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1-17 10:00:00   【字体:

现场直播

1月17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召开2022年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会议新闻宣传组组长彭斌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会议新闻宣传组组长 彭斌: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在即,根据会议秘书处统一安排,我们今天召开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这场发布会也是2022年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是: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会议新闻宣传组组长、大会新闻发言人周胡荣先生。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以及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宣传组全体工作人员,欢迎大家!

今天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周胡荣主任发布新闻。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会议新闻宣传组组长、大会新闻发言人周胡荣发布新闻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会议新闻宣传组组长、大会新闻发言人 周胡荣: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大家对这次会议的高度关注。

受大会秘书处委托,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就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第一,关于会议的总体安排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19日上午在昆明开幕,1月22日下午闭幕,会期四天。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还有有关人事事项。会议期间,将安排4次全体会议、1场界别联组协商会、1场《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会、4次分组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继承、运用和发展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努力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会议,对于凝聚全省各族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不断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下午,来自各界别的委员将陆续报到参加会议。大家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围绕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围绕把我省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建言资政,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扎实做好2022年省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省委、省政府领导将出席全体会议、界别联组协商会、《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会等会议,与委员共商我省高质量发展大计,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将到会听取委员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第二,关于会议的组织保障

为确保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顺利召开,我们于去年12月份就全面启动了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成立了大会秘书处,负责会议的筹备、组织、服务、保障等各项日常事务。大会秘书长由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同志担任。根据工作需要,大会秘书处分设了“会务、组织、文件简报、提案、大会发言及网络议政、新闻宣传、疫情防控和后勤医疗保障、安全保卫、会风会纪”9个工作组。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本次会议在组织和保障上有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会议安排紧凑。会议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会风的要求,根据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会期确定为4天,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紧扣会议任务,科学安排全体会议、界别联组协商会议、分组会议等各项日程,做到各项议程有机衔接,日程安排紧凑合理,确保整个会议安排紧凑、衔接紧密、运行流畅。

二是协商形式丰富。人民政协的全体会议是政协协商议政的最高形式,也是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发表意见、建言资政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发挥全会的协商功能、丰富协商形式,本次会议在安排小组协商、大会发言的基础上,还将围绕“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召开界别联组协商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召开协商讨论会,省委、省政府领导将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同时,为及时回应、反馈政协委员在会议期间提出的意见建议,大会秘书处作出了具体安排,将及时收集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配合省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回应和办理工作。

三是技术保障有力。我们注重发挥云南“数字政协”系统的优势,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会议组织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委员还可以通过“移动履职”APP进行会议签到、了解会议动态、查阅会议资料、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使履职更加便捷。会议期间,将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网络议政活动,既有利于委员在会期短、安排紧的情况下能够有更多的渠道和平台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也方便因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不能现场参加会议的委员通过网络进行参政议政。

四是疫情防控严格。我们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结合政协会议的特点,在疫情防控上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措施。在大会秘书处特别设立了“疫情防控和后勤医疗保障组”,会前对参会人员、工作人员进行了14天的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会议期间实行闭环管理,以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会议安全。

第三,关于会议的宣传报道

把大会精神宣传好,把大会盛况和委员履职风采报道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发展强大正能量,是会议宣传报道的重要职责。大会秘书处对新闻宣传工作作了周密安排,制定了具体方案,并就新闻宣传的服务工作采取了一些具体举措。

一是编印了《会议采访手册》。《会议采访手册》中,我们梳理了省政协去年以来的工作成绩和亮点,为宣传报道提供新闻线索。对采访工作安排、食宿保障、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便于记者了解会议情况和顺利开展工作。

二是做好了相关保障工作。大会秘书处对新闻宣传的后勤保障等工作,做了周到细致的安排。参与宣传报道的住会媒体记者,集中在怡景园度假酒店食宿。在委员住地和记者住地酒店均设立了新闻中心,可提供网络服务、提案查询、信息查询等服务。会议期间的采访活动,均统一安排车辆进行交通保障,为记者朋友开展工作提供便利。

三是强化了会议管理相关要求。大会秘书处制定了会议期间疫情防控、作风纪律、新闻采访等相关规定和要求。比如,会议实行闭环管理,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请假;加强会风会纪监督检查,严禁饮酒、私自外出等;严格按照证件和标识使用规定开展采访活动,到委员住地采访委员应提前联系等。这些规定要求,请住会媒体记者共同遵守。

各位记者朋友,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在即,请大家积极参与会议宣传报道。大会秘书处新闻宣传组将为大家提供全力支持和保障,预祝大家对会议的采访报道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