的起草过程

省委高度重视党代会筹备工作,7月底召开的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作出部署。之后,及时成立文件工作组,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承担《报告》稿起草工作。8月底,正式启动《报告》稿起草工作。10月中旬,形成了《报告》初稿,先后3次征求各部门意见,进行反复修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议》精神,对《报告》稿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11月12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对《报告》征求意见稿(讨论稿)进行了研究。根据省委常委和省级各部门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报告》征求意见稿。11月中旬,印发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和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各州(市)党委、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征求副省级以上党员老同志,以及各民主党派省委、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11月22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议了《报告(送审稿)》。

(二)《报告》稿起草的总体考虑

《报告》稿的起草,注意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云南考察指导、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对云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云南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四个突出特点”“四方面重点工作”“五个着力”等要求,系统构成云南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报告》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灵魂和主线,统领全篇、贯穿全篇,充分体现到大会主题、成绩总结以及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思路举措等方方面面,用一个个发展目标、一项项工作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云岭大地落实落地。

二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报告》稿将《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等重大政治论断,体现到相关内容中,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继承好、运用好、发展好,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既延续“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又结合新的实际提出新的目标任务。十一届省委任期与“十四五”时期高度切合。《报告》稿注重与“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相衔接、相统一,在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上一以贯之,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同时,《报告》稿紧密结合现实条件的发展变化,着眼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新的重大举措,努力做到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描绘美好前景、营造良好预期,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未来五年,是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是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五年,是缩小与全国发展差距的关键五年。《报告》稿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既着力把握云南欠发达的基本省情,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针对支撑高质量发展短板和弱项,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又着力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云南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提出事关云南未来发展的关键性、全局性、战略性目标举措,更好引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

三、关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的选举产生情况

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共731名,其中,按照中央有关规定特邀代表4名,经推荐选举产生的代表727名。根据省委统一部署,8月上旬至11月中旬,全省217个选举单位严格按照中央规定和省委要求,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精心组织代表推荐和选举工作。代表构成实现了中央提出的领导干部人选比例不得超过上届,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占代表总数的比例一般不少于30%,工人、农民代表应当有一定数量,女代表占代表总数的比例一般不少于本地区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等要求,整体结构较为合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也充分体现了云南实际。

四、关于“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产生情况

省委对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人事准备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明确了新一届省“两委”的总体要求、人选条件、提名原则、基本组成、名额分配和人选产生办法等。新一届“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按程序开展“凡提四必”审核,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上报中央审批等程序产生,符合中央关于省级领导班子换届规定,落实了中央要求,集中了各方面意见,符合我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

我就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