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1-19 19:09:51   【字体:

现场直播

 

1月19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召开2022年云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会议新闻宣传组组长彭斌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会议新闻宣传组组长 彭斌: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这也是2022年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于明天召开,为做好大会的宣传报道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到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向大家介绍大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梅女士;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志明先生;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云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梅女士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梅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韩梅: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于2022年1月20日至23日在昆明召开。受大会主席团委托,我简要通报本次大会的议程和有关工作安排。

一、关于指导思想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云南省委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将大会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动员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关于议程和日程

省十三届人大实有代表631名,目前,除因疫情防控和其他特殊原因,请假30名代表外,601名代表已向大会报到。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今天下午,大会举行了预备会议,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议程,选举了由81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选举李小三同志为大会秘书长。大会将于1月20日上午开幕,1月23日下午闭幕,会期4天。根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大会日程,本次大会共安排4次全体会议、3次主席团会议、6次代表团全体或分组会议。

本次大会共8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议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和批准省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云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三是审查和批准省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云南省2022年省本级财政预算;四是审议《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五是听取和审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六是听取和审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七是听取和审议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八是选举及其他事项。

三、关于旁听和列席会议人员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本次大会不再邀请外国驻华总领馆官员旁听会议,列席人数为283人。

根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本次大会列席人员包括三个方面:

(一)不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的法定列席人员;

(二)我省选出的不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三)有关单位负责人。

会议将邀请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四、关于组织领导及工作机构

为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经省委批准,大会设立临时党委,在省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临时党委由王宁同志任书记,王予波、石玉钢、李小三、张太原同志任副书记。各代表团成立临时党支部。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会议由大会主席团主持,主席团会议由常务主席主持。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设立大会秘书处,在大会秘书长领导下,办理主席团交付的事项和处理会议日常工作,下设秘书、组织、法案、议案、文件简报、宣传、行政、安全保卫、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会风会纪、信访11个工作组。

五、关于大会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依法、庄重、高效、安全举行大会至关重要。会议筹备组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组,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按照科学化、精准化、动态化的原则,制定了大会疫情防控方案和预案。会前,对所有会议相关人员全面落实疫苗接种,开展流行病学史筛查,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工作;会议期间,所有参会人员报到后,实行封闭管理,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同时,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参会人员作了针对性安排。会议期间,将持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持续做好健康监测、环境消杀、物资储备和医疗服务等保障工作,确保会议顺利召开。

六、关于会风会纪

根据省委书记王宁同志对加强会风会纪的工作要求,为确保大会风清气正,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组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会风会纪,严格落实中央“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即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个人说了算、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弄虚作假、严禁干扰换届),严格遵守“七个严禁”纪律要求(即严禁任何形式的相互宴请,严禁饮用任何人和任何单位提供的任何酒类,严禁收送任何礼品、礼金和有价卡券,严禁请托办私事、变相从事商业活动,严禁违规使用公车,严禁在大会安排的住地以外住宿,严禁违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会风会纪组在每个代表团住地进行驻点监督,在每个代表团确定会风会纪监督员,并设置会风会纪意见箱,广泛接受大家监督,以最严实的会风会纪,为大会圆满召开提供纪律保障。

七、关于宣传报道工作

大会宣传组对会议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策划安排,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报道的重点、时间安排、具体要求。

本次大会将对第一次全体会议第一项议程和第四次全体会议进行直播。大会期间,除本场新闻发布会外,将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两场主题新闻发布会。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统计局负责同志介绍一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民生保障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介绍一年来我省社会保障工作情况。

为方便记者朋友们进行采访,本次大会在海埂会堂设立新闻中心和新闻会客厅,在兴华国际酒店设立新闻中心,并为住会记者提供车辆、办公等保障,为记者朋友们编制了采访指南。希望各媒体进一步创新报道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现大会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良好风貌,充分报道大会各项议程审议情况;生动展示人大代表风采,动员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