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政协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6-29 10: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赖勇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赖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该系列发布会的第十二场:省政协专场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思想引领更具时代特征、协商议政更加聚焦中心、开拓创新更加有力有效、委员履职更显担当作为,全面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形象,为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协工作总体情况、创新做法和实践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荣明先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桂红女士;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普建辉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省内各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荣明先生发布新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荣明发布新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张荣明: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政协专场发布会。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省政协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人民政协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领导下经历了创建、发展和不断完善的过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人民政协事业进入了历史上又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云南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奋力开拓创新、勇担时代使命,协商议政出新出彩,凝聚共识有力有效,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出更加独特的作用,为云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十年来,省政协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履职活动、推进团结合作、加强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体现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一是省委进一步强化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省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加以部署推进,定期听取省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确定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近五年来,省委常委会议30次听取省政协党组汇报,并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办”文件联合印发执行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计划。省委书记每年在政协全会开幕会上作讲话,对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领导积极参加政协协商会议和协商活动,本届政协以来,先后对省政协的协商成果和社情民意信息作出批示472次,领办重点提案13件。省政府在省两会期间建立委员意见建议“直通车”工作机制,确保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回应和答复。在全国率先探索省纪委联合省政协,创立党内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协商、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办理落实。

二是省政协更加自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政协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从中明方向、受启迪、理思路、找答案,更好地用于指导政协工作的实践。建立健全学习机制,推进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以上率下“领学”,机关党组和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主动跟进“促学”,机关党支部结合业务“研学”,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委员讲坛”等平台“讲学”,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筑牢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三是省政协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省政协党组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加强工作谋划,抓好工作落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省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省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党的建设工作。在2017年成立专委会分党组,构建起包括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在内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有效发挥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十年来,省政协不断深化协商内涵、创新协商形式,在汇聚我省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中体现了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

一是牢牢把握协商议政的重点。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云南要事、情牵民之关切,开展前瞻研究、进行深度协商,十年来共组织协商活动417次,收到提案7689件,立案交办7175件。在协商议政中,聚焦聚力中心任务,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三个定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围绕民族地区基础设施、边境小康村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边贸创新发展等主题组织协商议政和重点视察,为推动“三个定位”落地落实建诤言、献良策。聚焦聚力瓶颈问题,针对改善营商环境、县域经济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业园区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多个主题开展协商和视察,为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想办法、出实招。聚焦聚力群众期盼,先后围绕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关爱留守儿童、加强社区物业管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等内容组织协商、视察,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出主意、促落实。

特别是对关系全省发展大局和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持续履职、深度助推。省政协一直把推进滇中引水这项全省各族人民翘首企盼的世纪工程,作为协商议政的重点,在项目立项和建设过程中,先后召开工作汇报会、情况通报会、专家咨询会和民主协商会28次,并通过提案向全国政协积极反映工程建设有关问题。针对脱贫攻坚这个事关云南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省政协分别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加大力度推进云南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打造美丽乡村”“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为议题,连续7年开展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省政协持续运用协商式监督,助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根据省委的部署,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对我省“六大水系”及牛栏江、赤水河流域(云南段)河长制的落实情况开展督察。今年又将对八个州(市)推行“林长制”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

二是构建起协商议政新格局。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频次,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和主席会议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远程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专家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目前,省政协每年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不少于8次。协商议政新格局的建立,推动政协协商的互动交流氛围越来越浓,协商讨论的成效越来越实,真正做到了商出特色、商出办法、商出共识。

三是不断丰富协商平台。大力推进“数字政协”建设,积极以数字化赋能政协协商议政。建立起覆盖全省州(市)、县政协的远程协商系统,依托互联网和委员“移动履职”APP平台,推动政协协商从“面对面”向“键对键”“端对端”的远程协商、网络议政拓展,从程序性的会议协商向不受时空限制的网上交流延伸。自2019年以来,开展12次远程协商活动,组织网络议政96次,503名委员共发言6123人次。扎实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积极把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群众的呼声在哪里、社会治理的堵点在哪里,“协商在基层”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引导政协委员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调研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协商,共识在一线形成,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三、凝聚共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与生俱来的职责任务。十年来,省政协立足统一战线组织基本属性,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认真做好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稳固人心的工作,为我省奋斗新时代画出更大同心圆、汇聚更多同行者。

一是形成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着力筑牢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圆心,注重有主导、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各方面。在协商过程中增加交流互动环节,在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中提高凝聚共识内容的比重,使委员在履职实践中增进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同。建立起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使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二是增进各族各界群众的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座谈会,做到重要议题共同协商、重大活动共同组织、重点调研共同开展。注重加强对民族宗教界群众的思想引领,建立定期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深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引导他们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和支持港澳委员在“撑国安立法”“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等问题上,站稳立场、主动发声,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华侨社团、侨领、侨胞的联系,积极帮助解决在滇台企的实际困难。从2019年开始,每年紧贴形势任务选取不同主题,分批次组织民主党派委员、民族宗教界委员和港澳委员,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专题学习考察活动,让委员们充分感悟国家繁荣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三是创新凝聚共识的途径和载体。注重面向社会各界广泛传播共识,积极探索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有效路径,省政协600多名委员与3000多名有代表性的界别群众建立起常态化联系,通过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更好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行动。在去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在昭通“扎西会议”旧址、怒江“易地扶贫安置点”、普洱“民族团结园”创设3个委员学习教育基地,同步建立网上展厅,组织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开展体验式教育和线上自主学习,传承革命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感悟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仅去年,就有12.6万人次参加线上线下学习。大力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依托高校、医院、商会、社团、科研院所建立60个“委员工作室”。通过推进规范化建设和常态化发挥作用,委员工作室已成为省政协知民情、办实事、聚民心的重要平台。

四、政协自身建设更加富有活力

政协自身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决定着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十年来,省政协以处于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改革创新、争先创优的精神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的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履职责任感。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坚持思想引领和提升自觉结合、正向激励和纪律约束并重,教育引导委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参与政协各项工作,真正把“委员作业”写在协商第一线、写在界别群众心坎里。切实保障委员参与协商、平等协商、有序协商的民主权利,不断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机制,积极搭建委员服务大局的“全天候”履职平台,从根本上改变了“年委员、季常委”的状况。对委员责任担当作出具体规定,建立并落实委员分批次列席政协常委会议、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并分批次在常委会上作履职交流,以及委员履职情况向党委组织、统战部门和委员所在单位通报反馈等制度,促进委员更好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建立最具政协特色的读书群制度、导读制度、辅导员制度,坚持集体读与个人读、线上读与线下读、读书与履职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读书悟道、知理明政,增长智慧、增强本领。

二是进一步强化履职保障。全面加强政协制度建设,切实把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求同存异、平等包容等理念融入制度建设和运行之中。近五年来,制定修订重要工作制度60项,构建起以协商工作规则为主干,覆盖政协履职、组织管理、队伍建设等制度体系,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明显提高。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团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作用、协商民主实践的重要载体作用,健全联系服务委员和界别的机制,推动专委会工作“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大力树立奋发有为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一流干部队伍和一流模范机关建设,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能力素质得到不断提升,机关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有力保障了省政协高质量履职。

三是进一步增强履职合力。省政协积极争取全国政协的指导,及时跟进全国政协的工作部署,成功参与全国政协的远程联动协商,多次配合全国政协有关专委会开展重点调研视察活动,促进了一些关系云南发展的重大问题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省政协不断加强对州(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积极推动解决基层政协工作中存在的薄弱问题,全省各级政协下活工作“一盘棋”、奏响履职“大合唱”,更加有效地发挥了政协的整体效能。聚合政协力量服务全省大局,从2018年起全省三级政协三万委员连续3年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全省政协委员参与率达到99%。去年又聚焦57个国家和省级重点帮扶县,接续开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双助推”行动。汪洋主席对云南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给予充分肯定,省政协扶贫职能部门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注重与兄弟省市区政协的联动协作,先后围绕加快左右江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滇黔桂三省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开展联合调研、联合提案、联合建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助力。

下一步,省政协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在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中奋力展现政协新担当、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赖勇:

感谢张荣明秘书长的发布。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人民政协报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政协报记者:

刚才张荣明秘书长在发布中提到,近年来云南省政协在全省基层政协开展了一项创新工作——“协商在基层”。据了解,这项工作目前在全国政协系统中走在前列,请问,“协商在基层”这项工作在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发挥了哪些作用?谢谢。

张荣明:

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专门成立了推进组,杨桂红副秘书长是推进组的副组长,这个问题请杨桂红副秘书长来回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桂红答记者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副秘书长 杨桂红:

谢谢张荣明秘书长,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0年以来,全省三级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省政协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在平台建设、机制完善、信息化赋能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在全国打响了“协商在基层”云南政协特色履职品牌。作用和成效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是更好地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基层治理效能。在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中,各级政协组织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让决策更能体现“最大公约数”,更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形成共识、增进团结,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协商在基层”坚持“不调研不协商”,由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及相关人员深入一线摸清相关情况,探索建立“互动式”协商机制,根据议题需要,灵活选择村寨广场、楼宇院坝、学校企业等场所开展协商议事。昆明市五华区虹山中路社区“三无”小区通过“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建成省级文明社区;绿春县政协通过“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助力三猛乡历时7年都没有搬迁成功的农贸市场实现了顺利搬迁;永善县码口镇通过“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助力破解丧事陋习,有序推进殡葬改革落地见效;南华县政协通过“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解决了全县43座公厕管理难题;保山市隆阳区沙河村从过去有名的上访村,通过“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组织乡贤群众共同制定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转变成为平安文明示范村。

二是推动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协商在基层”工作全过程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重点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协商,在协商会议召开时,“利益相关”的群众代表是参与协商的重要主体,且参与讨论发言的群众代表所占比例不低于50%。“协商在基层”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真正落到实处,尽量做到群众有所呼、有所盼,政协有所应、有所为。2021年全省开展了2337场次协商议事活动,解决了6000余件民生实事和治理难事。比如:江城县政协通过开展“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解决了涉及2个镇、9个行政村、106个村民小组和1个农场、6647户群众的野象破坏经济赔偿问题;昆明市五华区政协通过开展“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助推解决了天骄北麓小区1600余辆电动车停放和充电问题;永平县政协通过“协商在基层”,助力解决了北斗乡梅花村群众季节性缺水难题;玉溪市红塔区政协通过“协商在基层”,助推凤凰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和后续管理问题;泸西县政协通过“协商在基层”,帮助解决了永宁乡城子幸福新村分房难题。

三是传播了协商文化,营造了民主协商的良好氛围。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不仅拓宽了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也为委员开辟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途径,更为基层群众提供了表达诉求、反映意愿的有效平台,有利于扩大基层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比如:开远市政协通过开展“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在随后的改造中,住建部门将调研协商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必要环节,民主协商正在成为基层干部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临翔区政协在开展“助推建立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协商议事活动中,让学生代表参与协商发言,将协商民主的“种子”播撒进中小学生的心里。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协商在基层”工作成果,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更加规范、务实、有效。也请各新闻媒体和广大记者朋友持续关注和宣传此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协商在基层”云南政协系统特色履职品牌影响力!

谢谢大家!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刚刚秘书长在发布中介绍,近年来,云南省政协持续开展助推脱贫攻坚和“双助推”行动,为云南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针对这方面的工作,请详细介绍一下取得的实际成果。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有请普建辉一级巡视员来回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普建辉答记者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 普建辉:

感谢新闻界朋友们对政协工作的关注。

2018年8月,在云南全省脱贫攻坚进入最吃劲、最要紧的关键时刻,省政协主动担当作为,在高标准完成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脱贫攻坚定点扶贫任务的同时,向全省政协统一部署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组织三级政协组织、3万政协委员聚焦全省贫困县贫困群众,按照“党政所想,群众所需,政协可为,委员所能”原则,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技出技,全力开展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科技、文化等六个方面的助推行动。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年来,助推行动为贫困户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近40万个,帮助贫困户选择合适的产业项目3万多个,为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8万多次;为贫困户产品销售提供渠道近6万多次;为贫困村开展义医义诊活动2万多次;资助贫困学子近20万人、资助学费近3亿元;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资捐物2亿多元。政协委员参与率达到99.9%,助推行动为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全省三级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国之大者”变为责之重者的为民务实情怀,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充分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给予充分肯定;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给予表扬;省政协扶贫职能部门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政协系统4个单位和18名个人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中国非洲研究院将全省政协系统的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作为典型案例编入《中国精准脱贫100例》向非洲国家进行宣传。《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云南日报》《云南政协报》《云岭先锋》、云南广播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多次对脱贫攻坚助推行动,进行全面深度的宣传报道。

全国全省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按照党中央的部署,针对云南“三农”工作形势任务要求,省政协乘势而为,2021年5月,组织全省三级政协组织、3万政协委员接续开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双助推”行动。以助推“乡村产业发展、脱贫群众就业、集体经济壮大、群众素质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的“五项助推”为主要工作方向,以“帮助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技术服务、帮助脱贫地区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活动、帮助脱贫群众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帮助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寻找就业岗位、帮助脱贫村壮大集体经济出主意想办法、帮助脱贫乡村领办、创办或协办产业项目、帮助脱贫地区县乡医疗机构提高诊疗水平、帮助低收入家庭学子完成学业、为脱贫村人居环境建设短板弱项出资出力、为脱贫地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建言献策”等“10件实事”为具体工作抓手。

“双助推”行动开展以来,为脱贫群众解决就业岗位41万多个,资助10万余名困难家庭学子完成学业,帮助脱贫地区销售农产品近23亿元;通过多方协调和委员出资等方式投入资金33亿余元,为脱贫地区和困难群众开展了领办、创办、协办产业项目,委员活动参与率达到95%。

全省各级政协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组织实施的一系列具有地方特点、政协特色的助推行动,用生动的实践证明了,全省各级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有力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以及省委的决策部署,是贯彻党的全面领导、由政协组织主导推进、广大委员积极参与的一项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行动,是政协主动谋划、彰显担当的一项服务民生福祉的行动,也是新时代背景下地方政协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的履职创新。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一如既往、再接再厉,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为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赖勇:

谢谢普建辉一级巡视员的详细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需要提问吗?省政协领导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如果没有,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情况,可以和省政协办公厅联系。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踊跃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人民政协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光辉历程。一直以来,云南省政协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奋力开拓创新、勇担时代使命。希望媒体朋友们大力宣传本次发布会所发布的信息,继续关心支持政协工作,为推动云南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