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总工会送温暖活动三十周年暨 2022 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12-29 10:00:00   【字体:

宗霞: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工人日报记者:

请问云南省总工会莫涵雅副部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工会将如何巩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具体有哪些措施?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由莫涵雅副部长回答,莫涵雅是云南省总工会法律和维权工作部的副部长。

 

云南省总工会法律和维权工作部副部长莫涵雅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总工会法律和维权工作部副部长 莫涵雅: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关心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巩固拓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指明了方向。对于工会来说,完成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任务不是终点,而是更好服务广大职工的新起点。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做好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工作。

一是落实“过渡期”帮扶政策,确保困难职工在共同富裕路上不掉队。根据全国总工会安排,从2021年起设立解困脱困5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各项帮扶政策力度不减、措施不变。严格落实“四个不脱”要求,即:脱困不脱责任,脱困不脱政策,脱困不脱帮扶,脱困不脱监管。做到过渡期内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原有的领导体制、工作体系、政策举措等总体保持不变。特别是在帮扶政策方面,将继续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在保持工会现有帮扶政策稳定不变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人社、民政、教育、医保、住建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协作,帮助困难职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二是健全完善防止返困动态监测机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困。我们将依托各级工会加强对困难职工家庭生活状况监测预警,重点对脱困不稳定户、边缘易致困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职工家庭实施常态化监测,跟踪困难职工家庭收支情况和生活变化,以云南省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为载体,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和对接,积极探索防止返困大数据监测平台建设,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尽早干预。同时,还将进一步畅通困难职工自主申请的渠道,线上可通过“云岭职工”APP困难帮扶模块申请帮扶,线下可通过全省各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申请帮扶。不断加强工会帮扶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为符合条件的职工提供帮扶,变“事后帮扶”为“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困。

三是积极构建多层次常态化帮扶新格局,不断巩固拓展解困脱困成果。今年,我们对《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的意见》等“1+10”帮扶制度文件进行了全面修改完善,努力构建困难帮扶、送温暖走访、互助保障相互衔接、层次清晰的帮扶工作新格局。在帮扶对象上,进一步从深度困难职工拓展到意外致困职工、一般困难职工,将符合条件的正式职工、下岗(失业)职工、职工遗属、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全部纳入建档帮扶范围。在帮扶方式上,更加注重常态化、长效化、日常化帮扶。在帮扶项目上,根据不同致困原因,进行分类细化。比如,对于生活深度困难的职工家庭我们拓展了生活救助项目,对应增加了住房补助、取暖降温补助、物价补助等;对于子女上学的困难职工家庭,细化了在校生活费补助、交通费补助、勤工俭学补助、过渡性岗位补助等项目。针对患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和遭遇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分别制定了单项帮扶制度。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逐步形成层次清晰、各有侧重、保障适度的困难职工长效帮扶机制,做到“一般困难机制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不断巩固和拓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

 

云南日报记者:

当前,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地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请问省总工会张驰副主席,在“十四五”时期,伴随我省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省总工会在开展职工普惠服务、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方面有哪些思考和谋划?谢谢!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驰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驰: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从追求“有没有”向追求“好不好”转变,这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要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化、精准化服务”。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结合省委、全总相关要求,近期,我们出台了《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加强职工普惠服务工作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意见》,从“惠就业”“惠知识”“惠技能”“惠健康”“惠文体”“惠生活”六个方面为职工做好服务,更好地助力职工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充足的生活福利、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比如:

在“惠就业”方面。我们将与人社等相关部门合作,通过“数字工会”,为职工及时提供各类就业信息和指导。做强“阳光就业暖心行动”等工会就业服务品牌,切实帮助下岗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通过就业提高收入,改善生活质量。

在“惠知识”方面。我们将发挥工会联系服务劳模、工匠、技术状元、技术能手及各类专业人才的优势,加强线上资源共享,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职工书屋网络,为职工广泛提供法律、经济、健康、文化、艺术、生活、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其中,省总工会将每年支持70个省级职工书屋、60个流动职工书屋、30个电子职工书屋建设,面向职工免费发放3万张电子读书卡,为职工提供便捷高效的学习阅读阵地。

在“惠技能”方面。我们将积极整合各类资源,采取校企结合、产教链接、工学融合等方式,推出面向职工的菜单式、点餐式技能培训。加强与人社部门、知名高校、线上培训机构合作,推出更多的线上培训课程。同时,省总工会将每年对2000名取得高级技师、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及2000名当年学历提升为大专、本科的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激励更多职工苦练本领、提升技能、更好发展。

在“惠健康”方面。我们将持续优化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丰富拓展服务职工专项保障项目。着力改革职工疗休养模式,鼓励各级工会积极组织疗休养活动,稳步扩大覆盖面,使此项工作惠及更多职工。健全完善职工心理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组织7万名已加入工会组织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活动,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健康权益。

在“惠文体”方面。我们将推进工会文体服务与政府公共服务、企业市场服务有机结合,加强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等职工文体服务阵地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地区、单位职工文体活动场所资源有序共享。加大群众性文体活动的举办力度,稳步通过线上抢答、线上问卷抽奖等方式向职工发放健身、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篮球、观影观剧等活动券,引导职工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在“惠生活”方面。我们将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探索稳妥推进为职工提供婚恋交友、子女假期托管、母婴关爱、家政服务、旅游休闲、商品优惠等服务项目。鼓励基层工会结合本单位实际,因地制宜,适时开发各类小而精的生活服务类项目,满足各类职工多层次生活需求。

为了保障六个方面的普惠服务工作顺利推进,叫响做实“云岭工惠”工作品牌,我们还将从四个方面入手,着力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一是推进职工服务中心提质增效,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二是推动职工生活幸福企业创建,塑造职工工作生活良好环境。三是实施关爱职工公益伙伴纽带计划,汇聚各方资源力量服务职工。四是发挥“数字工会”作用,接长服务职工工作手臂。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介绍这几点。工会在组织送温暖活动、开展普惠服务、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方面还有许多其他特色亮点,值得大家持续关注。谢谢记者的提问,我就回答这些。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踊跃提问,也特别感谢台上几位发布人在这个寒冷的冬日给全省干部职工带来的温暖和关怀。

各位朋友,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云南工会聚焦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丰富拓展送温暖活动、不断地巩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持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在座的每一位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我省工会送温暖、普惠服务和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等工作,广泛宣传工会在帮扶服务职工群众方面的制度政策,持续地报道好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引领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也非常感谢这一年来所有的媒体记者对我们新闻发布工作的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