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外资招商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7-14 10: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外资招商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发布会的第十四场发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一系列稳外资政策,进一步推动我省外资招商引资工作,促进外资稳定增长,我们召开外资招商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希望通过此次发布会,将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外资工作主要举措、成效进行对外发布。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投资促进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外汇管理局、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向记者朋友介绍支持利用外资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青梅女士;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安荣先生;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寸敏女士;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毅先生;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处长王淼先生;

云南省财政厅外资贷款项目评估中心副主任李艺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还有部分外资企业代表。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七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青梅女士就我省近年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外资招商引资方面的有关工作情况作发布。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青梅发布新闻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青梅: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看到很多老朋友,也看到不少新朋友。大家早上好!欢迎各位朋友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省外资招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各州(市)担当主责,直面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深刻调整、地缘政治冲突升级、疫情持续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全省外资工作保持两位数的持续增长,全省稳外资工作取得阶段性良好成效。

2019-2021年,全省新设外资企业843家,年平均增长率19.5%;合同外资金额246.21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66.7%;实际利用外资23.69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为10.9%,增速在西南地区排名第二。

下面,我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情况发布信息。

一、统筹协调、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外资招商成效

(一)政策供给发力,有效支持外资招商。针对国务院督查组指出的我省吸引外资存在的“盲点”“痛点”和“难点”问题,省投资促进局2019年牵头起草并报请省政府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解决吸引外资“盲点”“痛点”“难点”促进外资增长的意见》,所涉及的相关政策针对性、操作性强,措施力度比较大,切实激发了外资企业扩大投资的积极性。同时,为保障政策落地兑现,我们会同省财政厅等5个部门很快达成一致,共同出台了《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并组织开展了各类线上线下的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的认知度。2021年,在全面总结该项政策实施效果的基础上,我们报请省政府批准出台了《云南省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政策措施》,在外资准入领域开放、政策可及性等方面为各州(市)、各园区开展外资招商工作进一步明确重点、提供支撑。

(二)机制协同有力,高效推动重点项目签约落地。近年来我们摸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协同推动项目落地的工作机制。一是与省委台办、省外办、省侨联等部门联合建立《云南省投资促进协同工作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机制性合作,共促外资招商。二是高效发挥省、州(市)、县(市、区)、企业4级联动的重点外资项目专班机制作用,这个机制作用跟省商务厅和省投资促进局共同推进的商务部和省发展改革委主导的外资专班协同发力,按照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和资金到位三个类别,梳理重点联系外资项目清单,逐个逐项采取小分队登门拜访、陪同考察、协调调度等多种形式夯实成效。三是与省级商务、市场监管、国资、外汇管理等部门建立数据联通机制,加强外资相关数据的共享互通,发挥以数据找差距、追进度,以数据找空间、促增量的重要工作指导作用。

(三)谋划引导有效,扩大外商投资领域

2019年以来,我局和相关州(市)、部门注重优化外商投资领域结构,先后引进了英国帝亚吉欧、澳大利亚科思达集团、香港新华集团、比米农牧、泰国正大集团等现代农业企业,香港中通、丰树、普洛斯等现代物流业企业,法国普德赋、韩国美动集团等文旅企业,华润集团、光大集团、台湾敏实、荣锂(富邦控股)等新能源领域企业,恒隆集团、新加坡鹏瑞利、日本隆祥、安踏华南区结算中心等现代服务业企业。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跨国企业成功落地云南发展,促进了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二、多措并举、重点突出,外资招商亮点频现

一是真金白银支持外商企业在滇发展。《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政策执行公开透明、程序完善、高效务实,三年来共向19家24个项目外商投资企业兑现奖励金1.944亿元人民币,2021年的奖励金兑现也在刚刚完全执行完毕。实施兑现奖励金政策以来,有效撬动外商直接投资14.5亿美元,放大政策效用50倍,覆盖60%的利用外资额,受奖企业和项目数量逐年增长,涵盖我省高原特色农业、新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商贸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政策的有力执行对增强外商投资信心,帮助外企对冲风险、降低成本起到积极作用,受到外资企业广泛好评和热烈回应。截至目前,我局陆续收到外资企业感谢信已经超过20余封,在省财政厅开展的政策成效第三方定期绩效评估中,获得较好评价。

二是外资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一批全球知名跨国公司重大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演艺类全球第一的法国普德赋主题公园在亚洲的首个项目落地大理州,现已完成三家企业注册工作;全球最大威士忌制造商之一,世界500强企业的英国帝亚吉欧大理威士忌酒厂也是一个游客体验中心,项目已于去年11月正式开工;世界500强企业法国电力参与昆明市禄劝县风电等新能源开发;香港上市,全球知名光伏玻璃龙头企业信义玻璃落地曲靖市,总投资230亿元,部分将以外资投资投入云南。

三是外商投资逐步向重点产业布局。全省利用外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现代物流业、新能源利用外资分别占总量的15%、14%和10%。绿色能源方面,昆明市、曲靖市、红河州、楚雄州紧盯新能源项目引进外资,华润、中广核、华能、协合新能源等多个新能源项目实现外资到位近1亿美元,成为外资新增长点;绿色食品方面:美国卓莓、澳大利亚科斯达投资力度持续加大,荷兰方德波尔格、澳大利亚林奇等企业的品牌花卉产品入选云南省“10大名品”;健康生活目的地方面:新加坡鹏瑞利国际健康商旅城—昆明南站项目等外资康养类项目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方面:先后引进苹果、SAP等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新零售和新制造等领域展开合作。

四是外资企业持续发力消费市场。比如,国际知名家具和家居零售商瑞典宜家昆明家居店、全球最大连锁便利品牌7-ELEVEn在昆正式开业;昆明市中心最大的外资单体商业综合体恒隆广场成功引进君悦酒店品牌,新到位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这个数据是去年年度的数据,累计远远超过这个数;特斯拉已在云南开放38座超级充电站、166个超级充电桩,其中22座超级充电站遍布高速服务区;知名咖啡消费品牌星巴克在我省门店数量增至59家;丽江晶玺希尔顿酒店、地中海国际度假区等这些重大外资文旅项目先后投入运营。一批世界一流外资消费服务企业为我省消费市场注入新鲜活力,为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

五是外资招商活动取得新成效。为搭建平台扩大外资来源,我们先后举办了奥地利企业、法国企业、驻蓉世界500强企业产业合作对接等“跨国企业云南行”系列活动,这个系列活动品牌影响力不断地扩大。下半年我们还将举办对日本、对韩国、对德国的系列活动。以及星巴克“共享价值 智慧农业”咖啡产业扶持项目线上启动会、科普利信线上选址对接会,云南与德国、韩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在线招商推介会等视频活动或会议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活动,使得我们利用外资的渠道进一步得到拓展。同时,充分用好上海进博会、重庆西洽会等重大展会平台,举办了云南省与跨国公司产业合作主题活动、推介会、恳谈会等系列外资招商活动,也是借“大船”扬帆启航,促成更多的合作项目。

三、典型引路、强化服务,营造良好合作氛围

一是激励先进典型。省投资促进局报请省政府办公厅对2021年利用外资贡献度高、完成外资工作目标任务的昆明、红河、大理、曲靖、丽江、保山、文山等州(市)给予通报表扬,及时梳理和推广大理州、保山市、昆明安宁市在外资招大引强、创新引资方式、帮助企业纾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二是增强服务实效。落实省招商委办出台的《云南省投资促进系统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带头营造“亲商、惠商、护商、安商”氛围,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在“招商服务进万企活动中”,我们会同省商务厅及相关州(市)对外资企业开展“扫楼”行动,不到2周时间,走访外资企业100余家,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得到外资企业广泛好评。

三是注重要素策划招商。注重要素供给,针对目标外资企业需求匹配我省产业要素资源,先后对我省小浆果、咖啡、花卉、跨境电商等产业外资招商路径开展深入研究分析,形成了一批针对性强的外商投资报告和招商策划专案,增强了外资服务精准性,拓展了新的合作。

四是涵养扩大“朋友圈”。我们主动对接瑞士、法国、德国、奥地利等驻华使领馆,积极联络戴德梁行、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等协会机构,建立机制化合作模式和常态化密切交流,宣传我省产业优势和对外商投资优惠政策,策划对接和组织了企业互访活动,产业合作交流活动,促成了一批外资项目合作线索和投资意向。

开放合作的氛围招大引强的成果确实不是一日之功,全省的外资招商工作也还面临着不少的挑战和很多的困难。下一步,省投资促进局将继续与省级各有关部门加强横向联动,支持各州(市)和园区协同发力,以谋划、策划推动外资重大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助推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的通报完毕。

宗霞:

感谢王青梅副局长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有请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李安荣先生就扩大外商投资领域,服务外商等有关工作情况作发布。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安荣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 李安荣: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结合省发展改革委工作实际,我就扩大外商投资领域,服务外商有关工作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之外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对外商投资项目进行备案核准。会同省商务厅、省司法厅多次清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不符的地方相关法规规章等,确保负面清单之外给予内外资企业平等待遇。

二是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1年12月,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修订工作要求,我们征求相关部门和各州(市)的意见,围绕我省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就引导外资投向基础制造、适用技术、农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研提目录修订建议,提出新增云南省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统筹修订出台最新版目录。

三是配合出台利用外资相关政策。2021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多次外资形势分析研究,通过外资企业实地调研、与相关部门、外资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并借鉴学习全国各省份扩大利用外资政策措施,深入分析我省提升利用外资水平的政策措施,配合省投资促进局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政策措施的通知》。

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22年4月,省发展改革委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委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切实推动全委形成齐抓招商的强大合力,围绕产业强省目标,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领域。待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后,进一步宣传好、落实好相关目录清单,引导更多的外资投向我省优势产业。认真执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不断完善外商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

二是建立健全重大外资项目跟踪协调机制。做好重大外资项目储备和落地服务保障工作,对于技术先进、关键领域的重大外资项目,积极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有关政策支持。积极配合好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多措并举做好稳外资工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三是持续抓好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面落实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基础规则制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健全有利于开放合作、共赢发展并契合周边实际、与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开展国际营商环境合作对接,推动管理制度、商事规则与国际接轨,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谢谢大家!

宗霞:

感谢李安荣二级巡视员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有请省商务厅副厅长寸敏女士就近3年利用外资整体情况、服务外企、外资招商等情况作发布。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寸敏发布新闻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 寸敏: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云南商务工作,特别是外资招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一直秉持利用外资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需要,也一直知道对外开放和引进外资是云南省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赶超的必要条件。下面,我结合省商务厅的职能职责就我省利用外资情况进行一个简要介绍:

一、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情况

关于近年来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相关情况,王青梅副局长刚才已做了详细的介绍,我对外资数据再做一个补充,根据外资企业提交的年报数据显示,2019-2021年3年间,全省2200多家外资企业纳税总额合计162亿元,累计提供22万个就业岗位,投入研发成本近26.3亿元,在稳增长、稳就业、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为持续推进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省商务厅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稳外资工作:

(一)建立完善省级部门合作机制,合力推进稳外资工作

为做好全省稳外资工作,省商务厅与省级相关部门建立了四个合作机制。一是与省投资促进局建立了云南省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在外资专班推动协调下,鹏瑞利、帝亚吉欧、丰树、卓莓、普洛斯、恒隆广场等重点外资企业相继到资,2020年和2021年重点外资项目到资分别占全省到资总额的72.8%、72.4%,确保了全年外资目标的完成。二是巩固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信息报告合作机制;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和商务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实现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年报的“一站式”办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三是建立与省外管局的到资数据共享机制,确保到资数据应统尽统。四是初步建立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的新能源外资项目推进机制,鼓励外资企业积极参与新能源项目投标建设。

(二)压实州(市)、开放平台目标责任,加强外资指标调度

省商务厅将实际利用外资定为商务发展核心工作目标,并根据20%的目标增速将任务分解到各州(市)和各类开放平台,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调度会,力争实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同时,我们也在强化开放平台引资作用上持续发力,要求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综保区、跨合区、边合区等开放平台聚焦优势产业,有针对性地策划包装高质量招商项目,实施精准招商、点对点招商。

(三)提升涉企服务水平,营造安商便商稳商营商环境

一是做好银企对接工作,协调解决外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商务厅会同省银保监局下发了《关于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银行积极做好重点外资企业的银企对接服务。此外,省商务厅分别联合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举办了针对外资企业的专场银企对接会。二是解决外资企业外籍人员入境难问题。省商务厅积极为在华外资企业外籍高管和员工办理入境申请,自新冠疫情以来,我们已签发了99份入境邀请函,共邀请了涉及22个国家的219人次外籍人员入境。大家如果有机会去丽江复星集团地中海俱乐部看一下,进入到酒店感觉不是在中国,是在地中海的邮轮上,服务员大多是国外面孔,而且现在效益很好,许多北上广的白领,因为现在假期不能出境,就到了地中海俱乐部去休闲度假。三是确保外资企业平等享受各项政策待遇。今年,省商务厅评选了42个云南省商务工作先进集体和83名先进个人。其中:有2家外资企业获选先进集体、3名外企高管获选先进个人。

(四)建立健全外资投诉处理机制,切实保护外资合法权益

自2019年省商务厅成立了“云南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受理中心”以来,受理以色列化工、德国梅塞尔气体、荷兰海盛花卉、沃尔玛、芬美意、肯德基等外资企业投诉事项14件,处理完毕14件,这些事项分别涉及外资企业融资租赁纠纷、债权处置纠纷、职工养老保险补缴及租赁合同纠纷、拆迁改造等。

(五)积极参与和举办招商引资活动

每年均组织各州(市)、园区参加重庆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下周分管省领导将带队参加重庆的西洽会,还有9月份的厦洽会、12月份上海的进博会,尽可能利用这些国际展会平台拜访更多的客商,确保展会有实效。6月29日,省商务厅、省委台办共同主办了云南省及周边国家进口农产品落地加工招商引资对接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旨在把云南特殊的地缘条件转化为区位优势和经济优势,提高高原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将云南打造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为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此次对接会,省商务厅邀请了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及科大讯飞副总裁杜兰等51位广东企业家代表组成的经贸考察团与会,希望通过此次对接会促进滇粤两省在产业链上的互补与协作。

(六)加强法规清理,确保外商投资法顺利实施

刚刚李安荣二级巡视员也谈到,我们为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顺利实施,根据商务部等部委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外商投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至今,全省共清理出与现行法律不符的规范性文件73个。

再跟大家介绍一下我省外资利用的几个新变化。

第一是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10年来,我省实际利用外资累计124.8亿美元,其中:2021年,我省新设外资企业337家,同比增长26.22%;实际使用外资8.88亿美元,同比增长17.07%,增速高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2.87个百分点;新设市场主体和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双创新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第二是利用外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除了省商务厅牵头负责的物流业,成为云南省首个产业链利用外资过亿美元的重点产业外,刚刚王青梅副局长也介绍了我们绿色“三张牌”当中引用外资各有亮点,我这里就不作赘述。

第三是RCEP国家投资增长较快。2021年,RCEP国家对云南投资同比增长235.37%。其中:日本和新加坡分别同比增长543%和208.35%。尤其是近年来新加坡对我省的投资力度逐年增强,来自新加坡的世界500强企业丰益国际、普洛斯、丰树集团均在云南有投资布局。今年上半年,新加坡企业到资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

第四是引资形式越来越丰富。2021年,除去传统的跨境资金直接投资方式外,外资企业通过增资扩股、股权并购、利润转投等多种形式投资云南。省商务厅去年底指导安宁市成功通过利润转投的方式引进外资并在今年将其成功经验以案例方式进行了全省推广,希望各州(市)学习借鉴安宁“吃透政策,合理利用;全程服务,事不隔夜”的做法全力做好外资招引和服务保障工作。

最后,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下一步稳住存量、挖掘增量、优化结构准备开展三方面主要工作。

一是在发挥和完善好外资专班服务机制上发力,加强与各部门间的工作协调和服务保障,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二是在加强投资促进上持续发力。在这里做一个小小的广告,我们8月份将组织瑞典宜家家居的40余名采购商在昆明举办投资和采购专场对接会。同时组织云南省酒类经销、批发、餐饮、商超企业参加8月5日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翠湖宾馆举办的日本产酒品洽谈品鉴会,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参加。三是在加强内外联通上发力。今年,我厅在修订驻外商务代表处考核办法时加大了招商引资方面的考核比重,要求我省31个驻外商务代表处帮助各州(市)、园区和企业,从营商环境推介,拜访、对接驻在国重点企业,搜索相关投资线索,促成外资项目落地等方面提升我省利用外资水平。

以上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

宗霞:

感谢寸敏副厅长的发布。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有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毅先生就对加大“放管服”、外资市场主体等情况作发布。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毅发布新闻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毅:

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

近年来,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工作部署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意见》要求,省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坚持以“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为鲜明导向,牵头推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全省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我省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必须靠市场主体、靠项目支撑、靠招商引资、靠营商环境,立足这一实际,我们主动作为、着力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服务外资企业发展,服务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打开新局面。主要做法是:

一、抓培育,激发外资企业活力。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市场主体培育与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大抓政策落实、大抓创业就业、大抓结果导向、大抓作风革命结合起来,围绕“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目标,加强与省投资促进局、省商务厅沟通协作,把培育外资企业发展工作纳入全省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重要指标,保护和激发外资企业活力,推动更多更优外资企业落户云南。

二、求实效,推进外资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现行涉及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法律法规规定,严格执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按内外资一致原则规范外资企业登记程序,便利外资企业市场准入。一是不断提升外资企业开办服务水平。整合集成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登记、银行开户等企业开办事项,实现“一表填报”“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一天即可营业。二是深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把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全覆盖管理,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四减”,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放宽住所登记限制。推行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一照多址”、企业集群登记注册“一址多照”、地址使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改革,释放大量住所资源,降低企业运营维持成本。三是加大营业执照智能化应用。2018年6月起全省全面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并在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电子商务等高频服务领域不断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今年6月19日起,与公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协同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实体公章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为企业全流程网上办事提供有力支撑。全省共设置70多台营业执照自助打照设备,申请人在自助打照机即可自行完成打印、领取营业执照,开启“全天候、秒领取、不打烊”政务服务新模式。四是便利企业快速退出市场。深化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简易注销公示时间由45天大幅压缩至20天,企业退出市场耗时大幅压减,有效缓解“准入易、退出难”。

三、优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高效服务。一是积极向市场监管总局协调争取,2021年底,全省16个州(市)实现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授权全覆盖,便利外资企业登记就近办、快速办、一次办。二是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和招商引资项目登记注册服务。做好与招商引资项目的衔接,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急事先办、特事特办,实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贴身服务,为外资企业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积极营造良好的亲商爱商护商环境。

我们通过坚定不移、驰而不息抓外资企业培育,总体看全省外资企业总量稳步增长、发展良好。“十三五”期间,全省外资企业总量达6062户,较“十二五”末大幅增长54.4%。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外资企业总量达6230户,较2021年底净增100户,同比增长3.16%。从投资来源看,来自香港地区投资的外资企业为1884户,占比达30.24%,占据首位;港澳台地区投资的外资企业为2185户,占比达35.07%;欧美发达地区投资的外资企业也有相当数量,总量为1089户,占比达17.48%。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定不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优质的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进一步培育扶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靠前指导经济较为发达、发展势头向好、培引力度较大的县(市、区)申报获得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授权,充分激发外商投资兴业热情,保持市场发展活力,坚持数量和质量并举,助推外资企业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服务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宗霞:

感谢赵毅副局长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五项议程,有请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处长王淼先生就落实外商投资企业投资便利化措施,进一步稳住和扩大外商投资等情况作发布。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处长王淼发布新闻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处长 王淼: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借此机会,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省外汇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下面,我就外汇管理服务全省外商投资企业的便利化措施及推进情况进行介绍。

近年来,在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及云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回应外商投资企业金融外汇政策服务诉求,通过外汇服务“提便利、优服务、扩政策、降风险”,不断提升金融外汇助力“稳外资”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一是提便利,开展跨境金融便利化提升专项行动。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23条金融助企纾困措施,组织全省开展“跨境金融便利化提升行动”,紧扣全省开放发展战略,以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度为目标,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出台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线上方式申请外债登记等一揽子外汇便利化措施,支持“稳外资、强信心、促发展”。

二是优服务,持续深化资本项下“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大幅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实行意愿结汇,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推动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方式由核准为主向以登记为主转变,目前,直接投资项目已实现基本可兑换。

三是扩政策,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本项目外汇创新业务。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在自贸区布局外汇收支便利化改革试点,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田”作用,以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带动全省外汇政策便利度提升。目前,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投注差”外债模式转换为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模式等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已推广复制至全省。

四是降风险,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汇率避险管理服务。积极响应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汇率避险服务需求,强化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传导,丰富企业汇率避险选择,新增美式期权、亚式期权等产品供给,鼓励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提供精细化和专业化的套期保值服务,解除企业对汇率波动的后顾之忧。

通过上述“稳外资”便利化举措,全省外汇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取得“四个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跨境投融资便利度进一步提升,1-6月,全省共办理资本金意愿结汇业务131笔,金额2.26亿美元;下放银行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业务外汇登记31家,注册资本18.63亿美元;办理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110笔,涉及资金1.56亿美元。二是资本项目跨境收付效率进一步提升。依托科技赋能提供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实现资本项目外汇收付全流程线上办理,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跨境收付高效畅通。1-6月,全省办理资本项目跨境业务830笔,同比增长42.6%;金额52.93亿美元,同比增长46.8%,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大幅缩减至1个小时以内。三是外汇政策联通度进一步提升,成立“汇银”工作小组,及时跟踪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外汇政策诉求,形成一对一帮扶;开展“强信心、稳预期”外汇便利化政策宣传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线下座谈”方式举办5场外汇政策专题辅导会,惠及企业600余家。四是企业汇率避险能力进一步提升。探索通过政府部门、银行、外汇、三方机构“几家抬”方式,为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提供汇率避险业务成本分担机制。1-6月,全省外汇衍生品签约额12.26亿美元,套保率达到13.57%,成功推动省内首笔人民币对外汇美式期权业务落地。

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稳外资作为工作重点,持续优化外汇领域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开展跨境投融资,为云南省涉外经济平稳发展营造健康稳定的金融外汇环境。

谢谢大家!

宗霞:

感谢王淼处长的发布。下面,进行第六项议程,有请省财政厅外资贷款项目评估中心副主任李艺女士就鼓励外资政策的实施、支持扩大利用外资等情况作发布。

云南省财政厅外资贷款项目评估中心副主任李艺发布新闻

云南省财政厅外资贷款项目评估中心副主任 李艺: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对财政工作的关注。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财政部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和稳外贸稳外资等系列决策部署和要求,省财政厅党组始终坚定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作为,深入调研,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积极优化完善财政政策和措施,全力助推外资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一、财政支持情况

第一,积极落实外资奖补政策,增强外商投资信心

省财政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5号)《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19号)以及省政府《关于切实解决吸引外资“盲点”“痛点”“难点”促进外资增长的意见》(云政发〔2019〕20号)等文件规定,及时制定政策筹措资金,吸引鼓励外商投资我省,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引导作用。2020年至2022年,省财政厅共计拨付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19440万元,对年实际利用外资3000 万美元(含)以上的新项目和年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含)以上的增资项目(不包括住宅房地产业、金融业及类金融业项目),按项目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的比例(折合人民币)予以奖励,最高奖励金额5000 万元人民币,拉动受奖励企业引进外资145457万美元,占云南省三年来利用外资金额(236915万美元)的61.40%。

第二,多渠道筹措资金,发挥外资服务平台招商集聚作用

2020年以来,省财政厅积极争取中央外经贸专项资金,每年统筹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支持重点开发开放平台强化外商投资促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重点产业链的外资服务力度,为外资企业提供投资指引、投资促进、宣传推介、投诉处理等服务,切实提升服务外商投资能力水平,推动利用外资保稳促优。同时,统筹省级资金1.3亿元,支持驻境外商务代表处等平台招商和中介招商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处“引进来”“走出去”的助推效应。

第三,积极利用外贷资金,服务云南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在财政部的关心支持下,省财政厅不断深化与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开发机构的贷款项目合作,全省共计实施了13个外资贷款项目,利用外资贷款约12.75亿美元。项目涉及教育、交通、医疗、环保、农业和城市建设等领域等众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领域。在参与外资贷款项目合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引资引智并举的思路,一方面积极拓宽政府融资渠道,争取外资贷款支持我省社会事业发展。另一方面,深挖外资贷款项目的创新点和附加值,充分发挥国际金融组织外资贷款机构资源优势,系统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增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后劲。需要特别说明的是,2022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新争取到2亿欧元外资贷款支持赤水河、思茅河流域水环境治理。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省财政厅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以及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新发展格局和省委、省政府稳外资部署安排,加大政策研究和资金保障,聚焦“稳外资”和“保市场主体”,全力支持开展“十四五”期间“五个一百”招商大行动,保障推动外商招商引资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

谢谢大家!

宗霞:

感谢李艺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七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能否具体说明云南省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寸敏女士作简要回复。

寸敏:

2020年初国内新冠疫情发生以后,省商务厅3月成立了云南省商务厅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协调机制,并于4月与省投促局成立了云南省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以定期调度、跟踪进展、问题导向的方式,与重点外资企业形成问题反馈“直通车”,通过电话、微信群联络、走访等形式加强对企业“一对一”的跟踪服务,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精准帮扶、分类施策、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工作机制及专班服务工作要求下,一是在2020年梳理上报商务部10个项目列为国家级重点外资项目,去年原有基础上新增了法国普德赋主题公园项目和澳洲科思达小浆果无土栽培项目2个,对应项目建立省市县三级的专项服务工作小组。列入国家级重点外资项目的企业,对于需国家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可通过专班直报商务部;二是积极解决省级重点外资企业存在问题。在专班机制下,省商务厅结合“百名商务干部下基层”活动和“三进市场主体”服务,调研梳理128户省级重点外资企业情况及存在问题,为外资企业协调解决了项目涉及的用水、用电、用地、用工、审批、融资、物流、原材料供应、订单减少等9方面138项问题困难。简而言之,我们通过专班机制加强了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保障了外资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提振了外商投资者的信心,推动我省外资利用保稳促优。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哪些便利,在我省实施效果如何?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王淼先生作回复。

王淼:

谢谢云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对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的关注,我来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积极倡导“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理念。2019年,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后,云南省分局向总局争取,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作为外汇创新业务在自贸区内先行先试。在确保资金使用真实合规前提下,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资本金、外债和境外上市等资本项下外汇收入支付时,无需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2020年,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优化外汇管理支持涉外业务发展的通知》,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政策推广至全省,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

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最大便利就是企业办理业务的流程和时间大大缩减,通过“减材料”“提效率”“降成本”,提升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办理外汇业务时的体验感。一是“减材料”,在以往政策中,企业对外支付使用,需在事前逐笔向银行提供合同、发票等资金用途证明材料用于真实性审核,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实施后,企业可凭一张支付命令函,就能完成全部支付手续,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二是“提效率”,以往企业办理一次付款需要提前2-3天准备付款材料,现在即时需要付款,即时就可以申请办理;以往银行办理一笔付款需要约1小时审核真实性证明材料,现在仅需几分钟即可办理付款。三是“降成本”,政策实施后,企业按照银行规定自行保管档案,不需往返外汇局和银行递交资料,大幅节约“脚底成本”的同时,离“低碳生活”也更近了一步。

截至2022年上半年,我省银行累计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7.15亿美元,惠及企业64家,政策的实施为我省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资本项下外汇收入高效使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不断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度,为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铺就跨境收付高速路。

谢谢。

中国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商报记者:

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在优化市场准入、提升外资企业开办便利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企业开办的时间压缩到了1个工作日以内,这方面的情况能否再具体介绍一下?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赵毅副局长作回复。

赵毅:

谢谢你对外商投资准入的关心。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以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外资企业发展活力的首要环节,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着力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通过有力改革举措有效降低外资企业进入市场的制度性交易成本。主要做法是:

一是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建立了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只要外国投资者或外资企业不在《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禁止投资的领域投资,均可依法予以登记注册。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行上述规定,按内外资一致、一视同仁原则规范外资企业登记程序,清除外资企业登记注册的条条框框,便利外资企业市场准入。

二是优化整合业务流程。会同省直相关部门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健全完善统一规范便利高效的高质量企业登记注册新模式。全省上线云南省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整合集成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服务等各类企业开办环节,实现“一网通办、一表填报、一窗领取”。通过整合业务流程,全省企业开办时间从2018年的8个工作日以内大幅压缩至目前的1个工作日以内,平均耗时仅为5.77个工作时,企业实现一天即可营业。

三是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均设置“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企业开办”集成服务,将涉及企业开办事项集中在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分件、出件,实行“一个窗口”服务管理。同时,积极引导线下申请通过帮办、导办、代办等方式转为线上办理,切实提升线上线下融合水平。对于外资企业而言,除必要的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或者身份证明身份核验以外,积极引导指导其通过网上业务平台申报登记,打破企业开办地域限制,申请人可随时、随地、在线申请登记注册,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四是深化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是企业的“电子身份证”。2018年以来,我们充分利用电子营业执照法定性、统一性、便携性、可靠性的功能作用,加大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方便企业在多个服务领域在线实现身份认证和电子验签。目前,市场监管部门电子营业执照系统与公安部门电子印章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时候即可同步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实体公章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和领取,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网上办事支撑。

谢谢。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记者:

请问,省发展改革委在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具体政策是什么?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李安荣先生作答。

李安荣:

谢谢新华网记者的提问。下面,我从两个方面解读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具体问题。

第一方面是对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外资项目,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除《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规定内外资项目均需核准的,其他外商投资项目由县(区)级发展改革部门实行属地化备案管理。

第二方面是对于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之内的外资新建项目或并购项目,根据股比、高管要求等规定,办理核准手续。总投资3亿美元以上的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3亿美元以下的项目由省发展改革委核准。落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外资项目,按照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执行。

解读完毕,谢谢!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请分年度介绍财政奖励外商投资的情况,以及为更好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所采取的措施有哪些?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省财政厅李艺女士作回复。

李艺:

谢谢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的提问。财政奖补情况:2020年-2022年省财政厅共对19家企业24个项目进行奖励,奖励金额为19440万元,其中,2020年奖励6家企业7个项目共计4780万元,2021年奖励7家企业7个项目共计7446万元,2022年奖励11家企业15个项目共计7214万元。项目涵盖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零售、绿色能源等15个行业,外商投资对全省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

措施:一是及时拨付奖补资金。安排专人负责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相关工作,及时将资金兑付企业。二是优化资金兑付流程。确保资金能够及时兑付至企业,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审核通过的受奖励企业资料在阳光云财一网通网站公示7天后,将奖补资金拨付至省投资促进局,由省投资促进局直接兑付至企业,减少了资金在州(市)、县(市、区)流转的程序和时间,大幅缩短兑付时间,极大提高了外资企业的满意度和投资信心。三是树立绩效导向。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进行定期绩效评估,为下一步优化完善政策提供参考。

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云南省在引进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及国际龙头企业中的突出优势和成功经验有哪些?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王青梅女士作回复。

王青梅:

云南省在引进世界500强、知名跨国企业中的突出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区位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明确指出,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我省背靠14亿人口的强大国内市场,面向23亿人口的南亚东南亚国际大市场,正加快成为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和国家“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随着中老、中越、中缅铁路的建设开通和运营,云南的区位优势、枢纽作用以及承接国内相关产业链、供应链,激发价值链、创新链的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得到发挥。

二是资源优势。云南是“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和“世界花园”,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为市场提供丰富的地上地下各类资源。云南省更是一个绿色资源大省,特别是绿色能源方面优势非常突出。绿电发电量占比超过90%,在全球双碳战略实施下,云南以绿电方式出口产品到欧盟可以减少8%的碳消费税,这是我省在生产制造业领域最大的优势,也是吸引外资制造业梯度转移的最大亮点。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新能源产业领域利用外资的金额超过了1亿美元,这也是绿电优势的体现。

三是生态优势。这里的生态不仅指良好的自然生态、气候条件等,还体现在一流营商环境生态的营造。随着全省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及“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正在深入外资招商工作的各个方面,也必将有力促进世界500强、知名跨国企业来滇投资。

成功的经验有四个方面:一是“一把手”的高位推动是项目最终落地的决定性因素。二是发展理念和产业定位的高度契合是成功引进项目的内在逻辑。三是省级各部门高效协同是保证项目科学合规的重要基石。这里包括外资奖励政策的引导作用和对企业的扶持作用,以及要素保障部门为外资项目落地提供的支撑作用。四是专业化招商团队是服务指导项目落地的重要粘合剂。有一个突出的案例可以跟大家分享,就是落地大理的法国普德赋主题公园项目,这个项目在业界得到了非常大的正面评价及反馈,这个项目能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从项目论证、意向选址、签署《合作备忘录》、签署《合作意向书》,包括《投资协议》条款磋商谈判到正式签订,刷新了综合文旅外资重大项目招商高效推进的记录。这个案例也是我刚才说的四个方面协同发力、共同促进、招大引强的成功经验。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发布人的精彩解答。

外商投资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稳外资工作,对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就业、稳外贸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各部门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一定能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伐,深入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支持外国投资者和外资企业在云南实现更好发展。希望记者朋友关注和宣传好我省外资招商引资工作的相关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