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三五”收获满满 “十四五”接力起航

2021-01-27   来源:云南网   

“亮眼的成绩振奋人心,务实的举措谋划未来!”“报告谋划工作思路清、举措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

1月26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昆明云南海埂会堂隆重开幕,代省长王予波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和列席大会的省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大家认为,报告总结过去成就客观真实,研判当前形势深刻到位,部署未来工作目标思路清晰,绘就的美好蓝图振奋人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艰苦奋斗、努力奋斗、不懈奋斗,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回首“十三五”亮眼“成绩单”鼓舞人心

“‘十三五’时期云南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排位从2015年的第23位跃升到第18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20年全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5万亿元、增长4%”……政府工作报告里一个个关键词,勾勒出我省过去5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省人大代表、华宁县委书记王志华听了报告,倍感振奋。他说:“过去5年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5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5年,是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的5年,是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的5年,是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进的5年,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省人大代表、大姚县县长刘文跃说“十三五”取得优异成绩也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让人信心倍增。“十三五”期间,大姚县全县共有4个贫困乡镇、77个贫困行政村、3.8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甩掉了“贫困帽”,全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居民素质明显提升。通过脱贫攻坚,也密切了干群关系,群众从一项项惠民政策、一件件民生实事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纷纷为发展成就点赞。大姚还获得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云南省首批美丽县城、“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

“站位高、格局大、措施实。”省人大代表、云县县长字清华评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三个特点。他说,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云南工作融入国家战略,放眼全局来谋划,提出的工作措施部署实在、谋划长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陈述全面、可操作性强,既肯定了过去5年取得的巨大成绩,也客观指出了面临的问题及挑战。在倍感自豪之余,我们也找到了更好参政议政的行动指南和纲领。”省政协委员、西南林大教授赖庆奎表示,报告中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相关论述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提出,要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立足本土特色,强化产业支撑,加强和补足县城及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有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展望“十四五”清晰“路线图”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全省2021年要重点做好的10项工作。《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云南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也让大家找到了清晰的行动坐标。

省政协委员,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数字云南”建设步伐的相关布局,将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将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下,牢牢把握“新基建”和“数字化”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新机遇,从我省“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入手,从自身优势领域发力,为我省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跑出新成效。

云县发展绿色食品相关产业有着天然的资源禀赋。对标报告中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相关工作部署,字清华代表表示,云县将按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的现代农业方向,大力实施提质增效,提高全县257万亩优质高原特色农业基地的有机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打造全产业链的绿色产业集群。其中,重点抓好茶叶、核桃、乌骨鸡三个特色产业的培育,开发、利用、保护好古茶树资源,实现茶园全部绿色化;进一步拉长核桃产业链,努力打造高附加值核桃产品;通过县校科研合作模式,提纯乌骨鸡品种,推广群众广泛养殖,引进企业加工,打造全产业链的山地乌骨鸡品牌。

省政协委员、云南曲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雷闳强表示,将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全力推动产业强省建设”,积极推进云南曲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680万吨钢铁转型升级综合项目、460万吨焦化转型升级项目,打造钢焦一体的绿色现代化钢铁企业。依托凤凰钢铁公司今年投产的30万吨无缝钢管项目,填补我省没有特钢的现状;依托丰源铸造70万吨产能,打造一个先进和现代的数字制造产业园。

省人大代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县长李建华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百千万”示范工程,规划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将为孟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表示,要结合正在推广运用的“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思路推进乡村振兴,发扬好民族团结、向上、进步精神,抓好“十四五”各项工作落实,让孟连各族人民过上一年比一年好的日子。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腾冲市副市长李屏谈到,腾冲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五个一”发展思路为引领。坚定一个目标,将腾冲打造成“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贯穿一条主线,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实施一个工程,推进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美丽公路、美丽河湖、最美庭院“五美一最”建设工程;发展一个产业,打造以健康食品、健康医药、健康运动、健康旅游“四个健康”为支撑的大健康产业;坚持一条路径,走出“城市公园化、园区景区化、村寨(工厂)景点化、产品礼品化”的发展路径。

云南网记者 郎晶晶 胡梅君 王琼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