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评议”上线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5-10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5月10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召开“云南评议”上线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赖勇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赖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系统上线新闻发布会。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打响“云南服务”营商环境品牌,推进服务水平提升、营商环境优化、项目落地见效,省效能办开发了“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系统,今天正式上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云南网有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开发运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颜希权先生;

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杨光波先生;

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宏先生;

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曙峰女士;

云南网(云南网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成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还有省直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颜希权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颜希权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颜希权: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联合云南网,共同开发了“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系统。下面,受省委领导委托,按照省效能办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我就“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系统开发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做简要介绍。

一、今年作风评议活动的主要特点和“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系统开发理念

我省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自2005年开始,已连续开展了17年,今年,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从改进作风评议方式、简化评议环节入手,带头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相较往年,今年的评议活动有“四个特点”:一是把往年的网络留言评议和网络互动两个环节优化整合为“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这样的改进不仅提高了评议的真实度、可信度、准确度,还为群众参与机关作风评议活动提供了很大方便,真正当好群众贴心人,做好企业服务员;二是坚决取消了一年一次组成督导组深入各省直部门开展实地督导这个环节,为省直部门减了负,各单位省去了迎接实地督导而准备台帐、汇报会等繁琐事务,从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研究和改进工作上;三是评议周期由一年评议、一年整改转变为一季度一评议,且即评即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评议结果作为省直单位季度考核排名和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年度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依据,坚持奖优罚劣,树立鲜明导向;四是委托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开展的抽样调查环节由一年一次改为一季度一次,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参与评议,有效扩大评议的覆盖面和参与度,进一步提升评议活动的质效。

刚才,赖勇同志已经提到了“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系统开发的目的和意义,就是要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以自我革命精神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因此,在推进“两场革命”过程中,为方便办事群众、企业对拥有审批权、执法权以及履行内部监督、工作指导、公共服务职能的省直机关进行现场扫码评议,充分发挥群众、基层、企业的监督作用,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我们整合了省直机关作风评议网络平台,依托云南网专门开发了系统,设计制作了“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二维码,办事群众、企业和其他人员通过扫码即可对办事过程满不满意进行评价,借此有力地推动省直机关在全省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中走在前、带好头、引好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干字当头、提振士气,有效破除‘守摊子’思想,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

二、主要内容

(一)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设计制作的“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二维码,在参与作风评议的93个单位,每个单位一个二维码,按标准制作二维码,摆放于便民服务窗口、单位大门口、办公大楼等显眼位置,方便群众扫码评议(涉密部门和处室除外)。“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二维码,由省效能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相关单位按职责进行分级管理。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变企业和群众诉求“不能办”为“我来办”,对群众、基层、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回复并认真研究处理。

(二)坚持项目工作法,及时跟踪问效。各单位“一把手”牵头抓总,实行项目化整改,从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以问题倒逼结果,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强化作风评议日常跟踪管理,注重结果运用,促进省直机关不断提高效率、改进作风、提升服务。

(三)坚持典型引路法,树立鲜明导向。为保证作风评议工作扎实推进,将对相关单位的服务水平、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内容,定期开展评比,对评比结果靠前的单位,要树为先进典型,进行通报表扬,并推广其好经验好做法;对群众评议不满意作风不严不实、效能低下的单位,作为反面典型予以曝光,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将与省效能办、省纪委省监委、云南发布、云岭先锋网等单位或媒体建立通报机制,在云南网PC端、微信、微博第一时间报道,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列为评议范围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宣传方案,强化业务人员对“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业务流程的使用培训。在各级办事窗口显眼位置张贴海报,各单位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展示本单位的参评二维码,加强对基层群众、基层单位的宣传,让群众全方位了解“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指导,让群众学会使用平台。

(二)云南网将上线“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宣传专题,并进行长期展示。省委重点打造的云南发布、“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将重点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实现重点覆盖省级机关单位、干部群众的目的,使平台服务群众更加直接、管理运行更加高效、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三)我们将重点组织新闻媒体的记者,对“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上线后的群众反响,各单位的有关工作情况进行采访报道。成稿经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初审,省效能办复审后刊发。热忱欢迎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记者朋友大力支持,积极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砥砺作风开局,以严明纪律起步,持之以恒转作风、抓落实、优服务,提质效,一年接着一年抓,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工作越做越好,滴水穿石、久久为功。

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赖勇:

感谢颜常务的发布。下面,请云南网董事长刘成先生介绍“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系统开发情况。

  

云南网(云南网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成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网(云南网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刘成:

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承担“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系统开发以来,云南网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专班,抽调相关部门精兵强将组成项目工作组,配置专职开发团队,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省效能办、省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完成相关开发制作并上线。

“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按照匿名评议、现场扫码评议、评议形式多样化、专人专责管理的功能部署进行开发,该系统能够全面服务群众,坚持一线工作法,紧紧围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坚持倾听群众“真心话”,当好群众“贴心人”,做好企业“服务员”。特为省直机关工委和93个省直机关单位定制专属的场所二维码,群众可通过手机扫码参与评议。

评议过程简单、易上手操作,接下来我将为大家介绍评议流程。

第一步,进入小程序。

评议群众可打开微信搜索小程序“云南评议”,查找到小程序入口或直接扫描二维码进入“云南评议”小程序,即可进入系统界面。

第二步,扫码进入各单位评议界面。

打开“云南评议”小程序后,点击“扫一扫”按钮,使用小程序现场扫描需评议单位的二维码,进入评议界面。

第三步,进行评议。

进入相关单位评价界面后,即可进行材料填写,可以选择相关单位的评价满意度,也可通过留言、上传相关图片和视频进行评议。

第四步,提交评议。

材料填写完成后,评议群众可点击下方提交按钮提交评议材料,系统将自动匿名提交评议内容,保护群众隐私,并生成评议查询码供评议群众截图保存。

第五步,查看回复。

评议结束后,评议群众后期可进入小程序,点击“查看回复”按钮,输入查询码即可查询到评议的处理回复。如评议未处理,则系统提示“工作人员在核实处理中,暂只能查到评议内容”。若评议已回复,则可查看到相关评议的回复内容。

以上,就是“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小程序的整个评议流程。

“新闻立网、技术强网”。一直以来,云南网都坚守党网定位和公益特性,在承担好全省重大主题报道和网络舆论引导任务的同时,坚持技术为先,努力把信息化技术运用于“新闻+政务服务”领域,深度融合到全省政务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中,以科技赋能助力“数字云南”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效能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具体工作安排,聚焦“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服务于机关效能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功能定位,扎实做好“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系统后续开发建设服务工作,稳妥推进二期、三期工程建设,努力让“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功能更细化、管理更便捷、服务更贴心,并逐步实现向各级各部门、向16个州市的纵深覆盖。

最后,感谢省效能办、省直机关工委对云南网的信任、支持和指导。我们现场也有云南网的工作人员,如果大家想现场体验评议或是还有什么内容需要了解,欢迎会后与现场的云南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