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4-02-29 15: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赖勇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赖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2024年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发布《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对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做好《实施意见》解读,落实好防火命令要求,掀起全民关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浓厚氛围,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文彬先生;

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建宏先生;

云南省公安厅环食药侦总队党委书记张尧贵先生;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副总站长周万书先生;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王磊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云南省内各大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文彬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文彬发布新闻

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 文彬: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为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推进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物生态安全,2024年1月2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4〕1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基于3月1日全省将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防灭火任务进入最为繁重的攻坚克难阶段,2月25日,省政府发布《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高位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责任落实、火源管控、宣传教育、能力建设、应急准备中动真格、求实效,以一系列超常规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森林草原火情火灾发生,截至目前,全省共发生1起森林火灾,为昭通彝良“2·18”森林火灾,已得到安全科学处置,起火原因初步查明为燃放烟花爆竹引发,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毁,全省防灭火形势总体稳定。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全面解读省政府办公厅《实施意见》,认真落实防火命令,动员鼓励全社会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下面,我从两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实施意见》解读

(一)出台背景、意义。2022年10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由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印发的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新体制新机制下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基本遵循,具有里程碑意义,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特别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意见》在云南的落地实施工作,省领导对贯彻落实好《意见》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基于我省是林草资源大省,是全国重点林区,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均居全国前列,全省129个县(市、区)中有122个被国家区划为森林火灾高危区和高风险区,是全国森林草原防火重点省份。近年来,受降水偏少、火险等级高、易燃植被比例大、野外火源难管、边境火灾难控、地形复杂难扑救等多重影响,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难度不断加大,面临形势日趋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加快构建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格局,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综合能力,省森防指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结合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际与多年实践经验,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我省《实施意见》。编制出台《实施意见》,将进一步增强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对于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省政府办公厅《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中办、国办《意见》要求,提出了符合云南实际的贯彻落实措施,共10个部分30条。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云南“3815”战略发展目标,到2025年,实现工作重心、治理方式、基础建设、火灾扑救、安全建设“五个纵深拓展”。全省森林火灾年均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9‰以内,草原火灾受害率控制在2‰以内。到2030年,全民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持续提高,综合防控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二至第九部分是重点工作部署。结合云南有效经验做法,借鉴其他省份好的做法,对扛牢火灾防控责任、建强组织指挥体系、深化源头治理、加强专业力量建设、完善防火基础设施、突出科技赋能、科学安全高效处置、提升依法治火水平等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作了针对性部署。

落实责任是确保防灭火工作末端见效的根本保证。《实施意见》提出了通过适时发布总林长令、防火命令、层层签订责任状、清单化明确责任措施等,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行业部门、经营单位和个人责任。针对我省“山高坡陡、基层应急处置力量薄弱,难以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实际,对以水灭火建设和各级各类专业队伍、半专业队伍建队规模进行了明确,对经费保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将“指挥员队伍建设”单独作为一条落实国家“健全指挥体系”的具体举措,明确了成绩突出的,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

第十部分是强化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投入、强化政策支持、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督导考核等5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强调要及时足额保障护林员劳务报酬,要求完善防灭火工作监督、检查、考评和火灾调查评估等制度。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安全生产、林长制等考核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三)关于任务落实。为保证各项任务落实,《实施意见》对每一条政策措施进行责任分工,明确了责任单位。

二、《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的主要内容

2月25日,省政府发布了《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确定本轮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期为2023年12月1日—2024年6月15日,其中3月1日—5月31日为全省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火区、高火险区由县级以上政府划定,并向社会公布。高火险期内,县级以上政府应适时发布禁火令,明确禁火时间、区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必要时,可对高火险林区实施封山管理,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

防火命令要求全省上下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一是森林草原防火区内禁止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烧山狩猎、野炊、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垃圾等非生产性用火。

二是确需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开展农林牧生产、疫木焚烧、计划烧除、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作业等野外生产性用火的,应依法提交用火申请,经审查批准后,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落实防火措施的前提下组织实施。

三是森林草原防火区实行设卡管理,禁止火源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入,进出车辆人员应主动接受防火检查。

命令明确,凡违反以上规定,县级林草行政主管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并公开通报曝光;涉及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的,依规依纪及时将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命令强调了地方党委、政府、行业部门、“五个关键人”“一长两员”责任,对隐患排查整治、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实施意见》《防火命令》对全社会共同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明晰了路线图、提出了具体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各项措施,全力做好高火险期,特别是全国两会、清明、五一等重要时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在此也呼吁社会各界与我们一道,认真学习、积极宣传、身体力行。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坚决守护好云南的绿水青山。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赖勇:

谢谢文彬副指挥长的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3月1日,全省将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防火工作到了最关键、最要紧的攻坚克难阶段。请问省林草局田建宏副局长,省林草局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全力打赢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田建宏副局长来回答。

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建宏答记者问

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田建宏:

感谢中国新闻社记者的提问。自3月1日起,全省将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全国两会、清明、五一等重要时点接踵而至。据气象部门预测:3-5月全省平均降水偏少,平均气温偏高,丽江、大理、楚雄、昆明、玉溪、红河、曲靖部分地区将达到5级极高火险,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省林草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细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继续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打好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一是坚决扛牢压实责任。深入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行业部门、经营单位和乡镇长、村委会主任、村民小组长、户主、林权所有者等“五个关键人”责任。将适时报请省委、省政府领导签发总林长令。

二是着力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综合运用卫星遥感、航空巡护、瞭望塔台、红外热感、地面巡护等一系列手段,对重点区域实施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化监控,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落实紧急信息直报制度,“点对点”加强预警速报,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三是全面强化防范措施。坚持预防为主,深入排查整治隐患。充分发挥护林员和卡点作用,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实施常态化火源管控。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及时曝光通报典型案例。采取入户宣传、“五进”宣传、警示宣传等方式,推进防火宣传常态化、全覆盖,努力构建全民防火格局。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中央资金、省级统筹资金、各级配套资金足额保障落实到位。

四是科学安全处置火情。优化细化应急预案、科学布防专业力量、实化装备物资准备,充分做好有效应对多点同时爆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各项准备。强化分析研判,做好24小时“双岗双带班”、信息报送和快速响应等一系列工作,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五是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层层落实挂钩包片联系机制,聚焦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资金到位情况,强化森林草原防火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严督细查“网格化管理”末端落实和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及时反馈和督促问题整改,确保责任压实、措施落实、防控到位。

我的介绍就是这些,谢谢。

民主与法制社记者现场提问

民主与法制社记者:

高火险期后,南航总站将有什么工作计划和举措?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请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周万书副总站长来回答。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副总站长周万书答记者问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副总站长 周万书:

当前,全省即将进入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按照国家森防指、云南省森防指统一安排部署,总站立足“全灾种,大应急”职能定位,进一步提升航空救援队伍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能力,为云南省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和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打赢春季防灭火攻坚战。加强森林火险形势研判分析,提升航空救援队伍应急应战应变能力,靠前驻防航空救援力量,根据火情分布及时调整飞机的布防,强化与应急、林草、消防队伍协同联动,发挥空地一体化联合作战优势,快速处置突发森林火灾。

二是向事前预防转变,全力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我们将加大高火险时段空中巡护飞行密度,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逻报警、洒水增湿,对发现的林区违规用火开展空中盘旋喊话警示,并及时通报属地,对初发的小火果断洒水浇灭,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三是发挥行业指导作用,推进航空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按照“实战实用,急用先行”的原则,根据应急管理部全国航空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总体规划,持续推进云南省航空救援场站、起降点、取水点、实训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覆盖灾害高发地区的航空救援网络体系。

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航空救援飞行绝对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守牢安全防线,压实飞行安全责任,加强飞行安全监管,规范航空救援管理,排查消除飞行安全隐患,以高水平安全保障航空救援高质量发展。

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简要介绍去冬今春防火期以来,公安机关在森林草原火灾处置中主要开展工作情况?谢谢。

赖勇:

我们有请云南省公安厅环食药侦总队张尧贵党委书记来回答。

云南省公安厅环食药侦总队党委书记张尧贵答记者问

云南省公安厅环食药侦总队党委书记 张尧贵: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一直以来,云南省公安厅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任务来抓。去冬今春防火期以来,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围绕“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四项主责,主动靠前联动有关成员单位,扎实开展防火宣传、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等工作。

一是抓源头管控,在风险隐患排查上求“全”。省公安厅成立森林火情研判队伍,根据气候条件、火险等级、卫星热点等情况,及时向各地推送预警信息,并派出8个督导组深入昆明、红河、大理、保山、怒江、迪庆等高火险州市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做好隐患排查。积极协同相关责任部门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规违法用火行为,不断加大源头管控力度,将火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二是抓破案攻坚,在火案查处上求“快”。严格按照“四快四细”工作方法(即接出警快、现场勘查快、查明火因快、排查确定嫌疑人快,现场勘查细、排查摸底细、调查走访细、案情分析细)全力侦破火案,对发生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森林火案实行挂牌督办、驻点指导,实现精准高效办案。今年2月18日,昭通彝良县角奎街道发生森林火灾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查明起火原因、第一时间抓获犯罪嫌疑人,案件于当日就成功告破。

三是抓实战演练,在应急处置上求“稳”。加强对林区及周边重点人员、重点单位、重要设施等基础信息的采集掌握,精准、细化到点、线、面,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够在党委、政府领导和森防指统一指挥下,迅速高效开展应急处置,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轮防火期以来,共组织开展7轮次全省森林火案侦查业务培训和森林火案接处警应急处置演练,提升专业警种森林火案联合处置能力,确保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四是抓普法宣传,在预防教育上求“效”。结合森林警长制落实,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以及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全覆盖开展以案释法、以案示警,不断增强全社会、全民的防火意识。我们根据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已经查明的森林火灾案件来看,大部分森林火灾案件是由于违规野外农事用火引发,其他原因还包括:燃放烟花爆竹、吸烟和祭祀用火。从已经查明的森林火灾案件来看,杜绝野外用火,可以有效防止发生森林火灾。在此,公安机关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广大群众: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请大家不带火种进山,不在林区吸烟,不在山上野炊,不在林区内上香、烧纸,不在林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不烧荒不玩火。任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都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

回答完毕,谢谢!

赖勇:

谢谢张尧贵书记的回答。

刚才,张尧贵书记专门提到了,公安机关希望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事项,请各媒体针对森林防灭火作重点宣传报道,制作海报等新媒体产品进行广泛传播,让人民群众提高防火意识。

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森林航空消防力量在云南省如何布局的?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南航总站针对森林航空消防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我们请周万书副总站长来回答。

周万书:

2024年以来,我们在云南丽江、保山、普洱、大理、玉溪、红河等州(市)一共设立了6个飞行基地,进驻10架灭火直升机,为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航空消防攻坚战做好了一切准备。

今年,我们在云南境内选定直升机野外起降场235个、吊桶灭火取水点437个,一共计开辟37条航线,航线总长1.7万多公里,空中巡逻面积30多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77%,覆盖全省重点林区和自然灾害高发区,以及中缅、中老、中越边境重点区域。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2月26日,驻防云南的各航站、基地已累计出动飞机106架次,安全飞行210小时2.8万公里。直升机空中洒水27桶68吨,及时处理了4起初发火情。特别加强对滇中林区和滇西苍山、玉龙雪山、高黎贡山等重点部位空中巡护力度。在高火险时段,对人员密集的景区入口、城市面山进行空中洒水增湿作业。通过空中航空广播警示,及时消除林区违规用火27起,将火灾遏制在萌芽状态,有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上周,按照省森防指安排,派出工作组深入红河州开展森林防灭火督查暗访,督促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根据国家森防指指令,最近紧急向云南调拨扑火机具600多台(套),支持火灾扑救。今年年初以来,我们运用高空侦察卫星,对云南林区开展全天候、全方位监测,共监测到异常热源点290个,为火灾的早发现、早扑救发挥了预警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森林航空消防工作机制,全力支持云南航空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谢谢。

中国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商报记者:

3月1日,云南省将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针对严峻复杂的森林草原火灾形势,森林消防队伍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我们请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王磊副部长来回答。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王磊答记者问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 王磊: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针对明天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省森林消防总队坚决落实国家和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聚焦练兵备战,精细做好任务准备。持续发挥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5+3”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坚持全灾种预警联动,加强联合应急值守,强化形势分析研判。以国家消防救援局冬季大练兵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进山入林、真烟实火实战化训练演练,在野外化环境、模拟化情景中检验平时训练效果。2月28日,以应对大火巨灾为背景,异地同步组织全省3地1500余名指战员开展“三项训演”活动,即首长机关实战化集中训练、野外驻训、实战演练,精心组织森林灭火战法、新特装备运用等科目研训,提升灭火实战能力。目前,总队4套前指、各支队2套前指在岗备勤,总队2000余名指战员按照“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临战状态,随时做好遂行森林草原灭火救援任务准备。

二是聚焦任务实践,科学高效遂行任务。坚决落实《国家森防指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要求,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和应急、林草及其他灭火力量对接协调。动态修订完善各类灭火行动方案,区分“三线”力量编成强化应急响应。采取“定期+随机”方式组织开展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战备拉动,以同时应对至少3个方向重特大森林火灾为战略目标,分级编配好基、前指人员,优化提升基、前指工作效率。强化“泵车、泵摩、泵艇”战术研训,探索“蓝翼”无人机分队、“蓝骑”摩托车分队战法创新,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科学精准、活战巧战的作战理念,运用“常规打、水泵灭、险段隔、视情点、空地联”战术手段,加强对火场态势的科学研判、队伍行动的精准把控、新特装备的研究运用、配属力量的高效整合,提升灭火攻坚制胜能力。

三是聚焦任务安全,落细措施守牢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救援、安全第一”原则,牢固树立“防险重于避险”理念,坚持把行动安全作为遂行任务关键环节抓细抓实。加强战场勘察和风险评估,遵循客观规律,科学制定灭火行动方案,严格落实装备穿戴规定,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牢牢把握行动准则,稳妥高效处置。高度关注队伍集结机动、组织行动、宿营休整、撤离归建等环节,坚守安全底线,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任务完成好,人员无伤亡”。

下步,我们将针对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实际,精准研判形势,强化战备落实,务实各项举措,全面做好大火巨灾应对处置工作。

谢谢!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记者:

请问去冬今春以来,省林草局采取了哪些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做好森林草原火灾的防控工作?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我们请田建宏副局长回答。

田建宏:

感谢提问。去冬今春以来,王宁书记、王予波省长多次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郭大进副省长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和调度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省林草局强化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总体稳定。

一是系统安排部署。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列为各州(市)、县(市、区)书记亲自抓的“10件事”之一,强调要严格落实源头管控等“六条措施”。省政府领导多次作出安排,要求采取精准有力措施,从严防控,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林草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多次召开推进会和调度会,对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深化源头治理等工作进行细化安排。

二是主动消除隐患。省林草局深入16个州(市)开展包片蹲点督导。抽调35人组成13个暗访组,对高火险州(市)开展明察暗访。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完成林牧区低压裸导线绝缘化改造305公里,消除山火隐患4488处。开展危险区域可燃物清理,实施计划烧除1.4万余公顷,开挖防火隔离带1200余公里。

三是强化火源管控。发布火险分析报告、高火险警报等120期;向州(市)、县(市、区)推送每日防火提示信息7万余条。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野外农事用火管理的通知,切实强化野外农事用火管理。全面强化人防、物防、技防,24万余名护林员全员上岗,布设防控卡哨8000余个,启用林火视频监控5800多路,严格执行进山入林实名登记、扫防火码、通行管控等措施,全力堵火源、管火种。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坚持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集中宣传和入户宣传相结合、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全面推进防火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月”活动,累计发放防灭火应知应会系列手册21万册、林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手册10万册。举办指挥员业务培训、专业队伍骨干培训853场4.5万人次,全省防灭火组织指挥及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五是提升基层能力。提前下拨2024年度第一批森林防火专项经费4830万元。统筹1.1亿元夯实基层“以水灭火”能力。争取到增发国债森林草原防火阻隔系统项目24个、总投资73.3亿元,其中国债投资66.12亿元,占全国400亿元总盘子的16.53%,项目建设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六是做实应急准备。全省各级共储备防火物资5000余万台(套),布局98架中、小型无人机驻防重点区域,现已布设21个机点,覆盖12个州(市)。1100余支、3.5万名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适时靠前驻防,并开展携装巡护。指导涉林村组配备2—3名早期火处置人员、20至30名村级应急扑火队员,着力提高早期火情处置能力。

有关情况就是这些,谢谢。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请问公安机关在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和《防火命令》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谢谢。

赖勇:

我们请张尧贵书记来回答这个问题。

张尧贵:

感谢春城晚报的媒体记者提问。《实施意见》和《防火命令》是省委、省政府基于云南省情和林情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省公安厅将一以贯之地坚决贯彻落实,下一步,主要着重开展4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按照《实施意见》和《防火命令》的部署要求,明确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持续推进森林警长制,建立基层派出所风险识别清单,推动施行“一案双查”机制,既复盘倒查火案原因,又查明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有关责任。

二是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持续深入推进落实与林草部门的火情监测日通报、案件溯源快侦等机制,做到第一时间预警处置。针对即将到来的清明、五一重要节点,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协同林草部门做好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切实加强对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重要设施周边、农事用火集中地区等重点区域巡护,深入推进隐患整改和源头治理,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

三是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针对重点目标人群、重要设施,进一步精准收集基础信息、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及时撤离、保护到位。聚焦森林火案规律特点,加强基层公安机关应急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确保从力量、装备、快速反应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四是进一步强化协作联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的专项行动,形成齐抓共管、联防联治的整体合力。

此外,我们将配合省森防指及其成员单位,针对高火险州(市)开展工作督导,深入推进各项防控、打击措施高效执行。从明日起,我们将抽调侦办火案经验丰富的民警组成指导组,深入高火险州(市)驻点督导检查。

回答完毕,谢谢!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记者:

请问,长期以来,森林消防队伍在森林草原火灾防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赖勇:

我们请王磊副部长回答这个问题。

王磊: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防期以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实施意见》,立足西南高山林区防火形势,牢固树立“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防控理念,运用一切有效形式和手段,全力抓好森林草原火灾应对处置工作,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内外联动,精准预警研判。坚持与应急、林草等职能部门互通有无、相互协作,着眼有效应对极端天候,健全气象预警服务和火灾联动机制,区分日、周、月常态研判,每日向队伍精准推送火险气象预报和预警专报。积极参加森林草原防灭火联席会议,共同制定防灭火工作措施,在驻地原始森林、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重点林区,开展可燃物踏查工作,收集汇总植被、林草资源分布和可燃物载量等数据,摸清灾害风险底数、气象趋势和薄弱环节,精准研判分析形势,提出防范措施并推动落实。

二是坚持固化机制,提高防范能力。按照因险施策、因险设防的原则,持续运用线上与线下、防区与社区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协调职能部门,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清明、五一等重要时段开展防火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火灾风险。稳步推进省内6州(市)8处重点区域靠前驻防,构建“保住重点、辐射周边、相互策应、全域救援”的力量布防格局,目前,总队296人已进驻昆明晋宁、保山善洲林场、丽江玉龙雪山等7处区域,楚雄、大理云龙驻防点将于3月初进驻。

三是坚持群防群治,提升社会效应。坚持推进防火工作多元化发展,加强对社会森林消防力量建设的业务指导,采取线下培训、网上授课等方法手段,先后7批次组织“教官团”为870名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骨干进行培训,派出培训骨干对全省重点火险地区12400余名专业扑火队员进行覆盖式培训。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在火灾多发频发的乡镇和农林结合部的村镇,稳步推动志愿者队伍建设。同时,我们将以森林防火与文创用品、短视频微电影等有机融合,利用新媒体传播森林消防知识,有效提升全民防火意识。

谢谢。

赖勇:

谢谢王磊副部长的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五位发布人的详细介绍和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党的二十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对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来说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正如刚才几位发布人所介绍的,云南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为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