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将在2023年底前向国家提出主要疫苗品种批签发授权申请

2022-01-07   来源:云南网   

10月20日上午,云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云南省“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疫苗是全民关注的焦点,我省是疫苗生产大省,疫苗研发、生产水平居全国前列,“十四五”时期我省将采取重要措施确保疫苗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志刚表示,目前我省有2家人用疫苗生产企业,13个已上市销售的疫苗品种。其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所研发的全球首个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于2015年12月获批上市,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于2019年12月获批上市。2020年,云南省疫苗批签发量共计达到9465万余剂,位居全国前列。

“十四五”时期,云南省药监局主要采取四方面的措施来确保疫苗质量安全:

一是加快疫苗批签发能力建设。提升我省疫苗批签发能力,高标准完成生物制品批签发实验室建设项目,确保在2023年底前向国家提出我省主要疫苗品种批签发授权申请,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保障。

二是构建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省疫苗药品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作用,加快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推进部门密切协调,强化生产监管,优化流通配送,规范接种管理,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健全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监管质量管理体系。

三是提高疫苗专业化检查能力。在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框架内,建立职业化专业化疫苗检查员队伍,规范检查员管理,优化人员结构,提高疫苗现场监督检查能力,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强化疫苗生产环节监督检查,向全省疫苗生产企业派驻检查员,实行24小时驻厂监管制度。每年对持有人及其委托生产企业实施常规检查不少于2次(其中至少包含一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符合性检查),重点疫苗产品根据生产批次密度、监管需要,适时增加检查频次。落实疫苗安全的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疫苗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电子追溯系统,从疫苗产品质量可控、安全性和有效性等方面积极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强化疫苗流通使用环节监管,做到流向可追溯、温度可控可查。

四是提升疫苗监管质量和水平。积极推进世卫组织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工作,力争如期通过世卫组织疫苗国家监管体系(NRA)评估,以监管国际化推进监管现代化。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我省疫苗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并有效运行疫苗监管质量管理体系,将质量管理融入疫苗监管实际工作,通过监管实践,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更好地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推动监管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记者 龙彦)