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委员参与率超过99%!云南形成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2020-05-12   来源: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赵岗)5月7日,记者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政协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特有优势、挖掘政协委员巨大潜力,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省政协办公厅主任,大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大会新闻发言人周胡荣表示,2018年以来省政协开始组织全省三级政协组织、三万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委员参与率超过99%,形成了政协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2019年,省政协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聚焦31个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县、7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以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促进贫困人口就业”“政协委员捐资助学”“医卫界委员下基层”三项活动,以更大力度推动全省三级政协组织和三万政协委员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协优势,通过优先安排困难群众就业、推荐就业、技能培训、建立扶贫车间等方式,积极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以协助做好控辍保学为重点开展助推教育扶贫工作,全年共捐款近7000万元,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7万余人。动员组织10个批次省政协委员中的医卫界专家,深入40个贫困县开展县乡村医务人员培训,指导、帮助县乡医院提高标准化建设和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为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省政协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2月份下发《关于2020年全省政协系统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工作意见》,明确了进一步聚焦尚未脱贫摘帽的7个深度贫困县、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8个重点县和怒族、傈僳族的整族脱贫开展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提出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四项重点任务。

3月初,以远程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州市、县三级政协参加的助推行动工作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后,按照省委决战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要求,省政协主席班子成员迅速奔赴挂牌督战的贫困县,检查指导和督促推进各项工作。省政协9个专门委员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全省三级政协、三万政协委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凝聚了助推全省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