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截至2021年3月 云南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金额突破6000亿元

2021-06-11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4月29日,记者从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专题发布会上获悉,我省金融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3月,全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金额突破6000亿元。

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赵波表示,云南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放型经济建设蓬勃发展。对外贸易不断增长,2015年至2020年,我省进出口总额由245.27亿美元增长至389.46亿美元,年均增长率9.69%。开放平台不断扩大,建成了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2个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瑞丽、磨憨)、5个国家级经开区(昆明、曲靖、蒙自、嵩明杨林、大理)、2个综合保税区(昆明、红河)、3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中老、中缅、中越)、4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瑞丽、畹町、河口、临沧)为纽带,26个口岸为窗口的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其中,自贸试验区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载体,2020年新设注册企业约1.8万户,占同期全省新登记企业数的13.5%;外贸进出口额717.9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6.8%;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49%。通关便利化不断提升,2020年,全省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4.02小时,比全国平均进口通关时间少27.8小时,位列全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最短省区第4位;全省口岸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12小时,比全国平均出口通关时间少2.07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位列全国最短省区第1位。跨境物流快速发展。2020年,我省国家5A级物流企业达到8户,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100户,“走出去”从事跨境物流的备案企业达到20户,全省国际货运航线达9条。

另一方面,我省金融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3月,全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金额突破6000亿元,与境外106个国家(地区)建立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其中“一带一路”国家达40个,对已建交的南亚东南亚国家实现全覆盖。多层次区域货币交易模式基本形成,推出了全国首例人民币对泰铢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搭建了我省两个越南盾现钞直供平台、西南地区第一个泰铢现钞直供平台,以及中老双边首条现钞调运通道。金融机构“走出去”“引进来”步伐不断加快,富滇银行到老挝合资设立老中银行,成为全国第一家走出国门、在境外设立附属机构的城市商业银行;截至目前,在滇外资银行8家(含1家外国银行代表处),数量在西部省区市中排名第3位。

赵波还表示,我省持续深化与周边国家在教育、科技、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厚植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社会民意基础,筑牢民心相通的“连心桥”。先后派出多批眼科医疗队在周边国家举办“光明行”公益医疗活动,对5287名患者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为柬埔寨、缅甸、老挝等国4万多名儿童进行了“爱心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周边国家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向20余个国家捐赠防疫物资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