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实现高效能治理

2021-02-08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云南: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实现高效能治理

1月26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昆明开幕。代省长王予波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省人民政府编制了《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

《纲要(草案)》立足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一个达到中位,三个全面建成”等远景目标,以远景目标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提出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达到新水平、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取得新进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边疆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6个方面定性目标和“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大类24项定量指标。《纲要(草案)》编制中,注重把握以下4个方面要求。

(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坚持以大历史观把握新特征,立足欠发达基本省情,继续保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势头不减、力度不减,与全国同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以深厚的人民观践行新要求,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以正确的现代化观承担新使命,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全面提升云南省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努力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二)体现“三个定位”的战略引领。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努力在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加快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等方面作示范。在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把握“保护”的核心要义,努力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走在前列。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把握“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全国发展大局”的核心要义,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外贸外资、开放载体、金融服务、人文领域的辐射力,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在高质量发展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高品质生活上,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高效能治理上,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现代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确保边疆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上,锚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提高“新四化”的质量和水平。问题导向上,重点聚焦“产、城、人”的要害短板,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力争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加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结果导向上,全力防风险、补短板、争先进,为党夯实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为国家守好国门,为各族人民谋幸福,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省各族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记者 彭锡 夏方海 张成 李熙临 实习生 杨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