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3-01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3月1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召开《云南省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发布会的第五场发布。各位朋友,为加快补齐城市停车供给短板,进一步改善城市出行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29日,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联文印发了《云南省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意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解读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刘绍鸿先生;

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黎晓波先生;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晓静先生;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吴先勇先生;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汪巡先生;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德芳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刘绍鸿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刘绍鸿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 刘绍鸿: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衷心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省发展改革委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下面,我就《云南省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作简要介绍。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停车难”“停车贵”逐渐成为城市居民交通出行的难点痛点,严重影响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2021年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停车设施规划建设、提质增效、政策保障以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健全法规体系等5个方面作出工作安排,要求各省区制定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意见。

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结合我省实际,针对我省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短板弱项,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县城城镇化公共停车场和公路客运站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基础〔2020〕522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县城城镇化公共停车空间和公路客运站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发改基础〔2020〕966号),报经省政府同意,制定印发了我省的《实施意见》。

二、工作目标

要求城市机动停车位供给总量按机动车保有量的1.5倍进行规划,住宅类建筑配建停车位不低于1.8个/100平方米建筑面积,非住宅类建筑配建停车位不低于1个/100平方米建筑面积,公共停车场提供的停车位占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不低于15%。明确到2025年,我省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的城市停车系统,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居住社区、医院、学校、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停车问题有效缓解,初步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社会共治、社区参与的城市停车管理治理新格局。到2035年,全面建成布局合理、供给充足、智能高效、便捷可及的城市停车系统,有力支撑现代城市发展。

三、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5方面17项重点任务。

(一)保障有效供给。开展停车设施普查,科学编制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通过新建居住社区按要求配建停车设施、城市更新新建扩建停车设施等方式增加城市停车供给,满足居民基本停车需求。按照因地制宜、区域均衡的要求,合理确定不同区域停车规模,满足居民出行停车需求。加强出行停车与公共交通有效衔接,优化形成以公共交通为主的城市出行结构。

(二)推动信息化发展。加强机械式停车装备的研发和应用,统筹推进停车充电一体化设施建设,支持机械式停车设施按特种设备申报。建立停车信息管理平台,推广移动终端智能化停车服务应用,制定出台共享停车政策。

(三)强化政策保障。规范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推动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停车设施。支持采取“债贷组合”等方式,探索开展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资金(REITs)试点,构建多元化停车设施融资体系。出台土地分层开发实施细则,落实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政策。

(四)推动产业化发展。培育公平开放的停车市场环境,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程质量和验收管理,做好各类停车设施设备养护和维护的监测。以市场为导向,科学制定差异化收费标准,完善停车服务收费公示制度。

(五)推动法治化发展。编制云南停车设施建设指南,规范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制定云南省生态化停车场规划设计技术导则,推广绿色生态的出行方式。清理不符合停车设施建设管理要求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执法联动机制。

四、主要特点

一是以人为本、服务民生。聚焦解决“停车难”“停车贵”等城市病,以提升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市场化、法治化发展,增加有效停车供给,加强停车设施智慧化、信息化水平,严格城市停车收费标准。

二是职责明确、各司其职。对各级城市人民政府、省级部门的职责进行明确划分,从停车设施规划、建设、使用和管理都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切实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

三是重点突出、操作性强。贯彻落实了国务院《意见》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兼顾各方。同时突出增加有效供给、提质增效、要素保障等重点内容,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可操作性强。提出编制云南停车设施建设指南,制定生态化停车场规划设计技术导则。

四是整合资源、集约挖潜。整合现有停车资源,以信息化手段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城市空间,挖掘潜力、改造扩能,提升城市停车承载力。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云南省开展大滇西环线交旅融合发展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交规划函〔2020〕790号),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建设“城市级智慧停车信息平台”。

以上是我对《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的简要介绍,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