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2-28 10:00:00   【字体:

赖勇:

谢谢徐东先生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省商务厅的领导。请问在推进中老铁路建设开发方面,我省商务部门将有哪些具体的工作举措?谢谢。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理张萍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理 张萍:

感谢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的提问。

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商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中老铁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着力推进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磨憨铁路口岸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昆明王家营铁路站场海关指定监管场所建设。积极向国家争取将昆明市列为国际班列铁路枢纽节点城市。推进昆明铁路站点与磨憨铁路口岸联动发展。

二是大力推进“智慧通关”。实施边境陆路口岸智慧化建设,着力提高口岸信息化水平。推动完成中老铁路境外段数字口岸系统部署及配套的轨道衡等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磨憨铁路口岸智能化查验设施设备及信息化系统开发运用。

三是发展冷链物流和智慧物流。在中老铁路沿线关键节点,加快建设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冷链班列,推动公路和铁路冷链接驳无缝衔接。加快建设中老铁路沿线智慧物流综合信息平台,加强数字化技术在中老铁路仓储、运输、搬卸装运、分拨配送等物流环节的应用,实现物流各环节精细化、动态化、可视化管理,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和现代化水平。

四是积极支持海外仓建设。引导物流企业、综合性电商平台等“走出去”,在老挝、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国家中心城市、枢纽节点和重要港口布局建设海外仓,建设一批境外展示中心、分拨中心、批发市场和零售网点等,引导企业在展示销售、转运加工、售后服务等领域延伸拓展海外仓功能,为中老铁路货物集散提供海外枢纽支点。

五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推动跨境电商、邮政快递等企业布局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商营销、寄递、集配网络,探索发展“中老班列+跨境电商”模式。探索在老挝、泰国等建立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开展农特产品宣传推介。

六是推动中老班列高质量发展。加大中老国际货运列车开行初期培育扶持,指导省国际班列运营平台统筹打造货源组织、政策承接、物流信息、服务网络、资源协同、品牌塑造等平台,提升班列运营服务水平,推动中老国际货运列车班列化规模化运营。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昆明海关的。在《行动计划》落地见效的过程中,昆明海关将采取哪些举措便利通关,促进中老铁路的建设?谢谢。

 

昆明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熊先军回答记者提问

昆明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 熊先军:

谢谢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畅通中老铁路国际运输通道,优化沿线产业布局推动大通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建设好、运营维护好中老铁路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中老铁路开通运行以来(截至2月24日),昆明海关共快速验放进出境国际货物列车200对400列、货量17.88万吨、货值21.49亿元。推动《行动计划》落地见效,昆明海关将重点做好以下4个工作:

一是提升磨憨铁路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按照“信息科技为支撑、安全与便利相统一、强化监管与简化手续相结合、防范风险与提升获得感相协调”的工作原则思路,深化关铁联动融合,关联耦合海关业务改革措施,持续优化监管作业流程,构建铁路运输“提前申报”“集中申报”“运抵直通”“快速通关”模式,强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及关铁口岸数据对接;发挥中老边境海关联络机制强化通关便利化和协作,全面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二是支持磨憨铁路口岸功能提升。与铁路部门共同进一步提升磨憨铁路口岸信息科技应用水平和口岸物流调度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指导磨憨铁路口岸水果、粮食等进境高风险动植物产品指定监管场地申报建设工作,推进泰国、老挝农产品检疫准入,有效发挥磨憨铁路口岸作为中泰水果贸易过境第三国的指定口岸功能,进一步丰富口岸进出商品贸易类别。

三是支持昆明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协同加快昆明铁路场站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规划建设,支持昆明市申请列入“中欧班列”铁路枢纽节点城市,推进昆明铁路场站多式联运发展,建成区域性国际货运班列集结中心,提升中老铁路跨境物流发展质效。

四是优化沿线产业功能布局。支持昆明综合保税区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的改革试点经验,强化昆明综合保税区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扩大对外贸易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加快推进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围网工程建设,对西双版纳、玉溪、普洱等通道沿线城市申报建设保税仓等海关特殊监管区给予支持指导,提升沿线产业功能布局。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

中老铁路的顺利开通,离不开国铁集团的努力,请问在中老铁路开通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从哪些方面开展相关后续工作?谢谢。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沛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沛:

谢谢云南日报记者的提问。后续工作的安排主要是:

一是切实维护好中老铁路。加强对中老铁路路基、轨道等线路和桥梁、隧道等铁路建筑物的维护和保养。定期开展中老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线路状态检查,分段分区对各个路段进行检查和维修,提升设备质量,消除行车安全隐患。完善车辆管理维修标准,进一步优化列车整修作业流程。

二是切实运营好中老铁路。加强与信息通讯运营商、电网公司等企业合作,进一步完善中老铁路沿线信息通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立健全中老铁路磨万段运输生产组织管理体系,精准实施客运“一日一图”,加大跨境货物货源组织力度,积极打造“澜湄快线”等货运产品。抓实全线安全管理,对涉及中老铁路的安全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加强与老挝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老挝对铁路沿线加强安全保护和综合治理,建立中老铁路安保合作机制。

三是对通过中老铁路运输,符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运价政策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给予运价优惠政策。在中老班列常态化运营基础上,积极协调老挝境内运价下调,促进中老国际班列全程物流降本增效。

四是做好客货运输保障工作,实现到2024年,中老铁路年运输旅客900万人次以上;年进出口货物运输达到340万吨以上,其中,进口190万吨以上、出口150万吨以上。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在推进实施《行动计划》的过程中,将如何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来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谢谢。

  

云南省财政厅对外合作处处长王凯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财政厅对外合作处处长 王凯:

感谢经济日报记者的提问。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行动计划》文件精神。

第一,认真贯彻落实《行动计划》文件精神

一是统筹各类资金加大支持力度。2022年,省级财政先行安排资金5亿元、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安排5亿元,优先支持中老铁路沿线货运站场、铁路专用线和接驳线、新型基础设施、物流枢纽、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园区基础设施等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建设产业项目,着力提升沿线货源集散能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支持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

二是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券支持。截至目前,我省已发行的2022年提前批次新增专项债券中,支持中老铁路沿线州市铁路项目2个,支持金额10.23亿元;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项目3个,支持金额6.45亿元;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11个,支持金额17.94亿元。

第二,建立健全财政项目资金筹措管理机制

统筹优化用好中央、省各类资金,支持中老铁路运营维护、沿线开发建设。加快资金拨付和使用进度,不涉密的涉企资金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资金考评机制,强化中老铁路沿线各类项目、产业资金的使用绩效监管,完善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形成发展实物量和GDP的检查举措机制。抓住中老铁路培育初期发展机遇,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运行安全之路、开放发展之路、合作共赢之路。

回答完毕,谢谢!

 

云南网记者:

中老铁路开通后,在中老铁路后续维护运营方面,将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请省交通运输厅陆雪松副厅长回答。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云南省地方民航发展局局长陆雪松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云南省地方民航发展局局长 陆雪松: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中老铁路已于2021年12月3日正式开通运营,为持续做好中老铁路后续维护运营,省交通运输厅将采取以下具体举措。

在维护好方面:主要抓实全线安全管理,定期不定期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安全风险预警和防控机制,确保安全万无一失,持续巩固全国时速160公里普速铁路标杆示范线。

在运营好方面:一是充分发挥中老国际货运班列运营平台职能作用,加大跨境货物列车货源组织力度,推动中老国际货物列车和中欧(中亚)班列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的高效衔接,争取昆明始发的中老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开行。二是研究制定跨境客车开行方案,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积极开发旅游列车产品,打造黄金旅游线路。三是实施“建网提速”工程,加快推进蒙自至文山铁路、文山至靖西铁路、普洱至临沧铁路、既有昆玉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等项目建设,实现中老铁路与省内其他州市及北部湾、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便捷连通,发挥路网效应,支撑中老铁路效益提高。四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推进中老铁路连接大型工矿企业、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的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快实施关累港集装箱码头项目和勐腊(勐远)—关累港高速公路建设,打通公铁联运的“最后一公里”。五是推动与周边国家铁路互联互通,积极争取国家加快推进中老铁路与泰国铁路接驳及中泰铁路建设,尽快畅通中老泰国际铁路通道。回答完毕,谢谢!

 

新华社记者:

请问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的领导,中老铁路开通后,中老铁路要实现常态化运行,如何保障货源问题?谢谢。

 

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桂彬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桂彬:

谢谢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一是充分发挥国际班列公司的平台服务功能。借鉴中欧班列的成功运营经验,在省委、省政府及省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平台公司及时把有关的扶持政策承接落地;同时平台公司也会在中老铁路沿线重要节点积极布局物流服务网络,搭建中老铁路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打造满足社会不同需求的货运产品,提供“一站式”“一条龙”全流程服务,以优质、高效、低价赢得客户的口碑,实现政策、物流、贸易与产业的相互促进。此外省级平台也会积极探索与沿线州市平台公司协调联动发展。

二是努力打造中老班列品牌。统一中老铁路货运产品服务标准、运价体系、品牌标识、班列命名、品牌使用和宣传推广。推动中老班列与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对接,形成良性互动,将中老国际班列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美誉度的品牌。谢谢!

赖勇: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精彩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此次印发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发展目标,为今后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提供了政策制度保障,刚才,省发展改革委介绍了相关情况,省财政、交通、商务、昆明海关、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还有省国际班列公司分别回答了媒体朋友们的关切。通过今天的发布,我们看到了中老铁路对云南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夯实基础,也为中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全方位宣传好、报道好我省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的成效,为进一步发挥中老铁路辐射带动作用,续写中老友谊新篇章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