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6-02 10: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发布会的第十三场发布。

近期,由省委台办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税务局等相关省直部门协同梳理有关法规政策,省委台办收集汇总后编制成《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和《云南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委台办、省公安厅的相关领导向大家介绍两个指南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灿先生;

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朱燕女士;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联络交流处处长郑相辉先生;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经济合作处处长肖崇捌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以及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税务局有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台商台胞代表。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灿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灿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张灿:

各位领导,各位台胞和媒体朋友们: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根据省委、省政府对台工作安排,省委台办在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税务局等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就出台《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以下简称“两个指南”)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个通报。

一、“两个指南”出台背景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中央有关部委先后发布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和“农林22条措施”。我省着眼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也就是“两个服务”,秉持“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理念,积极推动云台经贸、文化、产业等各领域合作,相继研究出台云南省系列惠台政策措施。如,2019年5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云南惠台“75条措施”),为云台经贸交流合作、云台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台胞在云南学习实习、台胞在云南就业创业、台胞在云南居住生活等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2021年11月,省委台办、省农业农村厅等13个省直部门又联合发布《云南省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服务指南》(简称云南惠台“农林22条措施”服务指南),为台胞台企在我省农业林业领域享受同等待遇和政策支持提供了更加具体的操作指南,进一步推进了云台农业林业优势互补与产业融合发展,共创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中央和云南系列惠台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力推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全方位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在滇台胞台企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具有云南特色的云台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实。特别是康师傅控股、统一企业、旺旺集团、台正智能装备等知名在滇台企稳步发展,丽江翔鹭集团、保山荣锂科技、云南群星化工等重点台企增资扩产,敏实控股集团、比米农牧科技、云台文旅集团等重要台企落户云南……一批中小微台企在云南成长壮大,云南正逐渐成为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例如,在惠台“75条措施”第1条“鼓励支持台湾同胞在云南投资参与‘制造强国’行动计划适用与云南企业同等政策”的支持下,台企安佑生物科技集团大理安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安佑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于2021年9月、2022年4月同等享受国家《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企业所得税政策中“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安佑集团从2010年4月投资云南以来,历经12年的发展,已从最初仅负责销售发展壮大到现在拥有昆明、大理2个生产基地,并正在玉溪建设第三个生产基地,总投资超过3亿元,年销售超过15亿元。又例如,台企专晶精密钣金(玉溪)有限公司同等享受玉溪市研和工业园区数控机床产业园区免除三年厂房租金优惠政策和新冠疫情惠企惠民政策,已免除厂房租金超120万元,新冠疫情期间减征社保资金50万元,有力促进台企台商抗击疫情,稳定发展。再例如,近年来有1家台企获转型升级专项补助220万元,3家台企获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共1.95亿元;为1396人次在滇常住台胞办理居住证,为1335名在滇台胞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3057剂次,有68名高校台生分获省财政助学金和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1名在滇台胞和1家在滇台企分别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文明岗”等等。

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在持续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切实推动中央和我省系列惠台政策措施落实,保障台湾同胞在滇享受同等待遇,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热忱服务,积极引导广大台商台企参与我省“三个定位”建设、打造“三张牌”“数字云南”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建设,全面深化云台交流合作,促进云台经济社会融合新发展。为此,根据工作计划,前段时间由省委台办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税务局等相关省直部门协同梳理有关法规政策,省委台办收集汇总后编制成《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和《云南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以下简称“两个指南”)。

二、“两个指南”出台目的意义

1. 编制出台“两个指南”是服务“两个大局”的重要举措。这是云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等新思想新理念的有力措施;是扩大云南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云台经济社会融合新发展、助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具体措施。出台“两个指南”有利于促进两地民众心灵契合,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具有深远的意义。

2. 编制出台“两个指南”是全面落实惠台措施的又一具体体现。在我省相继发布系列惠台政策措施基础上,编制出台“两个指南”,其根本目的就是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台胞台商台企质量水平,落实台胞台商台企同等待遇,以台胞台商台企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聚焦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第一时间向广大台胞台商台企提供相关惠台政策和办事指引等服务信息,切实帮助解决台胞台商台企在项目推进、生产经营、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一步打造“云南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贡献云南力量。

3. 编制出台“两个指南”是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的实际行动。出台“两个指南”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全面推动“建一流对台工作队伍、创一流对台工作业绩、树一流对台工作形象”目标落实,助力台商台胞在滇投资创业更加便捷、经营发展更有信心、求学旅游更加方便、居住生活更加舒心,以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云南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4. 编制出台“两个指南”是更好同台胞台商分享云南发展机遇,促进云台融合发展的务实举措。云南地理位置独特,区位资源优势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努力构建云南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对周边国家、省市和台湾地区的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显著提升。特别是在南博会(商洽会)、云台会、“七彩云南·相约台湾”等重大交流交往平台推动下,广大台胞台商台企积极参与云南经济社会建设,云南和台湾两地经贸合作走稳向好,滇台交流交往活动亮点纷呈。仅2021年,我们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第9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召开4项云台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组织10场云台体验交流拓展活动,签署15个云台重点合作项目,协议金额达33.56亿元。2021年,我省新批准台资企业73户,到位资金2.95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云台贸易额11.27亿美元,出口增长100.6%。

因此,出台“两个指南”就是为更好地同台湾同胞分享云南改革发展的机遇,以此鼓励、吸引更多的台胞台商台企来滇投资兴业、生活学习、观光旅游。同时,让在滇台胞台商台企有更多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我们将以更大的诚意,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热情服务、精准服务,实现合作共赢,推动云台融合新发展。

三、“两个指南”主要内

(一)《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主要内容。《指南》共分为云南省概况、工作生活学习指南、投资兴业、调解服务、政策法规以及云南省相关涉台部门咨询渠道等六大部分。第一部分:云南省概况,简要介绍了云南省在行政规划、人口民族、资源禀赋及区位优势等方面的特点,旨在让台胞台商能对云南省有一个直观的概念。第二部分:工作生活学习指南,重点介绍了台胞在滇工作生活学习过程中各类问题的办事流程和解决方案。第三部分:投资兴业部分,主要给来滇投资兴业的台企台商提供惠台政策和信息指引。第四部分:调解服务部分,重点提供了台胞在滇遇到的涉法涉诉和困难问题,以及身故救助等事宜的解决方案。第五部分:政策法规部分,重点介绍了近年来中央和云南省出台的各类对台政策法规。第六部分:云南省相关涉台部门咨询渠道,主要对全省各地区各单位涉台部门的咨询电话进行了汇总。可以说,台胞到云南来将会碰到的各类问题,我们都是提前作了设想,手握这个册子,从日常生活到投资兴业等方面都能提供便利。这是第一个《指南》。

(二)《云南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主要内容。《指南》共分为五章37条。第一章:提升台商投资服务力度,共3条,涉及招商引资宣传解读推介、开展走访调研、实施“暖心服务”工程、开展上门服务等内容。第二章:完善机制制度保障,共3条,涉及健全完善对台招商引资联动机制、建立台商台企维权工作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服务台资企业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台企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内容。第三章:享受投资同等待遇,共19条,详细梳理台企台商在滇投资兴业、参与“制造强国”行动计划,参与打造“三张牌”“数字云南”“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及在滇工作生活、金融、保险、医疗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内容。第四章:鼓励参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共7条,涉及台企台商在创新、创业、重点产业、先进技术等方面享受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及奖励补助内容。第五章:支持深化农林领域合作,共5条,涉及台胞台企在滇从事农林领域享受土地、保险、保费补贴、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仓储和设立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等方面享受待遇、有关补助情况。

四、“两个指南”特点亮点

(一)《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特点亮点。一是导向性强。省委台办在广泛调研基础上,针对在滇台胞台企在实际工作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类困难问题,对《指南》的相关结构和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编制。《指南》既详细介绍了在云南投资、工作、生活和求学等过程中可能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案,也将各类对台政策法规和涉及的相关部门单位咨询电话进行了汇编提供。二是政策性强。针对来滇台胞台商在投资、工作、生活、就学和旅游等方面实际问题,《指南》所有内容均向相关省直部门进行函件收集、核实确认和合法性审查,确保指南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权威性。三是实用性强。不仅包括工作生活学习方面的指南以及投资兴业、调解服务和政策法规等内容,还收集整理了全省对台部门的联系方式以及生活中常用的电话号码,进一步提高了指南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四是时效性强。《指南》把近年来中央和我省出台的各类最新惠台政策法规进行了汇编,让广大来滇台胞台商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惠台政策和办事指引等信息。

(二)《云南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特点亮点。一是服务台企入滇投资机制更加健全。《指南》明确建立对台招商引资联动机制,实现地区间、部门间资源集约、政策集聚,有效提升对台招商的精准度和落地率。健全投资协调服务机制,形成维权工作联络员制度,精准服务项目投资落地。完善落实惠台措施协同推进机制,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统筹协调,为台企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二是落实投资政策优惠更加具体。突出无差异化同等享受用地、税收、财政、市场准入、人才、物流、服务保障、特许经营等投资政策,鼓励转型升级、参加评比、项目申报、代表参展,培育优势品牌,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投资活力,促进在滇台资增长。三是驱动科技创新融合更加完善。着力引进台湾人才、智力、智能、智造来滇考察、合作投资,奖励台湾地区科研力量、研发机构、创新平台、先进技术、科技成果融入云南,在云南实现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推动云南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实现农林互利共赢更加有效。鼓励引进台湾地区先进农业林业技术,投资云南相关产业,同等享受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农业信贷担保和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投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深化两地农业林业融合发展。

五、下步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之年。今年,我省对台工作将以宣传贯彻云南惠台“农林22条措施”服务指南和《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等中央、云南系列惠台政策措施为重要契机,围绕“两个服务”,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效率意识,大力实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力推进对台交流交往、经贸合作、招商引资、宣传教育、权益保障等各项任务。

一是持续打造云南对台工作品牌。精心打造第10届云台会和第4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特色交流活动“两大品牌”;创新云台会平台和办会模式,使云台会保持活力,更具影响,更有实效。按照“1+3+1”等办会模式,采取多种形式做好云南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和台胞在滇创业生活故事的宣传推介,推动“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升我省在岛内的知名度影响力。

二是持续推进惠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以宣传贯彻《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为牵引,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系列惠台政策措施,有效发挥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44家省直单位协同推进机制作用,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切实为在滇台企台胞落实同等待遇。

三是深化云台经贸产业合作层次。紧盯文化旅游、电子信息、高原特色农业、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合作潜力大的重点产业,积极推动重大云台合作项目落地。进一步发挥南博会(商洽会)、云台会、进博会、农博会、厦洽会、旅交会等平台作用,加强与台商台企聚集重点地区的重要台商、台企、协会对接,协调推进我省更具创新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招商政策落实落地,吸引更多台湾优势产业、重要企业和精英人才来云南发展。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对台招商引资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及时调处困难和问题,做好安商稳商工作,助力在滇台商台企发展。

四是提升云台交流交往质量效果。创新方式方法,克服新冠疫情和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等不利影响,加强与台湾基层民众、台湾青年、常住大陆台胞、两岸婚姻、岛内云南同乡会等群体的交流交往。坚持以故乡亲情为纽带、以中华文化为桥梁、以云台交流为基础,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台商台企来滇投资考察、助力乡村振兴两岸台胞云南行、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云澎文化交流、两岸网络新媒体联合采访等活动,实现对台交流交往提质增效新突破。

五是讲好云台合作故事。整合媒体资源力量,加强对第10届云台会和第4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等重点活动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把握纪念“九二共识”30周年等重要节点,结合全省重大涉台活动,积极向广大台湾同胞宣讲有关政策,讲好云南故事、台胞台商在滇发展故事。持续推进涉台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积极举办涉台讲座、报告会、图片展等,营造良好云台合作氛围。

六是有效保护台胞合法权益。加快推进《云南省促进和保护台湾同胞投资条例》立法进程。加大涉台重点纠纷案件化解力度,及时妥善调处,耐心细致做好投诉信访和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做实做细“暖心工程”,确保台胞台企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政策服务和同等待遇。加强台胞台商权益保障工作,展示云南服务台胞的不懈努力。

各位领导,各位台胞和媒体朋友们,“两个指南”的编制出台,为我们谱写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云南新篇章,为我们以更实的举措、更多的诚意、更高的热情,精准服务台胞台企,实现合作共赢,推动云台融合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好政策更需要广宣传,好措施更需要硬落实。我们深切希望广大媒体朋友和我们一道,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扎实抓好“两个指南”等惠台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和细化落实,让广大台湾同胞切实感受到为其带来的机遇和便利,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张副主任的精彩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近两年来,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惠台政策的同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以及当前两岸关系的形势。请问云南省是如何持续开展和台湾方面的交流以及联络工作的?相关的工作成效如何?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联络交流处处长郑相辉先生做简要的回复。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联络交流处处长郑相辉答记者问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联络交流处处长郑相辉: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是省委台办联络交流处处长,这个问题由我回答。

两岸交流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2020年以来,云南省结合工作实际,相继颁布云南惠台“75条措施”、云南省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服务指南等政策措施,积极克服疫情和民进党当局阻挠不利影响,紧紧围绕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采取以云端推送为主、线上线下“双线互动”的方式,先后举办第3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暨“两岸一家亲·七彩云相思”中秋茶话会、云台两地欢度火把节、第五届云台两岸婚姻家庭研讨会、“铭记历史·携手奋进”“山海永相连·云台一家亲”等20余项对台交流活动。洪秀柱、郁慕明、孔文吉等30多位岛内知名人士参与云台两地线上线下交流活动。与岛内云南同乡会、中华两岸一家亲交流协会等10余个协会组织密切联系,加强合作。参与线上线下交流的台胞达1000余人,浏览关注我省对台交流活动的人数超过3800万人次。做好常住大陆台胞的工作,是近年来对台交流工作的一项重点,我们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积极开展线下交流活动。昆明、大理、玉溪、保山、普洱、怒江等地组织本地台商、台生、两岸婚姻群体等开展活动,前往参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考察特色产业发展,宣传脱贫攻坚成果、边疆建设成就和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让台胞切身感受我省经济社会日新月异变化。就在上周,5月24日至27日,我办刚举办“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两岸台胞云南行交流活动,两岸台胞30余人实地参观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边疆小康示范村等,让两岸台胞亲身感受到国家制度优势,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怒江州脱贫成果和边疆人民幸福生活。活动加深了两岸台胞对怒江的了解和情谊,增进了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促进了台商台企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和当地经济建设,活动成效显著。

第二,积极宣介对台政策措施。省委领导分别在第3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和第9届云台会等活动上,积极宣介“一国两制”、同等待遇、“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等政策理念,对台释放善意诚意。截至5月15日,为1335名在滇台胞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3057剂次,协助感染新冠肺炎台胞及时救治,帮助在滇台胞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100余件,协调处理台商合同纠纷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

第三,突出文化交流交往。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第3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拍摄制作“绿能云南、美食云南、康养云南”和“台胞在云南”等系列宣传片,加强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中新社、中国台湾网等中央媒体协调对接,把活动情况在中国台湾网头版头条、两岸快评栏目、CCTV4《海峡两岸》等栏目上进行刊播,有力提升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与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等省级主要媒体合作,通过各种交流活动进行跟踪报道,拍摄制作的“山海永相连·云台一家亲”专题宣传片和“两岸一家亲·七彩云相思”云台同胞节日祝福专题视频,引发两岸网民高度关注和好评。加强与岛内融媒体合作,与台湾联合报系和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等媒体合作,共拍摄制作54个视频,充分发挥其岛内主流媒体优势,在其旗下20余个媒体平台和相关社群平台进行推播宣传云南,浏览、关注人数累计超过3800万人次,活动影响广泛,效果超出预期。

谢谢大家!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介绍一下近年来云南对台招商引资和服务台商经贸往来方面的情况?谢谢。

宗霞:

有请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经济合作处处长肖崇捌先生来介绍这个情况。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经济合作处处长肖崇捌答记者问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经济合作处处长 肖崇捌:

感谢记者的提问,下面我从招商引资、服务台商和经贸往来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云台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情况。

第一,招商引资方面。

开阔思路,多种方式开展对台招商引资。我省紧扣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积极探索对台招商引资新路径,研究对台招商引资新规律,完善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有效依托云台会、南博会(商洽会)、进博会、农博会等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台引台”“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对台招商引资,加强与台湾地区优势产业的精准对接,云台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从2012年首届云台会开始,国务院台办和省政府共同主办了9届云台会,9届云台会共先后举办云台产业对接活动37场次,开展交流活动45场次,累计签约云台合作重点项目166个。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第9届云台会,虽然受疫情影响规模有所减小,但签约云台重点合作项目15个,现已落地12个,是历届云台会签约项目落地比例最高的。自云台会举办以来,我省先后组织近300个团组3600余人次赴台湾岛内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涵盖工业、商贸、农业、文教、科技、电子、医药、大健康、旅游等领域,推动云台经贸合作全方位发展。先后邀请台湾工商协进会、电电公会、工业总会、中小企业总会等重要工商团体,以及台商台企等1000余人次来滇投资考察;连续举办4届海外台商云南行活动,邀请泰国、缅甸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台商近400人参加,吸引岛内和海外台商台企到我省投资考察,吸引一大批优质台企落户云南。省委台办针对重大台商投资项目成立工作专班,走访调研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对接、协调和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积极推进项目落地,敏实控股集团、翔鹭腾龙集团、比米农牧科技、保山荣锂科技等知名台企纷纷落地云南。

第二,服务台商方面。

一是多措并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惠台措施。我省始终坚持“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理念,多措并举、深入贯彻落实系列惠台措施,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云南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确保台商台企从惠台政策措施中真正得到实惠。

2019年5月,我省出台《关于印发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云南惠台“75条措施”)。昆明、普洱、大理、保山等州市结合实际相继提出各地细化惠台措施。省自然资源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省直部门出台落实惠台政策配套意见,有力推进中央和我省惠台政策落地见效。2021年3月,中央发布惠台“农林22条措施”后,我省及时出台《惠台“农林22条措施”服务指南》,为台胞台企助力云南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指引。通过惠台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实落细,在滇台胞台商台企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进一步增强。统一企业、康师傅多次获授我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云南国巨、宾川宽恳、云南永利发林业等3家台资企业被评选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二是高位推动,积极解决台商台企困难问题

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台商台企在滇发展情况。十一届云南省委常委会第11次会议指出,要倾听台商台企意见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台商台企在滇发展的信心。今年2月,省政府组织召开在滇台商台企座谈会,听取了云台文旅集团等13家台商台企在投资发展、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省委台办第一时间组织全省台办系统深入台商台企生产生活一线走访调研,收集整理出在滇台商台企13个方面46个困难问题,制定解决在滇台商台企困难任务分工方案,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执行,省委督查室立项跟踪督办。

第三,经贸往来方面。

据统计,自云台会举办以来,我省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从514家增加到1092家,增长112.5%;累计使用台资从5.332亿美元增加到19.82亿美元,增长271.7%;云台两地年贸易额从2012年的2.72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1.27亿美元,增长314.3%。

2020年以来,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和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双重影响,但云台经贸合作连续两年实现逆势上扬。2020年云台贸易额1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出口1亿美元、进口10.14亿美元,分别增长13.5%、17.1%;2021年云台贸易额11.27亿美元,其中,出口2.01亿美元,增长100.6%。截至2021年底,我省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1092户,累计使用台资19.82亿美元;2021年新增台资企业73户,实际使用台资2.95亿美元。

谢谢!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台湾同胞如何补发换发大陆通行证,公安机关在这方面的工作情况是怎样的?谢谢。

宗霞:

今天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的副局长朱燕女士在发布会现场,我们请她做一个简要的回复。

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朱燕答记者问

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朱燕: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台工作相关精神和要求,我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对台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管理服务意识,深入贯彻中央和我省惠台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台湾同胞在滇合法权益,积极促进云台融合发展。

一是积极做好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办理工作。仅2022年1月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为台湾居民签发五年期台胞证146人,一次有效台胞证11人。近三年来,共办理台胞证765人次,累计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1396人次。

二是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在滇台湾居民服务工作。加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对台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根据公安部制定下发的工作规范要求和部署,积极推动我省各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贯彻落实对台服务工作的相关规定,结合我省对台服务工作的实际情况,要求各地要按照公安部的规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分工,对台工作既着眼大局大势,又注重落实落细,进一步提高我省对台服务工作水平。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做好联系走访台资企业工作。按照工作部署,对联系走访台资企业做了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分别对较大的台资企业进行了联系走访,虚心听取企业对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掌握常住和临时台胞人员的基本情况,宣传、讲解有关出入境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新政策、新措施。通过实地走访,把优质服务和规范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公安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让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为广大企业和境外人员所熟知,努力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借此机会,就台胞入境祖国大陆后,如何申请换发、补发、领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向媒体记者和台湾同胞作一说明。一是台胞入境大陆后,所持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有效期不足6个月的,或所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损毁、遗失、被盗抢等情形的,可向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换发、补发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持三个月一次出入境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台胞,可申请换发五年多次出入境有效台胞证。二是批准签发的五年多次出入境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根据本人意愿由申请人到受理窗口现场领取,或者通过特快专递等方式送达。台湾居民未持有效出入境证件抵达入境口岸后,向国家移民管理局委托的口岸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一次出境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在现场领取。目前,我省在昆明长水机场可以现场领取通行证。

谢谢大家!

宗霞:

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除了刚才发布会的内容外,在桌子上还有“两个指南”的印刷册,另外《指南》的电子册也在省委台办的官方网站进行了公布,大家如有需要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查阅和了解。

各位朋友,出台《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中央、云南系列惠台政策措施的一次重要体现,也是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的实际行动。就像刚才各位发布人所介绍的,“两个指南”的出台将更加方便同胞台企及时快捷便利的了解我省相关的政策,熟悉相关的办事流程,解决同胞台商来滇投资、工作、学习、旅游,甚至是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保障了同胞台企在滇享受同等待遇。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要持续关注和宣传报道好“两个指南”的相关内容,为加强云台经贸、文化、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推进“两岸一家亲”的心灵交流,促进“云台一家人”的心灵契合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