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3-02 10:00:00   【字体:

宗霞:

非常感谢孔书记的介绍。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日报记者:

请结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规划》中的职能职责,介绍“十四五”期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围绕推进产业工人素质提升,采取哪些具体的行动和措施?谢谢!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韩世云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 韩世云:

谢谢云南日报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通过实施“技能强省”战略,健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政策体系,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加强对产业工人权益维护,搭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增强产业工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等一系列措施,抓实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产业工人素质提升,为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2021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技能云南”行动的意见》,明确了我省技能人才培养的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按照产改“十四五”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大力实施“技能云南”行动,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开展“十个一批”培训计划,多层次培养技能人才。一方面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马兰花创业培训计划、高校毕业生技能提升计划、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计划、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壮大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另一方面,结合云南省情特点,抓好乡村振兴技能人才计划、康养云师傅计划、生态卫士计划、云品工匠计划。

二是实施“六个一万”培养工程,培养专项技能人才。着力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文化旅游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电商人才、数字化人才、对外交流合作人才等六类人才。

到2025年,全省职业培训累计500万人次以上,技工院校新增招生25万人以上,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5 万人以上。

三是推动“四个载体”建设,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从技能人才基础能力、职业培训数字化、优质技工院校、技工院校优质师资队伍等4个方面发力,建设5个左右州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和一批县级公共实训基地、15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完善“云南省职业技能培训网络培训平台”,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建成10所左右优质技工院校和30个左右优质专业,新建升格4-6所技师学院,培训师资2000人次以上,认定“教学名师”500名以上。

四是健全“四个机制”,加强技能人才评价激励。围绕技能人才评价、职业发展贯通、技能人才成长、技能人才激励等4个方面,推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等用人单位为主体、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主要方式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健全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机制,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抓好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等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从事技能工作的积极性。

五是发挥“四个引领”,营造鼓励技能人才发展浓厚氛围。围绕竞赛体系建设、“技能兴滇”岗位练兵、职业技能竞赛季、激励保障等4个方面,制定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实施“技能兴滇”职业技能大赛,每年集中组织“职业技能竞赛季”活动,每2年举办1届云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加大获奖选手奖励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

最后,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人社工作,特别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共同推动、一起见证云南技能人才工作的发展进步,为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的提升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人民网记者:

产改“十四五”规划出台后,围绕《规划》主要任务,请问,云南将如何贯彻落实好《规划》?谢谢!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金勇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金勇: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省委、省政府以(云办发〔2022〕1号文)高规格印发《规划》,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将按照“学习宣传、制度先行、注重示范、考核评价、协同各方”的改革思路,重点实施好5项重要举措。

第一,强化学习宣传,凝聚上下“一条心”

聚焦聚力抓好《规划》学习宣传,凝聚起全省上下开拓奋进的强大合力。一是切实提高对《规划》重要性的认识。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出台《规划》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改革的领导,加强行政对改革的支持参与,激发全省改革活力。二是深入开展规划的学习研讨。经省委组织部批准,省产改办将于3月下旬,举办全省产改工作专题研修班,不断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改革和《规划》的学习研讨。各地各单位也要把学习《规划》作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三是大力开展《规划》的宣传推介。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通过编印《规划》宣传册、制作小视频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解读《规划》,切实形成关心、支持、推动《规划》实施的浓厚氛围。

第二,完善机制体系,健全推进“一盘棋”

健全3个“1+N”制度机制体系,一是以我省产改实施方案为核心,梳理汇编现已出台的配套政策,形成“1+N”制度体系。二是以《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机制的意见》为牵引,健全完善培训交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6项机制,形成“1+N”工作机制体系。三是以产改“十四五”规划为总领,推动制造、交通等重点行业分别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形成“1+N”分类指导体系。

第三,持续典型引路,打造改革“示范田”

建强以曲靖市麒麟职教集团全国改革试点为标杆、省级示范点为带动、各级示范点为支撑的改革示范体系,辐射带动全省改革全面提升。一是加大对示范点的指导支持。继续实施省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挂钩联系工作制度。省产改办将给予全国改革试点和省级两批28个改革示范点共计420万工作经费支持,鼓励各地各单位也安排经费支持试点工作。二是注重示范创建推广。将曲靖市麒麟职业教育集团、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建成产业工人技能技术培训基地,将普洱学院建成产业工人实训基地。通过召开现场交流会、观摩会以及综合运用全媒体矩阵等形式,搭建全省改革经验交流平台。三是构建多层次示范体系。推动州(市)、省属和中央驻滇企业、县(市、区)根据产业布局、行业特点,积极创建方向明确、类型齐全的多层级示范体系,鼓励开发区(工业园区)、非公企业、民办职业教育先行先试。

第四,实施考核评价,用好考核“指挥棒”

建立实施改革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改革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建立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州市、省属和中央驻滇企业两类,分别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二是加强考核评价成果运用。将年度考核评价成绩排名在全省进行通报,考核结果较好的,在劳模、五一奖等推优评先上予以倾斜;考核结果较差的,进行约谈,限期整改。三是分类推动建立考核体系。积极争取将改革纳入对各州市、相关省级单位、省属国有企业的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内容。推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改革惠企政策,促进非公有制企业主动参与改革。

第五,加强各方协同,绘制改革“路线图”

省总工会(省产改办)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思维、履行牵头责任。一是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强化省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成员单位落实定期会议、信息互通等5项机制。每年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会议,对全省改革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安排部署。二是推动建立《规划》实施机制。强化各成员单位年度工作和《规划》的有效衔接,明确责任单位工作重点、时间表、路线图,对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三是加强改革工作督查。省产改办每年年初对成员单位负责的改革任务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发布年度《改革任务书》,明确各成员单位年度改革工作重点。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的回答完毕。

 

云南信息报记者:

在孔书记的发言中,我们了解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请问,按照产改“十四五”规划,省教育厅在推动我省基本建成职业教育强省方面有哪些具体措?谢谢!

 

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继贤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曾继贤:

谢谢你的提问。2021年12月17日,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在昆明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聚焦重点任务,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强省。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加快构建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坚定不移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按照产改“十四五”规划,省教育厅在推动我省基本建成职业教育强省方面将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

一要完善培养体系。要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要巩固中职基础地位,实施“强基”工程,采取合并、兼并、托管、集团化办学等措施,建设一批优秀中职学校和优质专业,每个县要集中力量办好1所中职学校,保持高中阶段普职比大体相当。要强化专科高职主体地位,以“双高”计划为抓手,建好现有3所国家级“双高”学校,集中建设5所省级“双高”院校和15个专业群。高职在校生人数增加28.4万人以上,完成产改“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推动职业院校提质培优、增值赋能。要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支持符合条件的高等职业学校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鼓励应用型本科学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提高职教本科在校生规模占比。

二要优化资源配置。职业教育在我省区域、城乡、校际之间分布很不平衡。要优化学校布局,结合区域发展定位和人口结构变化,推动区域间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实现空间布局和学校层次的不断优化。各州市要加快编制职业教育规划与布局方案,实施职教“兴边富民”计划,通过优化学校布局和专业布点,形成以高职院校为龙头,以职教园区为平台,分工合理、特色明显、功能完善的职业教育结构。要实施职教“园区引领”工程,与产业同步《规划》建设省级职教园区,缓解在昆高职院校现有办学资源严重不足、办学发展空间受限问题。持续推进17个职教园区(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园区、院校、专业与区域重点产业契合度,推进以教促产、以产促城。要优化职教园区资源配置,打造集教学、科研、技能培训与鉴定、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职教园区,扩大影响力,增强辐射力。

三要深化融合发展。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精髓。要优化供给结构,围绕全省支柱、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调整专业布局,推进学科专业与行业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做精优势专业、做强急需专业、做实新兴专业,让人才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要健全多元办学格局,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支持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推动校企共建共管产业学院、企业学院,完善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要推进产教融合,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加快建设1-2个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培育100家高质量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40个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建设30个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鼓励企业深度参与学徒制人才培养,力争到“十四五”末,学徒制人才培养总数占在校生总数的10%以上。推动曲靖市麒麟职业教育集团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试点,使之成为全国知名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产业工人实训基地。

四要推进改革创新。深化改革是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的关键。要聚焦“三教”改革,打造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改进教学内容与教材,完善“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机制,改革职业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完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加快教育信息化,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文化素质+职业综合测试”的考试招生制度,优化生源质量,保持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要深化评价改革,围绕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学生获取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毕业生就业质量、“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开展职业学校绩效评价,激发办学活力。要实施职教“国际交流”计划,打造“留学云南”职教品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产业人才供给高地。

最后,衷心感谢媒体朋友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云岭先锋杂志社记者:

请问蒋副主席,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您从一名纺织女工成长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云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您如何理解和评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谢谢。

 

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兼纺织厂副厂长、云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蒋秋香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兼纺织厂副厂长、云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蒋秋香:

主持人好,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衷心感谢记者朋友对产业工人的关注和支持。我是来自云纺集团的蒋秋香,是一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受益者,自参加工作以来,无论是薪酬待遇,还是政治地位都得到了巨大的改变和提升。下面,我将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跟大家分享我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感想。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2004年,从农村老家来到昆明,进入云纺工作,成为了一名基层产业工人。在“名师带徒”活动中,遇到了待我如家人、传授我精湛技艺的各位师傅们,在他们的耐心教导下,我努力学习岗位操作方法、反复实践,时常利用休息时间一个人到车间机台上练习,哪怕手指被纱线划伤、双腿酸麻也从未放弃。进厂半年,我很快从同期进厂的同事中脱颖而出,能独立操作机台。进厂两年,我就在纺织厂操作技能大赛上夺得细纱值车第二名,并在后续多次比赛中,取得集团公司细纱值车单项历史最好水平。

自2009年以来,我先后被云纺集团任命为纺织厂运转三班值班长兼党支部书记、纺织厂运转主任、纺织厂副厂长兼直属工会主席等职务。2017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自2018年云南省实行产改政策以来,我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当选为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荣誉的获得,政治地位的提高,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产业工人的亲切关怀和重视。

《规划》的实施,将为我们产业工人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机会。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将始终牢记“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理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管力量有多微薄,都要竭尽所能做好每一项工作。

我将继续保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无论是理论文章,还是技能知识,都要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网络平台,在支部、工会开展的活动中,努力学习和锻炼。始终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时时刻刻用模范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永远保持吃苦耐劳、踏实本分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好家风的传承人,传承好长辈们淳厚朴实、任劳任怨的朴实家风,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孩子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种子深埋于心,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幼苗植根大脑。珍惜所处的好时代、好机遇,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提升自身技能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云南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做出积极贡献。

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宗霞:

非常感谢蒋秋香女士。从她的分享中,大家都感受到了她的奋斗、成长和收获。我们期待更多的产业工人在党的关怀下创造、奋斗,报效国家。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专业全面的解答。

产业工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也是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基本力量。自2018年云南省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部门共同的努力下,云南的改革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的充分肯定。今年,《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的发布,也必将加快推进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践步伐,进一步激发我省产业工人用实际行动为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营造良好的氛围,努力提高全社会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知晓度和关注度,为促进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