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2-28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2月28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召开《中老铁路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赖勇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赖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致辞和同老挝领导人视频会晤重要讲话精神,抢抓中老铁路开通机遇,谋划好中老铁路沿线开发,2022年2月16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云发〔2022〕7号)。为宣传解读政策文件,今天,我们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昆明海关、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省国际班列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东先生;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云南省地方民航发展局局长陆雪松先生;

昆明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熊先军先生;

云南省财政厅对外合作处处长王凯先生;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理张萍女士;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沛先生;

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桂彬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及昆明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东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东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徐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衷心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省发展改革委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云发〔2022〕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作简要介绍。

一、背景情况

2021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同老挝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并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强调“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王宁书记、王予波省长要求抢抓中老铁路开通机遇,制定云南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根据12月6日,省政府党组第113次(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商务厅等部门及时组织开展调研,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行动计划》。12月20日,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了《行动计划》,12月23日,省委第4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行动计划》,2022年2月16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了《行动计划》。

中老铁路的开通,为云南进一步参与和融入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带动沿线州市产业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动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带来历史性的机遇。自开通至2022年2月27日,取得了积极效果。旅客运输方面。国内段累计开行旅客列车2040.5对,日均23.5对;发送旅客156.9万人,日均1.8万人;国外段累计开行旅客列车156.5对,日均开行1.8对;累计发送旅客15.6万人,日均1797人。货物运输方面。累计出入境货物列车开行272列5967车19.5万吨。其中:出境139列3138车7.3万吨,入境133列2829车12.2万吨。国内玉磨段累计到发货物89.5万吨,国外磨万段累计到发货物27.9万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运输情况超出预期,为进一步做好铁路维护运营和沿线开发建设、推动中老铁路持续发挥效益实现了良好的开端。

二、《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这次出台的《行动计划》,就是结合我省实际,提出针对性的举措。

《行动计划》正文共3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导思想,提出胸怀“国之大者”、促进双向开放、实现互利共赢、激活市场主体、坚持底线思维5项基本原则,明确实现客运量、跨境货运量、沿线州市市场主体“三个倍增”以及实现中老班列常态化运行的总体目标。

(二)主要任务。按照“通道+枢纽+产业+市场主体”的工作思路,提出实施通道能力提升行动、物流枢纽建设行动、沿线产业开发行动、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四项行动”。其中:

一是着眼于打通堵点、提高效率、建设高水平国际大通道,实施通道能力提升行动,解决货运场站和货物通关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着力维护好中老铁路。主要是切实维护好中老铁路,加强对线路、桥梁、隧道、机车和车辆等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做好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争取国家加快推动中老泰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出省通道、口岸设施、铁路专用线及场站建设,深度参与区域多双边合作等。重点是争取将昆明市列为国际班列铁路枢纽节点城市,推进王家营铁路中心站海关监管场所建设,推动磨憨铁路口岸水果、粮食等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大力推进“智慧通关”、实现通关便利化。

二是着眼于快速循环、高效集散、构建多种方式融合发展的运输体系,实施物流枢纽建设行动,培育国际大宗商品集散地,推动提升中老铁路运营质量。主要是切实运营好中老铁路,启动既有昆玉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完善沿线信息通讯、电网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大力发展冷链物流、智慧物流,建设中老铁路货物集散海外枢纽支点等,充分发挥云南区位优势,争取在国际铁路货运市场中后来居上。重点是建立公铁、空铁、水公铁多式联运体系,加快推进中老铁路场站与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打通公铁联运的“最后一公里”;在中老铁路沿线重要物流枢纽节点加快布局建设钢铁、有色金属、机电、蔬菜、水果、花卉等区域性国际大宗商品集散中心;积极支持引导物流企业、电商平台等布局建设海外仓。

三是着眼于激活资源、扩大开放、推动市场体系优化升级,实施产业开发行动,推进各类开放平台联动发展,着力提升中老铁路沿线产业水平。主要是根据中老铁路沿线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潜能,大力发展跨境农业、跨境旅游、跨境电商、跨境金融,加快国际产能合作等。重点是加快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等各类开放平台建设,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轻工、环保建材、汽车和机械部件组装加工等产业,打造产业集群。

四是着眼于完善配套、扩大影响、打造中老班列品牌,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提供有力支撑。主要是发挥班列平台公司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物流产业等。重点是加大运贸一体政策扶持,对跨境货物运输给予铁路站到站运费等补助支持,培育壮大市场。

(三)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强化项目支撑、加强疫情防控、促进民心相通、加大宣传力度六个方面提出系列保障措施。重点是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安排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和有关专项资金,优先争取专项债券支持,优先给予融资政策支持,继续给予运输结构调整“公转铁”专项资金补助,积极争取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支持。

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行动计划》紧扣“四大行动”先期谋划50个具体支撑项目。通道能力提升项目8个、物流枢纽建设16个、沿线产业开发26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26个、已完成前期工作项目3个、已开工项目21个。50个项目总投资882亿元以上,三年累计投资605亿元以上,《行动计划》明确,将每年对项目进行一次动态调整。2022年省发展改革委将通过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安排5亿元,优先支持中老铁路沿线货运站场、铁路专用线和接驳线、新型基础设施、物流枢纽、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园区基础设施等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建设项目。

以上是我对《行动计划》有关情况的简要介绍,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