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1-27 10: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黄宏伟局长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网记者:

请问卫健部门,我省在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宗霞:

今天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副局长温锐女士到达了发布会的现场,我们请她对这个问题进行简单的答复。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温锐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温锐:

感谢记者对医药工作的关注。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对疾病进行有效治疗、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手段,也是我们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健康权益的必然要求。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规范医疗行为作为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加大投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和诊疗流程,通过建立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开展大型医院巡查、等级医院评审、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促进各级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的规范。

“十四五”期间,省卫生健康委将一以贯之的落实国家和我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文件要求,通过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民营医院管理,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促进合理诊疗。“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督促医疗机构落实医疗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医务人员医疗行为规范性监管;二是通过电子病历、知识库、智能审核等信息化方式对医疗机构、医生诊疗行为、合理用药进行监管;三是充分发挥医疗质量管理、药事管理等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完善处方审核和点评、公示工作机制;四是加强培训,使医务人员进一步掌握并遵守临床诊疗技术规范和操作规范;五是加强监管,持续推进“大型医院巡查”和“回头看”,开展民营医院的管理,精准排查各类医疗风险隐患和管理隐患,督促巡查问题整改;六是严肃查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诊疗技术规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合理医疗行为。

同时,我们也将加强与医保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及时收集线索、梳理问题、共享信息,完善部门联动机制。通过定点医疗机构自查整改、部门联合抽查复查、飞行检查等措施,督促医疗机构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诊疗服务。

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云南省医保局的王副局长。请问“十四五”时期云南省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主要思路是什么?将为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谢谢。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艳君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艳君:

感谢媒体朋友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关注。您提的这个问题、刚才黄局长在发布词里已经有所体现。《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健康云南”战略。牢牢把握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围绕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建设主线,以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为根本目的,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十四五”时期,将加快建设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纳起来有5个“更加”:

第一,基本医疗保障更加公平普惠。全面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稳步提高门诊待遇保障能力。保障范围和标准与经济发展水平更加适应,区域间差距逐步缩小,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医疗保障再分配功能进一步发挥。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防线。

第二,医保法治体系更加健全。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定点医药机构管理更加透明高效。深入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普法依法治理,全社会医保法治观念明显增强。通过法治化的管理织密织牢医保安全防护网,守牢管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第三,基金管理更加精细安全。进一步加强基金收支预算管理,提升预算编制准确性和执行约束性,实行基金绩效考核,基金收支结余保持合理,基金运行更加安全稳健。

第四,医保改革更加协同深入。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医保支付机制更加管用高效,以市场为主导的医药价格和采购机制更加完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更加灵敏有度,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第五,医保服务更加便民高效。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在云南全面落地,信息化标准化全面加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医疗健康”医保服务持续完善,医保管理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医保电子凭证普遍推广,老百姓就医结算更加便捷,加强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稳步提升。

谢谢!

 

云岭先锋杂志社记者:

请问省总工会的负责人,云南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特点和吸引力是什么?谢谢。

宗霞:

今天云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建明先生出席了发布会,请他来回答这个问题。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建明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建明: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工会工作,特别是对职工医疗互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是我省的一项重大民生项目,受省医保局的邀请,省总工会参与了《规划》的讨论和制定。这个《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云南实际,是一个非常好的规划。他的实施将对稳步提高包括广大职工在内全省群众医疗保障水平起到很好的作用。把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纳入《规划》之中,体现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作为职工医保有益补充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给工会开展好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

云南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秉承“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宗旨,充分发扬工人阶级团结互助精神,以其低成本、低缴费、广覆盖、广受益的特点优势,开展17年来,共有4781万人次的职工参与医疗互助活动,累计为567万人次患病住院职工提供了帮助,发放互助金37亿余元。

2021年,省总工会把医疗互助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之一,对活动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一是提高了最低补助标准。二是提高了最高补助标准。三是为连续参加三年以上的职工赠送了一份重大意外伤害保障。特别将最高补助标准提高了30万元,现在住院职工能够得到的最高补助达到了467560元。去年运行的情况,有44位职工获得了更高的补助,凤庆县鲁石镇供电所的一名职工获得最高补助,极大缓解了医疗负担。目前,第十八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正在组织参互,推出了一些更实惠的政策,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帮我们广泛宣传,让更多的职工参与到职工医疗互助爱心活动中来,为更好地保障提高全省广大职工的医疗和健康水平,防止职工因大病致困,作出积极的努力。

下一步,省总会将会按照《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和《云南省公益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在确保整个盘子能够控制和安全的情况下,不断优化方案和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好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为职工提供更为精准、便捷、实惠的服务。为进一步增加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健康中国”“健康云南行动”的实施,为全省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谱写好工会新篇章。

过几天就是虎年的春节了,在这里借发布会的平台,我代表省总工会祝在座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新闻战线上的职工朋友们、向全省广大职工道一声新春快乐!

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网记者:

我的问题想继续提问给王艳君副局长。“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医保局如何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谢谢。

王艳君: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提问。今天发布了很多利好政策,好的政策需要通过优质的经办服务来实现,所以,“十四五”时期,我们将通过“六个着力”强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着力在经办服务体系上全覆盖。我省将大力推进服务下沉,加快形成省、州市、县、乡镇、村五级经办服务体系,补齐基层服务短板,打通医保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着力在服务能力上提质增效。加快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照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四最”要求,坚决取消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要求之外的办理环节和材料。实现省域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大力实施“医疗保障服务示范工程”,推进跨区域医疗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管理一体化。

三是着力服务模式多样化。推进服务大厅综合柜员制,实行医保经办服务一站式、一窗式办结。落实好省政府关于政府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的工作要求,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通过窗口端、移动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多种模式办理,全省全面推行异地就医备案承诺制,推动医保公共服务“网上办”“码上办”“视频办”“跨省办”,让群众多样化需求更加有保障。

四是着力异地就医更加便捷高效。我们将大力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等高频医疗保障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推动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全方位推进线上线下经办服务融合发展,推动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医保经办服务的便捷性。

五是着力提供特殊人群个性化服务。全力提高适老适残服务水平,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加强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和窗口建设,合理配备服务网点,优化完善无障碍设施,开辟绿色通道,畅通为老年人、残疾人代办的线下渠道。

六是着力拓宽特殊慢性病人用药保障途径。针对特殊慢性病人“频繁跑腿”的困难,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特殊病慢性病药品“双通道”保障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第三方药品配送上门的服务新模式。

谢谢!

宗霞:

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几位发布人全面专业的解答。

可能大家都注意到了,今天黄宏伟局长给大家通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那就是近期出台的《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是全省医保领域第一个专项规划,也是“十四五”时期指导全省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重要行动指南,它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精细的医保服务。医疗保障事业关乎民生福祉,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民生问题,该项《规划》的出台对保障民生意义非常重大。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营造良好的氛围,提高全社会对该项《规划》的知晓度。同时,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宣传、报道好我省医疗保障工作,为促进我省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