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将以三方面措施为全面建成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贡献科技力量

2022-01-07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10月8日,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需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新成效,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提高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能力,为全面建成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高俊介绍,一是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水、土壤、大气污染防治和废弃物处置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为我省深入开展“湖泊革命”和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科技解决方案。

二是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修复和生态安全等领域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三是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围绕2030年实现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应用,开展低碳、脱碳以及负碳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引领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记者 李熙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