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6-07 10: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云南省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主题新闻发布会。

5月25日,五年一次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云南省公安机关共有33个集体、55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3名功模代表赴京参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6月2日,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等省领导在昆明会见载誉归来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云南代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云南代表会议精神,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五年来全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亮点成效,以及全省公安机关学习贯彻表彰大会情况,发布一批公安英模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建忠先生;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肖峰先生;

全国模范公安单位代表、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大队长李全帮先生;

全国模范公安单位代表、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苟国伟先生;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饶惠莹女士;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普洱市孟连县公安局娜允派出所副所长刘志杰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有驻滇新闻单位和云南省内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五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观看“云南公安英模”主题宣传短片。

在简短而有力量的宣传片之后,进行第二项议程,请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建忠通报五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训词精神,扎实推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亮点和成效,以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的措施和安排。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建忠发布新闻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 周建忠:

各位同志、媒体朋友们: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公安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维护稳定为己任,以服务人民为天职,以改革强警为动力,以从严治警为保障,出色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COP15第一阶段会议等安保维稳任务,打赢了边境管控、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应急处突等硬仗,为保驾护航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这是政治建警、永葆忠诚的5年,我们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立场镌刻到头脑、融入到灵魂、落实到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学常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深化对维护云南边疆安全稳定“国之大者”的规律性认识和全局性把握,更加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治、思想、组织各方面和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确保“刀把子”在党和人民手中越攥越牢、永不旁落。我们坚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不动摇,坚决彻底干净肃清周永康、白恩培、秦光荣、孙力军政治团伙等流毒余毒影响,全警意志更加坚定、思想更加纯粹、政治底色更加鲜亮。

这是担当履职、践行使命的5年,我们始终牢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这个首要,以防范“颜色革命”为主线,坚决严厉打击危安违法犯罪,牢牢守住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大案事件底线;我们坚决筑牢边境安全稳定屏障,深入推进立体化防控体系技防设施建设,与“物防、人防”形成融合,为严打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提升边境治理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偷越国边境案件、跨境电诈、赌博案件大幅下降,边境治安明显好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逆行出征、不负使命,共派出1万余名警力驰援边境一线,全面做好人员转运、流调溯源、身份甄别、隐患排查、重点管控等工作,确保了境外疫情未经云南输入内地。疫情斗争中,云南省公安机关付出了巨大牺牲,省公安厅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省级公安机关。

这是心系群众、竭诚为民的5年,我们矢志不渝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紧盯“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深挖严打,全省刑事案件较5年前下降8.4%,命案现案破案率保持在99%以上,缴获毒品数量全国第一,禁毒工作综合考评连续4年全国第一,全省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侦办涉黑社会组织案件167起、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97起、涉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508起,群众对云南扫黑除恶满意度居全国第5位(在西部省区居首),省公安厅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排查矛盾纠纷78.9万余起,化解74.1万余起,化解率93.9%,主动出击、有力消解了金融、民生等领域风险隐患对全省稳定大局的冲击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从2016年的88.69%上升到2021年的95.86%,创历史新高,平安云南建设呈现新局面。我们在“放”字上下功夫、在“管”字上做好文章、在“服”字上闯新路子,5年累计推出20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建成覆盖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的204个“公安自助办证点”,98%的户政业务和70%的交通事故处理业务实现“一网办”,让老百姓办证办事少跑腿、不跑腿;全面推行一般性业务“免填表、免复印”举措,“交管12123”APP节约群众办事成本10.34亿元。推广“一单一评”等群众监督手段,公安机关窗口服务群众满意率从2019年的92.3%上升至2021年的99.3%,不满意问题整改率保持100%,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更可持续。

这是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5年,我们深化“大数据”战略,秉持“建在云南、服务全国”的建设理念,在全国率先建成大数据“大基座”,整体推进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云南反恐大数据中心和云南智慧边境大数据中心“三位一体”建设,云南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进入全国“第一方阵”,5年来,积累18万亿条海量数据、超算能力实现17万核“聚变”、AI技术深度应用、建模人才队伍形成气候、大数据思维深入人心;2021年12月30日,厚积薄发、守正创新,在全国首创建成“滇仁杰”人工智能警务专家,实现“基层民警日常工作中90%以上的业务和问题,都能‘一站式’找到答案并得到智能辅助分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迈出革命性一步。我们坚持破而后立,顺利完成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划转改革任务及森林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面向实战组建了打击跨境犯罪指挥中心、“大数据”特战队等专业化队伍,挂牌成立了预审总队、水上巡逻总队,“情指勤督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应运而生,队伍结构进一步盘活。我们聚焦“公安之治、首在基层”,深化基层警务改革,因地制宜推广城区“一区一警两辅警”和农村“一村一辅警”模式,坚持保障下倾、警力下沉,派出所警力达到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40%以上,全面开展“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助小康”新“五小工程”,建强警务体系“神经末梢”“毛细血管”,我省派出所“散、小、弱”局面得到根本扭转。

这是从严治警、锻造铁军的5年,我们顺应党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大局大势,2019年至2021年先后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红河试点以及全省公安机关两批队伍教育整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我们着眼干部队伍建设发展需要,旗帜鲜明地选拔任用了一批符合条件、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不拘一格、任人唯贤,“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人心。我们把战场作为练兵场,坚持学中练、练中学,结合重大安保维稳和边境管控、疫情防控任务需要,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在实战中摔打锤炼队伍、锻造精兵强将,提高能力素质。我们持之以恒转变作风,深化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推动结果和落实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厘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简96%派出所报表,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组织全省开展500余场专题擂台赛,促进公安跨越发展,共有108项公安业务指标进入全国前10位。

同志们,公安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大、牺牲最多的队伍,云南公安历来英雄辈出,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一门两忠烈、英雄父子兵”张从顺、张子权,“党和人民的机要卫士”肖之东等等,在一代代前辈英雄的鼓舞与感召下,从繁华都市到寂静山林,从雪域高原到边境一线,无时无刻不在述说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警察故事”。今天,有像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一样,直面毒枭、寸步不让的英雄集体;有像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一样,扎根边境、默默坚守的国门卫士;更有像饶惠莹、刘志杰等同志一样护民平安、为民而战的模范榜样。他们生动诠释了忠诚信仰、无悔担当、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7.4万云南公安民警将以英模精神为激励,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周建忠常务副厅长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肖峰通报这次全国公安系统表彰大会云南公安受表彰的情况。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肖峰发布新闻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肖峰:

各位同志,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向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后,6月2日,云南省委、省政府隆重欢迎载誉归来的云南功模代表,省委书记王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刚,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杨亚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邱江,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任军号等省领导参加会见,王宁书记作重要讲话,对全省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每5年举行一次的,公安系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表彰活动,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安队伍给予的特殊关爱。5年前的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次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2019年5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时隔五年,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再次召开,云南省公安机关共有33个集体、52名个人受到表彰,他们是:

一、全国模范公安单位(2个)

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

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

二、全国优秀公安局(2个)

昆明市安宁市公安局

迪庆州德钦县公安局

三、全国爱民模范集体(9个)

昭通市公安局昭阳分局大寨子派出所

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戛洒派出所

楚雄州牟定县公安局凤屯派出所

保山市昌宁县公安局田园派出所

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丽江市玉龙县公安局白沙派出所

怒江州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独龙江中队

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公安局东旺派出所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打洛边境派出所

四、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20个)

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

昭通市镇雄县公安局中屯派出所

玉溪市公安局高速路交巡警大队大风垭口中队

楚雄州双柏县公安局法制大队

红河州元阳县公安局哈尼梯田景区派出所

红河州绿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

普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大队

普洱市孟连县看守所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

大理州宾川县公安局乔甸派出所

德宏州瑞丽市公安局特警大队

丽江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

怒江州贡山县公安局捧当派出所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53106艇

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反恐巡警支队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勐啊边境派出所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

(部分涉密单位略)

五、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7名)

昆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五大队大队长 贺丽远

昭通市巧家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郑卫

丽江市宁蒗县公安局西布河派出所所长 刘德才

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饶惠莹

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 陆海云

大理州祥云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教导员 高云龙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副站长 郑兆瑞

六、全国优秀人民警察(34名)

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副大队长 张君臣

昆明市公安局副支队长 刘华昆

昭通市彝良县公安局角奎派出所警务技术四级主任 张克富

曲靖市公安局马龙分局巡特警大队二级警长 毕寒飞

玉溪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涉税大队大队长 杨斌

玉溪市澄江市公安局海口派出所所长 坝再福

楚雄州楚雄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李洪富

楚雄州元谋县公安局 彭增稳

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 张宏林

保山市腾冲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 杨新祥

大理州鹤庆县公安局云鹤派出所所长 王家兴

大理州大理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四级警长 王华峰

德宏州盈江县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 郑俭生

德宏州梁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廖昌茂

迪庆州德钦县公安局燕门派出所教导员 和彪

迪庆州维西县公安局科信大队大队长 徐茂花

临沧市沧源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 李延春

临沧市镇康县公安局警令部中队长 骆文龙

红河州红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 李正波

红河州弥勒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一级警长 何建文

丽江市公安局警令部一级警长 杨开阳

丽江市永胜县公安局三川派出所所长 文云

普洱市孟连县公安局娜允派出所副所长 刘志杰

普洱市墨江县公安局通关派出所所长 苏将来

文山州麻栗坡县公安局船头派出所所长 梁永恒

文山州砚山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 余滔

怒江州兰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技术中队中队长 和青

怒江州泸水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 孙胜品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 有优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马俊

云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一处警务技术一级主管 韩志超

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昆石大队事故中队指导员 和炉光

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勐捧边境派出所教导员 张建国

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 安晓华

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11名)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前卫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 张忠华

昭通市彝良县公安局洛旺派出所指导员 许世雄

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白石江派出所社区中队中队长 唐楚然

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红塔山派出所三级警长 冯存焕

楚雄州楚雄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二级警长 马忠明

红河州蒙自市公安局文澜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 陈文平

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南屏派出所所长 石凤贵

德宏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 杨东

大理州漾濞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副所长 王瑶瑶

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 杨德富

文山边境管理支队郎恒边境派出所所长 李宗应

下步,云南省公安机关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为动力,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紧扣“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把表彰大会激励起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全力做好防风险、稳边境、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宗霞:

非常感谢肖峰先生。大家可能都已经注意到了,台上我们邀请到了四位英模代表,我想此刻看到的不应该仅仅是他们胸前熠熠生辉的军功章,更应该看到他们的付出和奉献。接下来,请大家观看全国模范公安单位、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先进事迹短片。

今天流动查缉大队的大队长李全帮先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下面,有请他向大家谈谈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全国模范公安单位代表、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大队长李全帮发布新闻

全国模范公安单位代表、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大队长 李全帮:

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老师们:

大家好!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我叫李全帮,是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大队长。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有幸作为英模代表参加会议,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倍感意义非凡,深受鼓舞,深知身上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参加表彰大会前,我正与大队战友们开展毒品查缉工作。保山地处云南西部边境,国境线长170公里,距毒源地“金三角”地区仅120公里,边境管控和疫情防输入的压力很大,除了开展好毒品公开查缉以外,还需要全力以赴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中,目前,大队已经派出11人次到边境抗疫值守13个月。

作为云南公安队伍里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作为祖国西南边境保山禁毒战线中普通的一员,这次表彰,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上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对我们基层民警辅警的殷切关怀和高度肯定,更承载着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殷殷嘱托和无限鼓励。这份荣誉,属于云南公安这个英雄的团队,属于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们。

荣誉来之不易,它必将激励着我们继续一往无前,向着党和人民的期盼前进,向着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前进。下步,我们将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此为新起点,把荣誉转化动力,按照“树得起、立得住、做表率”的要求,坚决扛起“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这面旗帜,担负起“云南多缉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的使命任务,在祖国西南铸就“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铜墙铁壁,努力做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宗霞:

非常感谢李全帮警官,同时,我们也向这些生命的守护者致敬。接下来,请大家观看全国模范公安单位、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先进事迹短片。

有请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苟国伟先生向大家说一说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全国模范公安单位代表、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苟国伟发布新闻

全国模范公安单位代表、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 苟国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老师们:

大家好!

我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苟国伟。2022年5月25日,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光荣地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我作为民警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深感无上自豪、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关心关爱催人奋进、激荡人心。这是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公安机、对移民管理队伍、对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巨大褒奖和深切关怀。

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族群众回信,勉励乡亲们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予了我们莫大的鼓舞,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因工作成绩突出,派出所先后2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单位)”,被国务院民政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授予“独龙族人民的贴心人”荣誉称号,并荣获公安楷模、云岭楷模、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今年是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 “一次批示、一次会见、一次回信”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和暖心激励践行到管住边境、守好国门、防范疫情、服务群众的方方面面,为独龙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汇报完毕,谢谢!

宗霞:

非常感谢苟国伟警官,同时,我们也向日复一日、默默坚守的人民警察致敬。接下,来请大家观看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优秀事迹。

刚才大家看到的是刑侦大队女警官饶惠莹教导员的先进事迹短片。下面,有请她给大家分享一下感想体会。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饶惠莹发布新闻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饶惠莹: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饶惠莹,从警25年一直在刑事技术岗位工作。5月25日,我在电视前全程观看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感到热血沸腾、情绪激昂,仿佛自己就置身在大会现场,感受这一从警生涯最荣耀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公安系统英雄模范代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公安队伍的关心与关爱,能够有幸成为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的一员,我倍感自豪,倍受鼓舞,发自心底热爱人民警察这份神圣职业。

回顾从警25年历程,我的荣誉来自于集体的不懈奋斗。我身后是优秀的刑事技术团队,战友们辛苦奋战在无数个日日夜夜,在每个情况复杂的勘察现场,通过抽丝剥茧发现证据线索、寻找破案关键。正是依靠集体的努力,才能够破获如此多的案件,取得如此多的成绩,也才能够成就不一样的自己,因此我的荣誉属于这个光荣的集体。我的动力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从警生涯中我有过苦、有过累,但从来没想过退缩,我深知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需要我们来守护安宁。每当侦破一起案件,看到违法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受害者及其家属得到告慰,我都会感受到无比欣慰,这是我工作的动力所在,也是我毕生奋斗的目标,只要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期盼,付出再多我都会一往无前。我的底气来自于公安队伍的强大实力。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新平公安刑侦队伍不断发展,具备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战斗力。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立功模范集体表彰大会精神,立足岗位职责,推动警务模式改革、智慧手段创新、队伍思想素质建设成效转化为刑事侦查打击效能,严厉打击辖区内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安全感,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有序的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宗霞:

感谢饶惠莹警官。向饶惠莹警官致敬,同时,也向所有用柔弱的肩膀担起重任的女警官们致敬。接下来,请大家观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普洱市孟连县公安局娜允派出所副所长刘志杰的先进事迹短片。

有请刘志杰警官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普洱市孟连县公安局娜允派出所副所长刘志杰发布新闻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普洱市孟连县公安局娜允派出所副所长 刘志杰:

各位领导、媒体老师们:

大家好!

我叫刘志杰,是普洱市孟连县公安局娜允派出所副所长。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在娜允派出所收看了大会盛况,作为一名工作在祖国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地的人民警察,自己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认可,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我倍感自豪。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必将鼓舞我、激励我在新的征程上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我一直在禁毒岗位工作,已经在禁毒战线奋斗了8年。但是这8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系列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关心关怀,离不开家人的默默支持,更离不开和我一起同甘共苦的同事们,我个人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感到莫大荣幸,但是必须要说,这个荣誉背后凝结着我队友的汗水与血水,是他们和我一起经历无数次生死考验换来的,这个荣誉的大部分属于他们。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副所长,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忠诚履职,踏实工作,带好队伍,继续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围绕政治安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禁毒打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面管控及圈层防控全面无死角排查可能影响政治、社会安全的一切不稳定因素,找准不稳定风险点位、部位,采取针对性措施整治并管控,及时将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以优异成绩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宗霞:

非常感谢刘志杰警官。此时此刻,我想所有记者朋友都和我一样,感动和震撼久久萦绕在心间,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们留一些时间给记者朋友与4位英模代表做一些交流,有请记者朋友提问。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独龙族是全国率先实现整族“一步跨千年”的生动范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边疆少数民族的典型代表,据了解现在独龙江乡的目标是实现乡村振兴。请问,独龙江边境派出所下一步有哪些举措?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苟国伟教导员作简要回复。

苟国伟:

谢谢媒体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给乡亲们回信说,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勉励乡亲们奋发图强、再接再厉,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感恩奋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为独龙族群众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我们将发挥沿边党建联建联创优势,在党建引领、助学帮困上出实招,我们有一个“家家有党员、户户出大学生、村村是哨所、人人当哨兵”戍边梦。我们将紧跟紧随独龙江发展规划,结合独龙江乡升级为4A级景区实际,依托巡逻防控中队,组建旅游警察中队,在3个抵边警务室建成3个“暖心红色驿站”“便民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通过这些措施助力和乡村振兴。我们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建共产党员矛盾纠纷调解队,服务群众、管控边境、疫情防控。

回答完毕,谢谢!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刘警官,作为基层派出所的副所长,下一步您怎样做好辖区的稳定这方面的工作?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我们请娜允镇派出所刘志杰副所长给大家作简要回复。

刘志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作为一名边疆基层派出所的副所长,接下来,我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忠诚履职,带好队伍,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维护辖区稳定工作。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开展好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强化非法出入境小道便道的排查和封堵,及时发现并依法处理非法出入境人员,尽最大的努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二是加强辖区治安管控。保持对“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好边境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三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围绕政治安全、边境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面管控及圈层防控全面无死角排查可能影响社会安全的一切不稳定因素,采取针对性措施整治并管控,及时将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

再次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云南信息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信息报记者:

请问作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怎么样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贯彻落实表彰大会的精神?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保山查缉大队大队长李全帮警官作回复。

李全帮:

谢谢这位记者老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这份荣誉,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非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于我们云南边境缉毒民警而言,就是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决扛起“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这面旗帜,担负起“云南多缉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的使命任务,持续发扬“忠诚、担当、爱民、善战、传承、争先”的保山禁毒精神,把为国守边、为国戍边、为国稳边,守护好神圣国土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严打跨境毒品违法犯罪,织密防范境外毒品输入“天罗地网”,坚决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此,我们也欢迎各位媒体老师有机会走进警营,体验我们火热的战斗生活,讲述精彩的警察故事。谢谢大家!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记者:

请问饶教导员,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刑事技术工作需要在勘查过程中克服恐惧情绪或心理障碍,所以从事刑事技术岗位的一般是以男性民警居多。作为女性民警,是什么支撑您25年来从事刑事技术岗位工作,并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谢谢。

宗霞:

有请饶惠莹教导员做一个分享。

饶惠莹:

谢谢你的提问。之所以选择刑事技术工作,我认为有3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热爱。刑事技术是我读警校时候的所学专业,是我在学校里就立志从事的事业。通过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为一个个案件拨云见日、惩恶扬善、告慰受害者,让我获得巨大的成就感。同时,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贡献,我认为这是一名刑侦技术民警最大的人生价值,也是我保持工作激情的原动力,所以对刑事技术工作一直热爱并坚守如初。

第二个原因是感恩。我是土生土长的新平县人,家乡水土养育了我,为家乡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用自己所学所长,通过专业技术力量维护群众利益,守护公平正义。

第三个原因是家人。25年来家人坚定的、无怨无悔的支持,是支撑我前行的“坚强后盾”。彼此间的互相扶持,让我更有底气、更加专注投身于工作中。

谢谢大家!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此时,作为主持人语言显得特别苍白,全省7.4万公安民警的流血流汗,甚至是生命的付出带给我们力量和温暖,也一定会引领大家一起一直向前。

最后,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和支持云南公安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讲好云南公安故事,传递警营正能量,增进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激励广大的公安民警进一步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贡献积极的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