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云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4-01-21 10:00:00   【字体: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庄志强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庄志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1月23日开幕,为做好大会的宣传报道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协有关领导向大家介绍大会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政协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荣明先生;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杨桂红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政协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荣明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政协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荣明发布新闻

云南省政协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张荣明:

各位记者朋友: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省政协全体会议的高度关注。

受大会筹备组委托,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就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第一,关于会议的总体安排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1月23日上午在昆明开幕,1月27日上午闭幕,会期4天半。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进行大会选举;审议通过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相关报告。会议期间,将安排4次全体会议,包括开幕会、大会发言、大会选举和闭幕会。

会议期间,将安排5场界别联组协商会、4次分组会议。

省委主要领导将在1月23日的开幕会上发表讲话,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将参加界别联组协商和分组讨论,广泛听取委员们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与委员面对面协商。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也将到会听取委员们对“两院”报告的意见。

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推进“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会议,对于凝聚全省各族各界的智慧和力量,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奋勇前进,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关于会议的组织保障

为确保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顺利召开,我们于去年12月份全面启动了会议各项筹备工作。成立了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筹备组,由省政协常务副主席赵金任组长。明天省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相关事宜后,筹备组转设为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办理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交付的事项和处理会议的日常事务。根据工作需要,大会秘书处分设了“会务、组织、文件简报、提案、大会发言及网络议政、委员联络、新闻宣传、后勤和医疗保障、安全保卫、会风会纪”10个工作组。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会纪会风建设要求,会议筹备组严格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紧扣会议任务,科学安排全体会议、联组协商会、分组会议、主席会议、召集人会议等各项日程,做到各项议程有机衔接,日程安排紧凑合理,确保整个会议组织有序、衔接紧密、运转顺畅。

本次会议在组织上有三个方面新举措:

一是更加突出协商功能。人民政协的全体会议是政协协商议政的最高形式,也是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发表意见、建言资政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在安排小组协商、大会发言的同时,将组织5场界别联组协商会,分别围绕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推进绿美乡村建设行动、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等专题协商议政,省委、省政府领导将分别参加联组协商,听取意见建议。

二是组织“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会议期间,我们将组织两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分别在开幕会和闭幕会前进行,第一场围绕“委员谈变化”主题开展交流,第二场围绕“委员话发展”主题开展交流,每场将邀请4名委员与现场记者面对面互动交流,回答热点关注话题,畅谈委员履职心声,展现会议开放、透明、务实姿态,面向社会发出政协好声音,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新篇章,传递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

三是邀请海外侨胞列席会议。本次会议将邀请15名海外侨胞全程列席,旨在凝聚侨胞力量,宣传推介云南,为海外侨胞深入了解中国民主政治制度、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开辟渠道,为他们积极参与云南现代化建设提供平台。

第三,关于宣传报道工作

把大会精神宣传好,把大会盛况和委员履职风采报道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发展强大正能量,是会议宣传报道的重要职责。大会筹备组事先已对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策划安排,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报道的重点、时间安排、具体要求,希望各媒体单位各展所长,积极做好会议宣传报道工作。

为方便记者朋友们进行采访,本次会议在海埂会堂设立新闻中心;在委员住地酒店设立新闻服务站,提供网络服务、提案查询、信息查询等服务;为记者朋友们编印了《会议采访手册》。《会议采访手册》中,我们对采访工作安排、后勤保障、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便于记者了解会议情况和顺利开展工作。同时,我们将通过《2023年十三届省政协开局之年履职成果汇编》,为宣传报道提供新闻线索。为保证会议平稳顺利,请与会记者自觉遵守会议有关管理规定,严格按照证件和标识使用规定开展采访活动,采访委员应提前联系,充分尊重委员本人意愿。

各位记者朋友,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在即,请大家积极参与会议宣传报道。大会秘书处新闻宣传组将为大家提供全力支持和保障,在采访报道中有需要大会秘书处协调解决的事项,欢迎大家及时向新闻宣传组反映,我们将尽力帮助解决。

预祝大家对会议的采访报道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庄志强:

感谢张荣明秘书长的发布。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我们了解到,去年3月以来,省、州(市)、县(市、区)三级政协联动,组织“院坝协商”行动,在全省各地产生了广泛影响。请简要介绍一下“院坝协商”工作的有关情况。谢谢!

庄志强: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杨桂红女士来回答。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杨桂红答记者问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 杨桂红:

谢谢记者提问。近年来,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省政协一直在打造“协商在基层”履职品牌,应该说,“院坝协商”行动是“协商在基层”更具体的体现,主题更加聚焦。去年3月以来,为认真落实省委要求,省、州(市)、县(市、区)三级政协联动,聚焦社会治理难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人居环境治理中的盲点、特殊困难群体的堵点、易返贫乡村发展的重点,组织“开展‘院坝协商’·建设文明村寨”行动(简称“院坝协商”行动),助推云南农村普法强基、化解矛盾、移风易俗、文明进步。一年来,州、市、县政协累计召开“院坝协商”会近千场次、助推解决问题2800余个。具体做法是: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各级政协组织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院坝协商”行动各方面。省政协党组经省委同意后及时研究下发“院坝协商”行动的有关文件,并组织召开全省政协“院坝协商”行动动员会进行部署。各地坚持协商计划报党委审批、调研成果请党委把关、协商意见送党委采纳交办,做到每次协商都在党组织领导下开展。

二是坚持政协性质定位。“院坝协商”行动坚持政协组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主旨,既对党政关注重点、民生改善痛点、社会治理难点广泛开展协商,又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做好政策宣传引导。以利益需求为导向扩大群众参与,使各方面人员有序参与到整个基层治理的体系之中,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是坚持灵活工作机制。各级政协发挥主导作用,依托县(市、区)政协在乡镇、街道、农场设立的委员活动小组(委员工作室),采取“固定+移动”的方式,以协商议事室、院坝、凉亭、长廊、火塘等作为场所,灵活选择协商场所组织“院坝协商”活动。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和各级政协落实“四下基层”搭建了立体式、多层次的协商平台,有效发挥了政协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参与基层治理的作用。

四是坚持发挥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构建了省、州(市)、县(市、区)三级政协联动的工作体系。在三年来发生过命案的重点村寨(社区),实现县级政协领导班子挂联全覆盖。各级政协委员常态化走进基层、下到一线,直接参与、指导基层开展“院坝协商”议事活动,并把协商议事与调研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改变了“年委员”“季常委”的现象。累计有1.1万多人次委员下沉参与“院坝协商”,特别是律师委员在协商中切实发挥了普及法律知识、化解基层矛盾、开展法律援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院坝协商”行动充分践行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要求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有效探索了“不建机构建机制”和“请上来、走下去”的工作方法,提升了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助力解决了大量矛盾纠纷,有效降低了农村命案发生,赢得了党委认可,社会认可,百姓认可。

据了解,各级新闻媒体、政协刊物和网站等发表有关“院坝协商”工作的稿件1600多篇,《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中央媒体宣传报道相关工作27次,鲜活详实反映了协商民主在云岭大地的生动实践和成效。

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2023年是十三届省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请介绍一下省政协工作有哪些突出的特点和亮点?谢谢!

庄志强:

这个问题请张荣明秘书长来回答。

张荣明:

谢谢新华社记者的提问。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省政协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和全国政协的指导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团结引导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履职尽责,为推进云南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工作特点和亮点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凝心协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紧扣省之要事、聚焦民之关切开展协商议政活动。认真落实年度协商计划,全年召开4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9次专题协商会,形成高质量的建言成果,助力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实。把握协商式监督特点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形成监督性视察报告9篇,积极推动民主监督同其他监督形式协同发力。扎实开展“院坝协商”,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聚力招商”,大力宣传推介云南。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宁对政协工作的要求,积极搭建团结联系新平台,讲好云南故事,促进交流合作,聚力助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千名香港企业家云南行”活动,加强与港澳同胞的团结联谊,达成了滇港两地深化产业对接合作的共识;举办首届“滇商大会”,用“滇商精神”激发海内外滇商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情;举办“2023全球华商聚云南”活动,邀请华商侨领共谋云南发展,更好的凝聚侨心侨力。这三项活动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成为省政协宣传推介云南、团结联谊各方的特色品牌。

三是集智借力,广泛汇聚共识和力量。借助“上力”、聚集“外力”、调动“下力”、增强“内力”,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健全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与农工党中央共同主办“同心促健康——提高云南人均预期寿命”协商研讨会、与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联合开展“城市赋能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承办长江经济带12省(市)政协“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会第四次会议、组织“助力建设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院士行”活动。组织各专委会开展“七个一”、各界别开展“五个一”活动,建好用好60个委员工作室,推动委员读书活动不断提高质量,更好实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目标。

关于去年的工作我就简单介绍到这里,后天开幕会上刘晓凯主席将代表十三届省政协常委会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2023年的工作。请各位媒体朋友届时积极关注。谢谢。

庄志强: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两位发布人的精彩发布。

记者朋友们,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在即,希望各新闻媒体围绕大会主题,扎实做好会议宣传报道工作,突出反映十三届省政协在开局之年围绕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持续壮大“三大经济”等中心任务协商建言、凝心聚力的履职成效,立体化展示广大政协委员助力高质量发展、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促进和谐的生动实践。希望各新闻单位发挥不同媒体的优势和特点,创新宣传报道方式,重点打造一批新媒体产品,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新闻宣传,全面准确、及时有效报道本次大会盛况和委员履职风采,向社会传递人民政协为人民、推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新篇章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为会议顺利成功举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