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面对严峻自然灾害形势 云南消防这样做

2022-01-07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11月9日,云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云南省“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会上,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王岗表示,云南灾害事故种类多、分布广、频率高、损失重,“十四五”时期将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灾害形势,提升自然灾害应对处置能力。

从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灾害处置的类型上看,火灾扑救约占30%,其余主要是以抢救人民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灾害事故处置的范围、规模、难度较以往大幅增长。

王岗强调,要完善应急救援勤务机制,坚持救灾抢在成灾前,针对地震、地质、洪涝风险特征和自然灾害季节性变化,加快完善预警研判、指挥调度、联勤联动、应急值守和跨区域增援等机制,在高风险区域和重要时段科学前置力量,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反应、高效救援。

同时,提升专业救援“硬实力”,着眼云南省自然灾害特点规律,实施应急救援常规装备提质升级和特种灾害装备配备达标“两项工程”,“十四五”时期,全省所有消防救援站应急救援常规装备器材配备率和完好率保持100%,分灾种、分类别加强特种灾害专业救援装备配备,推动全省典型灾害事故处置专业队装备配备率达100%,进一步优化结构,实现应急救援器材装备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此外,强化专业救援“软实力”,完善专业救援技术训练和考评认证体系,构建以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为主,各州市15个消防训练基地为辅的基地化、专业化训练布局;充分发挥云南“全地形、全要素、全气候”特点,以山岳救援“一中心六基地”、云南省水域救援训练中心和搜救犬专业训练基地为支撑,建立实训、实战标准,开展以山岳、水域和地震等主要灾害类型的专业训练和技术能力鉴定考评,进一步提升队伍实战能力。(记者 张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