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7个“首次”! 2019年云南省政协多方位推进工作创新

2020-05-12   来源: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赵岗)5月7日,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会上,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省政协办公厅主任,大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大会新闻发言人周胡荣以“讲政治、有创新、担责任、抓队伍”对2019年省政协的工作特点和亮点进行了概括。

周胡荣表示,2019年以来省政协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稳政协事业发展方向,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强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根本保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中心环节,省政协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2019年以来,省政协多方位进行工作探索创新,不断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注入活力。首次以省委办公厅文件印发年度协商计划,首次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首次组织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考察活动,首次召开专题研究政协自身建设的常委会议,首次召开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会,首次举办委员讲堂,首次开展提案培育工作,7个首次开展了创新工作。今年以来,省政协又首次组织“十大履职要事”和基层政协履职创新事例评选,首次召开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协商在基层”探索试点。以上创新工作,进一步展现了新时代云南政协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对于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 

2019年,省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聚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美丽乡村、脱贫摘帽成果巩固等议题,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8次专题协商会,开展9次重点视察,组织9场专委会特色活动,圆满完成了省委批准的协商计划,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言成果。今年以来,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组织召开了2次协商会和6次网络议政活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积极开展调研、视察、考察等年度任务,为夺取“双胜利”作出政协贡献。

2019年以来,省政协注重两支队伍建设,努力夯实省政协的工作基础。一方面,抓好委员队伍建设,以座谈会制度、常委会专题讲座,委员学习讲坛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学习培训,建立并严格落实履职工作统计、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加强对委员的服务管理,有力促进了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另一方面,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工作出色”为目标,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深入推进一流政协机关、一流干部队伍建设,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