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3-02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3月2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召开《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中央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结合云南“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新要求,今年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今天,我们继续举行云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场——《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邀请到了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领导,向大家介绍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以及规划的主要任务,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先生;

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继贤先生;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金勇先生;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韩世云先生;

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兼纺织厂副厂长、云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蒋秋香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内各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发布新闻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孔贵华: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在此,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树芬同志的委托,我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产改工作的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一项重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大业,事关产业工人的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包括产业工人在内的工人阶级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并将这项重任交由工会牵头,正式拉开了改革的大幕。2021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进行修改,将“工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写入其中,以法律的形式对改革进行了明确。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启动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改革纳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成立由省委副书记担任组长,15个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云南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不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我省改革工作受到了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的充分肯定,主要成效有四个方面。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抓住改革基础关键。出台了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主人翁精神培育等五项行动,着力把产业工人队伍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这项工作成效十分明显,以2021年为例,我们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在职工中组织宣讲1.85万场次,覆盖职工140余万人次。以“重温红色记忆、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组织开展了10站10公里重走红色路线、文艺汇演、知识竞赛等上千场次的群众性庆祝活动,超过400万人次职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现工人阶级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二是注重“制度先行”,构建改革政策体系。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写入《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地方性法规,在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技能等级认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职工创新项目补助、技术工人表彰激励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累计出台的制度措施达109项,改革政策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三是聚焦“重点内容”,推动改革纵深发展。推动将技能人才纳入兴滇人才奖评选范围,对产业工人中的高层次人才加大引进力度,进行重点培养。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2018以来,各级财政投入资金250多亿元用于现代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从2019年到2021年,筹集资金28亿元强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100.9万人次。目前,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已达130多万人,有力彰显了改革成效。四是抓实“示范带动”,打造改革标杆样本。按照“抓州市带全局、抓企业树样板”的思路,引导产业辐射力强的龙头企业主动参与改革。稳步打造以全国改革试点为标杆,省级示范点为带动,各地区和企业示范点为支撑的改革示范体系,现已建成各级示范点551个,形成了多点开花、百花争艳的良好局面。

各位记者朋友们,当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产业强省建设,产业工人作为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在产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产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我们制定了《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下面,我就《规划》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些介绍。

一、《规划》编制的过程

为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从2021年6月开始,省总工会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等部门,分片区、分类别召开了滇西、滇南、滇中,以及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的五个调研座谈会,进一步摸清了情况,理清了思路。在此基础上,加强与我省人才、产业、教育等专项规划衔接,起草了《规划》初稿,广泛征求了各相关单位、州市、企业、产业工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2021年12月15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规划》,于2022年1月17日正式印发,这是省委、省政府第一次专项制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5年发展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共1.3万余字,分为3大部分,整体形成了1个总体目标、5大主要举措、4项保障措施的框架。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提出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5万人以上等指标。

第二部分是主要举措。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5项重点任务,立足我省实际,提出18项具体措施,制定5个任务专栏、34项主要量化指标。一是不断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提出产业工人党员新增不低于2万名,在产业工人中推荐表彰全国劳模不少于50名,评选表彰省劳模不少于300名,选树100名“云岭工匠”等指标。二是深入开展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活动。明确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重大活动为主阵地,广泛深入推进“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每年省级劳动竞赛不少于10项,组织不少于50个职业(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三是全面推进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强调要健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技能培训体系、强化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主体地位,大力加强网络学习提升平台建设,大力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到2025年,高职在校学生人数增加 28. 4 万人以上,技工院校新增招生 25 万人以上,开展职业培训500万人次以上。四是切实推动产业工人地位提升。指出要健全完善产业工人政治权益保障制度和民主权益保障制度、产业工人经济权益保障制度、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工资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等机制,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并推进各相关领域改革。五是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发展壮大。提出要健全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每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业介绍达100万人次以上,打造云南省“数字工会”服务职工平台,有针对性开发服务项目。

第三部分是实施保障。该部分从形成合力、完善机制、先行先试、分类指导、营造氛围等方面着手,落实企业培养产业工人的主体责任,促进各方积极为产改献计出力,形成齐抓共推的局面。

三、《规划》的特点

总体上看,《规划》既贯彻落实了中央的有关要求,又紧密结合云南的实际,具有三个方面的鲜明特色。

一是突出系统谋划。在《规划》制定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系统性思维、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在工作主线上,紧紧围绕培育一支符合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覆盖广泛、梯次合理、素质专精、规模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进行谋篇布局。在任务安排上,对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5大任务都设置了专栏,细化了指标任务,分解了项目,构建了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时限明确、任务清晰、责任落实的任务体系。在实施路径上,多要素、多层次、多角度进行统合,既注重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工会、行业协会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格局;注重沟通会商、调研指导、协调推进、培训交流、评估督查各项机制的建立;也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针对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企业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强化了典型引路,不断健全完善改革示范体系,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可学、可推广的样板,辐射带动改革全面提升。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进一步增强了推进改革的系统性。

二是突出服务全省产业发展。紧扣我省产业强省建设的重点和需要设计改革。在产业人才供给方面,既加强高端人才的培育,紧紧围绕我省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重点培育一批云岭工匠、劳动模范、首席技师;也注重人才的广泛性,提出高标准打造公共实训基地和产业集群公共实训基地,全面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新能力。在发挥主力军作用方面,提出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团结产业工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推动创新创效方面,提出鼓励产业工人在重点工程、重大科研项目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中,积极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支持产业工人参与绿色铝硅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数字云南”、绿色食品等领域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力求通过这些方面的努力,为我省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三是突出促进产业工人队伍的全面发展。产业工人队伍的权益能否保障,是决定这支队伍能不能壮大,能不能发挥作用的关键。我们把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全面发展放在了重要位置。在政治待遇上,优先发展生产一线工人、技术能手特别是优秀青年工人入党,增加产业工人在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兴滇人才奖、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评选中的名额比例,切实推动产业工人地位提高。在做好服务上,提出打造高便利性、高亲民性、高知名度、高利用率的职工服务阵地,全面提升面向产业工人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就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不断引导农民向农民工转变,促进农民工向现代产业工人转型。在技能提升上,提出构建政府、院校、社会、企业、工人同心合力推动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大格局,打造终身学习制度,完善服务全省数字化终身教育学习平台,大力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帮助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实现人生理想。

以上就是我发布的主要内容。最后,再次感谢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大家今后能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多宣传报道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一起为壮大产业工人队伍推动我省产业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